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大承气汤-中医助理医师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大承气汤是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需要了解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以便广大考生参考学习。

    《伤寒论》

    组成:大黄四两,酒洗(12g)、厚朴八两,去皮,炙(15g)、枳实五枚(12g)、芒硝三合(9g)

    用法:以水一斗,先煮二物,取五升,去滓,内大黄,更煮取二升,去滓,内芒硝,更上微火一两沸,分温再服。得下,余勿服。 J

    功用:峻下热结。

    主治:

    l)阳明腑实证。大便不通,频转矢气,脘腹痞满,腹痛拒按,按之硬,甚或潮热谵语,手足撒然汗出,舌苔黄燥起刺,或焦黑燥裂,脉沉实。

    2)热结旁流。下利清水,色纯青,脐腹疼痛,按之坚硬有块,口舌干燥,脉滑实。

    3)里热实证之热厥、痉病或发狂等。

    方解:本方主治虽然有三,但以阳明腑实证为中心,其他热结旁流,以及里热实证之热厥、痉病或发狂等,与阳明腑实证症状虽异,病机则同,皆为实热积滞内结肠胃,热盛而津液大伤所致。

    阳明主里,统属胃肠,以通降为顺,传化物而不藏。伤寒之邪人里化热,或温热之邪内侵中焦,与胃肠中宿食、燥屎相结,气机阻滞,腑气不通,故大便秘结,频转矢气,脘腹痞满疼痛;糟粕结聚燥屎结于肠中,故腹痛拒按,按之则硬;热在阳明,日哺(申至酉时)为阳明旺时,故日哺发热,如潮汛之有信;热扰神明,故神昏谵语;里热内盛,津液被蒸迫外泄,故见汗出;四肢察气于胃,故手足溅然汗出较为明显;有形之热消灼津液,真阴欲竭,故舌苔黄燥,焦黑起刺。以上诸症前入归纳为“痞、满、燥、实”四字。“痞”是自觉胸脘有压重、紧张、闷塞感:“满”是指脘腹胀满,按之有抵抗:“燥”是指热灼津伤,肠中粪便,既燥且坚:“实”是指热邪与燥屎互结,正盛邪实,大便不畅,腹痛拒按,苔黄,脉实等。

    热结旁流乃里热炽盛,燥屎结于肠中,邪热蒸迫肠中粪水从旁而下,虽下利清水而腹痛不减。热厥是由实热积滞,闭阻于内,阳气被遏,不达四肢所致。四肢虽厥而肚腹仍热,扬手掷足,烦躁不安。热盛于里,阴液大伤,筋脉失养,又可出现抽搐,甚至胸满口噤,卧不着席,脚挛急之痉病,如邪热内扰,则见神昏,甚至发狂。

    根据以上实热积滞内结肠胃,热盛而津液大伤的病机,治宜峻下热结,以急下实热燥结,存阴救阴,即“釜底抽薪,急下存阴”之法。方中首选苦寒之大黄荡涤胃肠为君,以芒硝咸寒泄热、润燥软坚为臣,与大黄相须而用,助其泻积泄热之力。燥实内结,腑气不通,故又佐枳实行气破结,厚朴下气消满,既利肺、胃、大肠之气而除脘腹痞满胀痛,又藉其推荡之力,助硝、黄泻下热结。四药合用,共奏峻下热结之功。

    本方峻下热结,可承顺胃气下行,使塞者通,闭者畅,故名之曰“承气”。

    配伍特点:泻下与行气并重,行气以助攻下,泻下以助行气。

    证治要点:以数日不大便,脘腹胀满,苔黄厚而干,或焦黑燥烈,脉沉数有力为证治要点。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