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眩晕-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指导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眩晕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复习中需要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以下内容供考生参考。

    【概述】

    一、定义:

    1、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是指自身或外界视景旋转感、身体漂浮感和移行感,可伴平衡障碍和空间定位障碍。

    2、眩晕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眩晕涉及前庭神经系统、视觉系统和本体感觉系统的多感觉综合征,而三者中前庭神经系统是起主导作用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前庭神经系统概述:(补充)

    A、前庭感受器是前庭神经系统接受外界信息的部分,是内耳的一部分,属对称性器官。它由三对半规管(水平半规管、前、后垂直半规管)及两对前庭囊(椭圆囊、球囊)组成。

    B.前庭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

    前庭神经系统主要生理功能是维持姿势平衡。在静止状态下两侧前庭系不断向同侧的神经核(内、外、上、下核)对称性的发送等值的神经冲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姿势反射,维持人体的平衡。

    当前庭系统和中枢系统关系过程中的任何部位受到生理性刺激,特别是病理性因素的影响,都可能使运动信息发生的对称性或均衡性遭到破坏,其结果客观上表现为平衡紊乱,主观上则感觉到眩晕。

    【常见病因】

    一、前庭系统性眩晕

    (一)、前庭周围性眩晕:

    前庭器(半规管、椭圆囊、球囊)和前庭神经等部位病变

    1、耳源性:

    A、耳部炎症

    B、耵聍或异物堵塞

    C、其他:梅尼埃病、晕动病、迷路震荡或挫伤。

    2、神经源性:神经瘤、小脑脑桥肿瘤或蛛网膜炎、中毒、外伤、前庭神经元炎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前庭中枢性眩晕:

    前庭中枢性眩晕是由血管性和非血管性因素引起。非血管性是指很多颅内肿瘤如后颅窝肿瘤、小脑肿瘤、脑干肿瘤,因刺激、压迫以及侵犯破坏第八对颅神经、前庭神经及其中枢通路时则引起眩晕及平衡障碍。

    由于前庭神经核与眼运动核、脊髓前角运动元、小脑、脑干网状结构以及大脑皮层有着广泛而复杂的联系。当前庭感受器受到刺激后,通过各级中枢联系可引起眩晕、眼震、平衡失调、倾倒以及自主神经反应。

    二、非前庭系统性眩晕:

    (一)、眼源性眩晕

    (二)、全身疾病性眩晕

    ? A、。遗传性眩晕:伴随某些遗传病出现如遗传性肾病-耳聋综合征、前庭小脑共济失 调等。

    B、血液病性眩晕:由于造血及凝血机制障碍而引起眩晕,见于贫血、白血病等。

    C、。心源性眩晕:伴随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D.低血压及高血压性眩晕:眩晕与血压波动有关

    E.低血糖性眩晕。

    F.肾病性眩晕。

    G.妊娠眩晕。

    【发病机制】

    平衡三联(视觉、本体觉、前庭系统)失衡→眩晕

    【临床表现】

    一、非前庭系统性眩晕——头昏目眩,眼前发黑或发花,头脑麻木或空虚感,头重脚轻,无眼颤、倾倒、偏过定位,仅有轻微迷走神经激惹症状。

    二、前庭系统性眩晕特点:

    (一)、。发病较慢,眩晕可为旋转性,持续时间长,一般较轻,可进行性加重。与头和身体变动无关

    (二)。闭眼或头部不动可使症状减轻,反之则加剧症状。

    (三)。常伴有眼球震颤、姿势不稳或倾倒以及偏过定位。

    (四)、多有迷路神经激惹症状。

    ? 【补充】梅里埃病

    1861年Meniere首先报道内耳出血的患者出现眩晕、耳鸣、耳聋症状而命名的,多见于青壮年,一般单耳发病,病因及发病机制迄今不明。

    ? 1.眩晕为突发性的剧烈的旋转性眩晕、睁眼与转头时加重,神志清醒,持续数十分钟或数小时自然缓解。

    2.耳聋:属感音神经性聋,波动性,早期低频下降。(Lermoyez综合症)

    ? 3.耳鸣:初期为持续性低调吹风声,久之为高调蝉鸣或汽笛声。

    4.耳胀满感,发作期患耳胀满感,压迫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自主神经反射症状。

    ? 5.检查:

    ① 耳镜检查鼓膜正常,声阻抗测试鼓室压图正常。咽鼓管功能正常。

    ② 听力检查:呈低频感音神经性聋渐久可呈平坦型或下降型听力曲 线。

    ? ③前庭功能检查发作期有节律整齐、强度不一,初向患侧继向健侧的水平性或旋转水平性眼震。间歇期自发或诱发前庭功能正常。多次复发后患侧前庭功能减退或完全消失。

    ④甘油试验多为阳性。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缓解紧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一天注意事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成功必备因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应具备良好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冲刺学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如何减压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眼针取穴的原则-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贫血-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