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肝硬化-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肝硬化的相关知识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复习需要了解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了相关内容供考生参考。

    肝硬化:是指由不同病因长期损害肝脏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其特点是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细胞性、坏死、再生,广泛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假小叶,逐渐造成肝脏结构的不可逆改变。

    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减退和门脉高压。晚期可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自发性腹膜炎。男性多于女性。

    【病因】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常见,此外以乙醇中毒最常见。

    1、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感染。

    2、慢性乙醇中毒:长期大量饮酒也是引起肝硬化的常见病因。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代谢综合征、药物等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形成脂肪性肝炎。

    4、长期胆汁淤积:胆道系统长期梗阻造成胆汁淤积,可引起纤维化并发展为胆汁性肝硬化。

    5、循环障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肝V闭塞结合征等可引起。

    6、其他:寄生虫、营养不良、化学毒物、遗传和代谢疾病,自身免疫性肝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门静脉高压症的表现:

    1、脾脏肿大:脾脏呈充血性肿大,多为轻、中度肿大,部分可达脐下。上消化道大出血时,脾可短暂缩小。

    2、侧支循环建立和开放:门静脉压力增高,超过14.6mmhgjf,消化器官和脾脏回心血液流经肝脏受阻,为了减少瘀滞在门静脉系统的血液回流,门静脉与体静脉的交通支大量开放并扩张为曲张静脉,建立门体侧支循环。

    侧支静脉主要有:A食管和胃底部静脉曲张

    B腹壁和脐周静脉曲张

    C痔静脉静脉曲张和腹膜后组织间隙静脉曲张。其中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常因食物的摩擦,反流到食管的胃液侵蚀、门静脉压力显著增高,引起破裂出血。

    3、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最突出的体征之一。

    腹水形成的最基本始动因素是门脉高压和肝功减退,与门脉压力增高、低白蛋白血症、肝淋巴液生成过多有关。

    肝硬化并发症:

    1、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是肝硬化患者的主要死因。表现为:呕血、黑便、周围循环衰竭。

    2、肝性脑病:肝性脑病是晚期肝硬化最严重并发症,也是最常见死亡原因之一。

    发病机制:1氨中毒学说;2假性神经递质;3氨基酸代谢不平衡;4其他具有抑制性神经递质作用。

    临床表现:急性肝性脑病见于爆发大片肝细胞坏死,起病数日内进入昏迷直至死亡,可无先驱症状。

    慢性肝性脑病多是门体分流性脑病,以慢性反复发作性木僵与昏迷为突出表现。

    实验室及其它检查:

    【肝功能试验】血清白蛋白降低而球蛋白增高,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降低或倒置。血清电泳中,r球蛋白增高,B球蛋白轻度增高。凝血酶原时间在代偿期多正常,失代偿期则有不同程度延长。重症者血清胆红素有不同程度增高,但特异性不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缓解紧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一天注意事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成功必备因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应具备良好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冲刺学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如何减压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眼针取穴的原则-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贫血-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