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中药师考试自信是成功的保证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7

      一般自信、个性坚强、乐观的人较少受到考试焦虑的扰乱,而缺乏自信,易受暗示的学生则处理不好焦虑问题,往往不能正常发挥其水平。 而对于中药师考试的考生,这条法则也适用。

      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的主管中药师往往会有以下两种行为方式:(1)自我讲述一些消极的事情(或向自己提出一些威胁性的问题);(2)对这些消极的自我陈述作出身体反应。

      他们在中药师考试考前复习阶段就不能全力以赴地复习迎考,思绪总为与考试有关的消极因素所困扰,如我肯定考不好了,要是不及格该怎么办?考不好该多丢人,我真是没用,老也考不好等等。这些话有时是与别人说的,意在发泄、逃避,但更多的是对自己讲的。这些消极的陈述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1)预料自己在考试中得不到好成绩;(2)过分夸大成绩不好可能出现的消极后果;(3)转移对考试行为的注意力;(4)严厉地进行自我责备;(5)对自己的能力、价值表示怀疑;(6)不相信自己的目标可以达到。

      诸如此类消极的陈述,不仅导致中药师考生考前情绪低沉,而且还会引起体内的保护性反应,如产生生理上的不适如头痛、腹泻,以此来逃避责任,减轻心理负担。同时,更为糟糕的是,这些自我陈述具有“自我实现”效应,即假如某人期待某一事件或结果出现,那么这种期待可能会促进这一事件或结果出现。一位教育专家在视察一所学校时,向班上老师指出他认为班上最有发展前途的几位学生,后来这几位学生果然都很有成就,而事实上专家所指定的学生是随意的,但由于教师对专家的崇拜心理,相信专家的预言,对这些学生的行为有了积极的期待心理,终于这些期待都变成了现实。社会上有些封建迷信就是通过这种期待的自我实现效应实现的,如巫师预言某人在10日内必有祸事,该人因此而惶惶不可终日,提心吊胆,在日常生活行为中便发生许多行为偏差,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便发生了,若走在马路上神思恍惚,便有可能发生车祸,于是预言便“灵验”了。

      同样,如果考生在考试之前便预言自己不会取得好成绩,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便会使考生精神萎靡不振,本来该用于复习的时间却在忧虑、担心考试结果,整日为对考试结果的消极期待所导致的忧郁情绪所左右,在这种情绪状态中哪里还会有精神和心思复习功课呢?考试成绩不理想便是在情理之中了。而且,考生本人也为自己胡思乱想、不能集中精力学习而感到心烦意乱,于是无意之中便实现了自己的预言,真的“考砸”了。

      所以,考生在考前应避免出现这种消极的自我陈述,它是考试的大敌。

      首先,考生必须学会意识到自己消极陈述。有许多考生在考前经常会对考试作消极的期待反应,久而久之对这类消极的自我陈述已习以为常,根本没有意识,于是知道要考试之后便对结果作消极的期待,消极的期待导致不良的考试成绩,而不良的成绩肯定了考生本人的消极期待,从而也加剧了对下一次考试的消极情绪,如此恶性循环造成学生不健康的应试心理状态。要想解除这种状态,第一步就是要觉察自己进行的消极自我陈述。

      一般的情绪反应都伴随有一些肌体、肌肉反应,如高兴时手舞足蹈,害怕时手脚发凉,浑身颤抖,所以若在考试之前,考生出现神经性的倒胃、恶心、面部肌肉僵硬等症状,那便预示着消极自我陈述的开始,这时候只有稍作努力,就能把这些消极的陈述用语言表现出来,如“我肯定考不好”“我每次考试都考不好”。 “没有好好复习,到时一定会紧张。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等等。这样就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向这些消极的自我陈述挑战。考生在明白自己的消极情绪对考试造成的负效应之后,就可努力让自己从这些消极的自我陈述的包围中走出来,如对“这次我肯定考不好”之类的陈述,考生可自问“我一定考不好吗?”“我真的如此糟糕吗?”然后自己否定这些消极态度,“这不是真的,除非我一点也没有准备”“只要我好好复习了,就不会考坏”,“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坏”。经过这样的对话练习,便可克服考前出现的消极陈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初级中药师考试对报考单位性质的  [考试经验]主管中药师考试备考经验:扬长避
    [考试经验]初级中药师考试复习要有方法  [考试经验]初级中药师考试复习要做好心理准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的成功必备好心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提高效率是成功的保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成功五大因素浅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唯有坚持方能成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成功所需习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成功的方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