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自贡护士冒险放氧救震区孩子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9

    5月7日,“榜样中国——第二届四川最美护士”评选活动,接到了自贡市民打来的推荐电话:“自贡护士张幼梅,在地震救援中雷厉风行,干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我觉得她就是‘最美护士’。”

    据悉,在雅安宝兴县中医院,地震救援期间被大家一致认为年龄最大、胆子最大的护士就是来自自贡的护士张幼梅。

    在找不到氧压表的情况下,她为了抢时间冒险放氧抢救发烧的儿童;在病人有阑尾炎急需手术时,她挺身而出冒着有滑坡的危险护送病人去雅安;为改善医疗条件,她半夜给县长发短信要求征用乡政府的办公大楼。记者采访了刚从灾区救援回来的自贡市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士张幼梅。

    48小时未合眼儿子打电话哭着叫她回家“我的东西都还在那里,我很舍不得他们。”5月6日,自贡市中医医院因担心张幼梅身体吃不消,安排车辆将执拗的张幼梅从雅安接回了自贡。

    张幼梅今年51岁,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4月17日,自贡市中医医院准备派护士到对口支援医院——雅安宝兴县中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技术指导”,身体本来较差的张幼梅主动请缨,让大家都很感动。

    “我是雅安卫校毕业的,很想念那里的老师、同学。”张幼梅说,她对雅安很有感情,初衷只是为了去看看,谁知遇到地震。

    4月20日早上,她正打算和宝兴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志永一同到医院,还没下楼就遇到了地震。“跑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有3个伤员躺在地上了。”伤员的数量以每分钟十余人的速度不断增加。不到半小时,近200人的伤员被抬到了医院门口,张幼梅和医院其他8名护士紧急投入了抢救。

    “儿子打电话都哭了,喊我回去,怕我出事。”紧张的抢救节奏,让张幼梅顾不上回住所拿手机,直到深夜才与担心了一天的儿子联系上。儿子在电话里哭着叫她回去,她拒绝了。“实在不行了,就坐几分钟喘口气,根本没时间睡觉。”由于人手少,张幼梅直到第三天才好好睡了几个小时。

    放氧气救人“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失去孩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4月27日,市民送来一个2岁的小孩儿,发着高烧。在经过几小时观察后,张幼梅发现小孩儿的病情越来越重,出现了高热惊厥的状况,需要马上吸氧抢救。在寻找了一圈后,她终于找到了一大罐氧气,当时必须要释放一部分氧气到体积更小的氧气瓶里,才能给小孩儿吸氧。

    “因为灾区条件有限,医院里找不到氧压表,而贸然操作放氧,很可能引起氧气罐爆炸。”张幼梅说,情况紧急,她想找一个人扶着氧气罐帮着她放氧,可当时没人愿意,认为太危险了。

    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个胆子大的帮忙,她才小心翼翼地释放了近5公斤的氧气到小氧气瓶里。

    “可能再晚几分钟,高烧的孩子就休克了。”张幼梅说,在那样的紧急情况下她必须做出那样的选择,“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就这样失去孩子。”

    在救援期间,她还遇到过很多类似“危险”的事情——如主动护送急需做阑尾炎手术的病人去雅安进行手术;半夜向县长发短信要求征用乡政府的办公大楼作为临时医护点等。

    5月6日,张幼梅离开宝兴县中医院回自贡,当地医院的护士、医生都舍不得她走,而她也很不情愿地上了车。“我的什么东西都没带回来,医院让我先回来休息。”张幼梅说,等休息好后,她可能还会回灾区支援。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中华护理学会加入国际护士会  [护理资讯]昆明两护士马尔代夫救活内蒙古溺
    [护理资讯]菏泽近两万护士在护理一线  [护理资讯]护士夫妻高速路上急救车祸伤者
    [护理资讯]母亲地震遇难 小护士坚守救援一线  [护理资讯]公车上老人发病 护士抢救45分钟
    [医学动态]护士合法权益需充分保障  [护理资讯]浙江6所卫校将试点“老年护理”专
    [护理资讯]灾区患者赞医疗队护士  [护理资讯]护士夫妻抢救地震伤员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