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热心护士帮助孕妇列车产子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8月11日,内江市某医院儿科护士陈笑容和家人结束旅游,乘火车从西昌返回成都,凌晨3点左右,17号车厢的一位名叫王艳的孕妇预产期提前,即将临盆。听到求助广播后,没有接生经验的陈笑容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帮助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目前母女平安。

    “生平第一次接生,还是在火车上,幸好,母子平安!”这是内江市东兴区医院的护士陈笑容在空间里发表的一条“说说”。下面接着十多条回复,朋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好样的”!

    孕妇临产求助女孩:“我是护士,可以帮忙吗?”

    8月11日凌晨两点4分,从昆明出发前往成都的K146火车,准时从西昌站出发。陈笑容一家七口人结束旅游,打算从西昌到成都,再返回内江。

    大约凌晨3点,有列车员在车厢里喊:“17号车厢,有位孕妇肚子痛。”不久,被惊醒的陈笑容就看到一名孕妇在列车员的带领下朝12号车厢走去。过了一会,列车广播:“17号车厢有人生病,需要医生诊治。”起初陈笑容以为是孕妇生病,而自己不是医生,所以没有主动站出来。

    直到列车长张作春挨个车厢喊,“17号车厢有孕妇即将临产,需要医生和有接生经验的协助。”陈笑容按捺不住了,“我是护士,不是医生,可以帮忙吗?”张作春回忆说:“当时正愁没人帮忙,陈笑容这么说,我赶紧答应了。”

    降生

    女婴降生,母女平安120医生:你做得很好

    在12号车厢,只见一个小房间的地上铺着厚厚的床单、餐布等,孕妇王艳就躺在这简易的床上。张作春说:“这是残疾人专用厕所,我们用开水烫过,也用消毒药清洗过。”

    房间外站一位男医生,是负责影像的医生,也对接生毫无经验,还有一位向孕妇询问的20岁女孩,是刚参加工作的助产师,同样也没经验。询问得知,王艳今年33岁,陈笑容用听诊器以及血压计作了简单的测量,结果显示孕妇生命体征平稳。

    同时,张作春已联系列车停靠的下一站蒲雄的120急救车,希望孕妇能坚持两小时,到达蒲雄再生产。可陈笑容发现,王艳即将临盆。正在她戴上手套的间隙,陈笑容就看到婴儿的胎头露出来了,于是她赶紧用手托着胎头,同时鼓励孕妇深呼吸,用力。王艳配合着陈笑容,大概两分钟之后,凌晨4点45分,一名女婴降生。

    孩子顺利生产之后,王艳家人和列车乘务员都对陈笑容表示了感谢。产妇王艳和家人在蒲雄站下了火车,当地120急救中心医生告诉他们,陈笑容处理得很好。讲述

    第一次接生“职责所在,没有多想”

    陈笑容是内江资中县人,今年33岁。1999年从内江中医校毕业之后,她被分配到东兴区白合中心医院做护士,由于工作出色,2009年10月她被调到了东兴区人民医院,一直担当儿科护士。“虽然在手术台上看到医生操作过,但是我从来没有为孕妇接生。”

    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问起,接生时有没有顾虑,如果出现意外会不会需要承担责任时,陈笑容说:“当是没想那么多,就觉得自己是儿科护士,能帮点算一点。”陈笑容更多的是担心孕妇和孩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毕竟火车上医疗条件有限,万一产妇大出血或者孩子出现意外,自己就束手无策了。

    儿科护士长陈永群介绍,陈笑容的穿刺技能在科室是一流水平。“我们要求每个护士不能带情绪上班,爱护娃娃,换位思考,将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陈永群说,正是受了这种环境的熏陶,才有陈笑容这样助人为乐,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的义举。

    网易新闻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医生护士运用“3D”技术工作  [护理资讯]河北医院护士分层次使用正式启动
    [护理资讯]骨伤科护士戴颈托坚持上班  [护理资讯]家居随访志愿护士待患者如家人
    [护理资讯]市民体验医护工作者的累与苦  [护理资讯]护士帮路边临盆孕妇接生
    [护理资讯]6名中国护士获今年南丁格尔奖章  [护理资讯]专业健康教育护士被忽视
    [护理资讯]美女护士路遇车祸急救人  [护理资讯]护士自掏腰包为患者买老陈皮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