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抗生素成“常备药” 专家提醒服用需谨慎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6

      抗生素,通常被人们称为消炎药,无论是头疼脑热、牙疼腿酸,似乎吃上几粒就能药到病除。因此,不少市民将消炎药、抗生素等处方药品列入家中常备药品的清单中。然而,“超级细菌”的出现,再次暴露了抗生素滥用的危害。滥用抗生素使普通细菌产生耐药性,而这种超级细菌使病症难以治愈。国家虽规定抗生素类药物只有持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但药店对购买者多是来者不拒。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白一春提醒市民,生病不要想当然地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服用抗生素药更需谨慎。

      现象:购买抗生素“畅通无阻”

      近日,对广安城南广宁路、建安路等地的一些药店进行采访后发现,没有医生开的处方单,在这些药店购买抗生素都“畅通无阻”。

      来到广安城南广宁路附近的一家药店购买感冒药。在药架上,记者看到阿莫西林、氧氟沙星、螺旋霉素、头孢等一些常见的抗生素消炎药物,销售人员很热情地询问记者,需要什么样的消炎药。听说记者想买感冒药,销售人员二话没说,随即给记者开了一中成药和一盒罗红霉素胶囊,“罗红霉素不是抗生素吗?不是说需要医生开处方单才能买到吗?”记者问道,“不需要,我们这里都不需要。”在听说记者已经感冒好几天后,该工作人员赶紧提醒记者:“你这可能有点严重了,就把罗红霉素的用量从每次2颗换成每次3颗,这样可能好得快点。”

      随后,走访了5家药店,在没有医生开的处方购买类似罗红霉素、氧氟沙星等药品几乎都是一路“绿灯”。

      市民:图方便 抗生素家中“常备”

      阿莫西林、头孢氨苄、螺旋霉素……各种抗生素药都列入了市民家中常备药品的清单。近日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因未适应天气变化而感冒了。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市民,其中有4位市民表示平时经常使用抗生素,只有一位年轻的母亲表示自己会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的抗生素。

      其中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阿莫西林”之类的消炎药十分好买,几乎是可以到药店随要随买,不需要处方。他说,这样省去了上医院看病开药的麻烦,碰上出现头痛脑热的状况可以自行买药解决了。他还告诉记者,他家还从药店买了一些“阿莫西林”、“头孢”“罗红霉素”常备,日常使用十分的“方便”。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病毒和细菌的抗药性时,他则认为自己注意点并没有什么大问题。

      建议:市民不可随意服用抗生素类药物

      “超级细菌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有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美国仅13克)。”市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白一春告诉记者,想在很多市民感冒咳嗽,都认为是小病,不愿意到医院就诊,习惯自己买药,往往造成大量服用抗生素药,使病菌产生抗药性,严重的如“超级细菌”般几乎无药可救。

      白主任告诉记者,在他所从业的20年间,抗生素的滥用情况是越来越严重,“2004年,我们医院里住进了一位年轻病人,尽管我们竭尽全力的使用了各种抗生素,但都没能将病情控制住,最后我们分析发现,几乎所有的抗生素对他都不起作用,这应该就是他平时滥用抗生素造成的,我们医生也很无奈。”

      而对于目前我国抗生素滥用情况严重的原因,白主任认为,首先是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虽然我国很早就颁布实施了《抗生素分级使用原则》,但目前来看,执行力度还远远不够,以致医生可以没有限制地开具抗生素处方,而患者甚至在规定必须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药店,也可以不凭处方轻易买到。其次是市民的对抗生素的认知不够,大部分市民将抗生素当成了常备药,这是很不科学的,俗话说对症下药,每一种抗生素都是对抗不同的细菌。如果你感冒了,先要确立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确立是细菌感染还要看这种细菌感染的种类及药物的敏感性,经过严格监测之后,才选择合适的抗生素。如果随便服用一种抗生素,它不仅没有药效,还会产生耐药性。

      因此,白主任建议市民生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确诊后凭处方购买抗生素,不要想当然地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病者应根据说明书上的时间、剂量、次数服药,不按时吃药或者随意减少用药剂量,反而更容易造成病菌的耐药性。”

    广安在线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含抗生素眼药水易伤眼  [药品资讯]白领擅自服用抗抑郁药 医生提醒有
    [药品资讯]千种新药获批 抗生素仍是申报热点  [药品资讯]胶囊类药物正确服用方法
    [药品资讯]药物服用不当需警惕中风  [药品资讯]抗过敏药何时服用最好
    [药品资讯]抗菌药物整治新规将出台 购抗生素  [药品资讯]常用抗菌老药已基本无效 医生滥开
    [药品资讯]兰州:市民买药比较青睐抗生素 坚  [药品资讯]服用中医药也有副作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