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卷心菜营养丰富堪比百药箱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3

      甘蓝“久食益肝肾,填髓海,利五脏六腑,利关节,通经络中结气,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壮筋骨”(引自李时珍《本草纲目·草部第十八卷》),读了此段文字,大家一定认为甘蓝是一味名贵药材。现在告诉你,甘蓝就是近来难卖过剩、无人收购的卷心菜!

      事实上,大家常吃的蔬菜卷心菜(又名包心菜、圆心菜),早在宋代药书《证类本草》中已有记载,认为是一味良药。西方人用卷心菜治病,就像中国人用萝卜治病那样常见。

      你咽痛吗?好,喝碗卷心菜汤,因为卷心菜有抗菌消炎作用;你感冒了吗?好,喝碗卷心菜汤,因为维生素C可以缓解感冒症状,消除疲劳,卷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出大白菜1倍,高出橘子1倍,比西瓜多20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卷心菜名列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红薯和芦笋,一个成年人每天吃2-3片卷心菜,就可以满足一天维生素C需要量的50%.

      卷心菜,除富含维生素C外,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是预防和治疗贫血的重要药物。《本草纲目》认为卷心菜“利关节”“壮筋骨”,并不是凭空而说的,因为卷心菜含丰富的维生素A、钙和磷,能促进骨质的发育,防止骨质疏松,非常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和老年人骨骼保健。而且卷心菜含有的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对小儿的发育和预防老年性痴呆,有良好的作用。卷心菜真是“老少皆宜”呵!所以日本科学家认为卷心菜的防衰老、抗氧化作用,与芦笋、花菜同样处于较高水平。经常喝些卷心菜汤,就能获得维生素A、B1、B2、C、E和钙、磷、铁、钾、硒等营养物质,大可不必去吃各种保健品。

      卷心菜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维生素U样因子,维生素U能促进胃、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它能合成修复受伤肠胃黏膜的蛋白质,而天然的维生素U,效果远胜于人工合成的维生素U.卷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还能预防因脂肪过剩沉积在肝内而引起的脂肪肝,这对美容和减肥,是非常有益的。

      卷心菜的抗癌防癌作用,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卷心菜中还含有较多微量元素钼,能抑制亚硝酸胶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卷心菜中果胶及大量粗纤维能结合并阻止肠内毒素的吸收,促进排便,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卷心菜中的吲哚化合物和二酚酮等,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有关资料提出,多吃卷心菜可以减少膀胱癌发病率40%.卷心菜在捍卫人类的健康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非常赞赏卷心菜的强大生命力:“煮食甘美,经冬不死,春亦有英。”

      卷心菜可以生吃,可以打汁吃,当然更多的是炒菜吃。但炒卷心菜有两大窍门,一是炒菜最好用橄榄油,因为在这种不饱和油脂的帮助下,卷心菜所含的各种脂溶性维生素,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二是由于卷心菜含有硫化物,做菜时最好不要盖锅盖,这样可以使挥发性分子大量释放出去。

      尽管卷心菜营养丰富,但由于含有粗纤维量多,且质硬,所以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暂时不宜吃。

    黄河新闻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车载药箱水壶候车室送温暖  [药品资讯]药箱不能缺少的药
    [药品资讯]九成人群尝试自我药疗 自我药疗渐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