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取药不用再等4小时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0

      在排队几个小时看完病后,患者还要排队等候3、4个小时或去医院两次才能取到中药,这已成为来深圳市中医院看病的市民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以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了。记者近日从市中医院获悉,该院开通了中药快递上门服务,只需花10-25元,邮政速递就会在当天或次晨把患者的中药或代煎中药送上门,患者不需再排队等几个小时取药了。

      中药房每日取药逾万副

      去市中医院看病的市民每次去看病都感觉特别辛苦,不仅挂号、看病难,拿到医生的处方后去取中药也很难。记者昨日10时在中医院取药大厅看到,尽管昨天就诊的患者较往常少了很多,但取药的患者也要排很长队等候。患者杨小姐在取药处已经等了半个小时,但排在前面的还有10多个人,“真希望医院能多开一些取药的窗口,提高取药的速度,为患者节省看病取药的时间”。

      深圳市中医院办公室主任杨曙东告诉记者,市中医院的中药房已经是该院投资最多的地方了,由于中医院的中药多是靠手工抓取,非常费时间和人力,尽管已经有包装的剂量,也配备了19名工作人员,但由于每天取药的剂量太多,中药房还是忙不过来。

      目前,该院每天的门诊量达到6000多人次,中药房平均每天拿取的中药饮片有1160人次8000剂左右,高峰期突破1500人次1万剂,其中代煎中药每天也有800剂以上,免煎中药平均每天也有300人次2230剂左右,高峰期突破3500剂。整个药房每天中药服务剂量超过1万副,每月达到37万多副,且每月都以15%的比例在增长。

      到市中医院取药等几个小时是常见的事,“每周一10时后是高峰期,患者取药经常一等就是3、4个小时,加上排队看病,基本上患者来医院看病就得花一天的时间。”杨曙东说。

      代煎药等待的时间则更长,医院规定的时间是下午5时半到7时取代煎药,患者不得不分两次去医院,很花时间。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李顺民说,取药时间过长已经成为患者抱怨和投诉该院最多的问题了。

      代煎药第二天可速递上门

      为缓解患者到市中医院看病后的取药压力,免除患者往返医院的奔波烦恼,市中医院和深圳邮政共同推出了“中药便民同城速递服务”,患者拿着处方单到医院一楼的门诊大厅邮政驻点填单缴纳快递费,邮政工作人员将拿该处方单给药房,在每天上午11时半、下午5时半分两次到药房统一领取已经按照处方单封装的中药,并将中药配送到指定地点。

      中药速递按照剂量来收费,药剂是1-5剂收费10元、6-10剂收费15元、11剂以上收费20元,汤剂是1-5剂(5-10包)收费15元、6-10剂收费20元、11剂以上收费25元。广东邮政速递深圳分公司大客户营销中心柏先生介绍,一般上午交寄的中药下午就可以送到,下午交寄的第二天早上可以送上门,由于代煎中药是下午取药,一般是第二天早上送上门。市中医院代煎的中药是真空包装,可以在常温下保存20天,快递第二天送上门不会对药效产生影响,但医生建议最好在15天内服用。

      柏先生称,从7月1日在市中医院试点中药速递以来,每天都接到5―6个投递单,咨询的患者不少,其中咨询最多的就是快递上门时间和快递是否会把药物搞错的问题。柏先生表示,在进行中药交接的时候,快递工作人员会与药房工作人员核对患者的药物,且把处方单附在药品中,最后用统一的中药速递包装袋装上,不会出现搞错药的情况。

      市民看法各不相同

      对于医院采取的便民措施,来看病的市民有不同的看法。杨小姐觉得这样的速递服务很好,“以前工作很忙时来看病,每次取药等候的时间很长,若赶上急事还得下次再抽时间过来取药,非常麻烦,现在有了速递上门就方便多了”。

      不过,对于一些市民来说,快递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尽管少了取药等候的时间,但是快递上门的时候还是要在家等候,也需要时间,还要留人在家专门等快递上门。”市民刘先生表示,此外还要额外花10多元的快递费也不便宜。

      杨小姐和不少市民认为,医疗资源的短缺是造成深圳看病难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题,医院关键还是要多开设一些窗口,“服务的医务人员多了,看病、取药也就不要等那么久的时间了,毕竟愿意额外花钱去速递中药的还是少数人”。

    南方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夺命退烧药不用处方随意卖  [药品资讯]药食同源用途多
    [药品资讯]四种药用错会致脑中风  [药品资讯]有些药为啥社区配不到
    [药品资讯]夏季中暑需辨证服药  [药品资讯]医改破局 根治“以药养医”顽症
    [药品资讯]“药驾”比“酒驾”还危险  [药品资讯]药改新方案“补需方”
    [药品资讯]结核病耐药检测缩短为3小时  [药品资讯]药不可以乱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