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中国加大力度探索解决“以药补医”难题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0

      家在山西曲沃县的贺吉祥今年25岁,最近慕名来到太原一家三甲级医院。原本她只想开一些中药,调理流产之后的身体,没想到这位老医生却拒绝开中药处方。

      “她要求我先去附近一家民营医院,做B超和优生检查,”贺吉祥向记者抱怨说,“检查结果出来后,她给我开了一堆成品药,检查加药费花了一千元。”

      在中国,贺吉祥的遭遇许多患者都经历过。长期以来,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医院不得不通过销售药品获得差价收入以补偿运行成本。这种“以药养医”模式导致公立医院运行和发展严重依赖药品收入,也助长了公立医院的趋利倾向,患者十分不满。

      山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魏忠海说,“以药补医”的后果之一,是一些医生故意不选用价格低、效果好的廉价药,反而选用高价药,从中拿取高利润的回扣。

      “收受回扣,这样传帮带下去,对下一代的医生影响很不好。”他说。

      事实上,解决“以药补医”正是当下中国医改的难题之一。2009年,中国新医改方案明确,国家将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扭转“以药补医”现象。

      此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实施。有关部门制定基本药物目录,以省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配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

      在9日的人大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说,原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心机制是以药补医,久而久之形成了利益驱动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就切断了这一利益链条。

      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其中的亮点之一就是中国将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具体途径。对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看病贵主要在大医院,要改变‘以药补医’,还要从公立医院改起,从大城市的公立医院改起,”山西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处长韩荣莲说。

      据报道,通过探索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中国已有273家试点公立医院通过改革补偿机制取消了药品加成。

      “这些年公立医院的改革,比过去有了更加明确的任务和方向,”医改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说。

      李玲指出,患者没有医学知识,医生给开啥药就买啥药,却不知有些药物和检查根本是不必要的。“新一轮医改的鲜明特点是政府主导和公益性。政府对医疗的特殊性有了充分认识,即病人和医院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

      不过,“以药补医”现象存在多年,改革呼声一直强烈,实际推进的过程却相当艰难,显然无法一蹴而就。孙志刚指出,以药补医的机制破除以后,用什么样的新机制来取代,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建立新机制,必须通过综合改革的办法。

      “探索医药分开非常好,但要抓到核心点,即‘利益’二字,”李玲认为,把药的利益和医生利益分开了,才是真正的医药分开。

      山西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兰胜民说,做医生非常辛苦,加班是常事,还经常要通宵,而且压力很大,毕竟人命关天。国家提出改变以药养医,通过提高医生诊疗费等增加医生收入是好事,但仅是改革的一方面。

      “根本上还在于国家要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改变其自负盈亏的局面,同时引入考核竞争机制,才能使看病贵、看病难有所缓解。”兰胜民说。

      李玲建议,要给医务工作者提供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她说,“医生应该有和职业相对称的收入,享受住房等保障。当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职业受到尊重时,自然会内生地去控制自己的行为。”

    新华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云南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药事  [药品资讯]北京公立医院4000药品将同城同价
    [药品资讯]昆明医改方案出台 公立医院取消药  [医学动态]北京试公立医院水“三权分开”改
    [医学动态]纳米氧化铝成为耐药基因转移“帮  [医学动态]广州新农合报销上限增至15万 公立
    [医学动态]一年收100多个改革文件:公立医院  [医学动态]山东30个县将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破
    [医学动态]陕西规定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  [医学动态]陕西:基层医改公立医院改革有机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