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一年收100多个改革文件:公立医院改革呼唤顶层设计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1

    一场以公立医院改革顶层设计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低调举行。来自卫生、医保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公立医院院长参加会议,呼吁未来医改方案需做好公立医院改革的顶层设计。

    “我们在2010年收到了90多个关于改革的文件,2011年超过100个,而且接待了来自不同部门的60多次检查指导,”一位公立医院院长在会上发言,“现在谁都可以来指挥,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本轮医改中,国家医改方案仅对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大方向,而具体操作则希望由17个试点城市进行探索。但如前述院长所言,在改革缺乏充分顶层设计的情况下,地方的改革探索遭遇到了无所适从的尴尬。而在这种僵持中,公立医院改革收效甚微。

    失衡的资源分布

    今年2月份,卫生部公布了《关于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确定于2012年2月10日至3月10日在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开展现场调查,全面了解试点城市的改革进展,“为形成向全国推广的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路子奠定基础。”

    研讨会上,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透露,她主持的课题“2011年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报告”(以下称“医改报告”)针对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

    医改报告指出,从各地试点的情况看,包括住院医师培训、医疗质量管理、医疗信息化等外围项目推进较多,但涉及管办分开、法人治理结构、人事制度等深层次体制机制的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医改报告认为,公立医院改革需要理清三个问题:谁出钱,涉及政府补偿和医保支付;谁监管,涉及卫生行政部门监管和医保基金监管;谁来办,涉及管办分开、多元办医、医院管理体制等问题。

    除体制机制的问题外,公立医院在整个医疗系统中的资源配置问题也在研讨会上受到关注。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提出,在顶层设计方案中,需要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合理布局医疗资源。

    前述医改报告中提到,一个时期以来,我国80%以上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城市80%的优质医疗资源又集中在大型医院。而且大医院数量规模仍在扩大。这造成了大医院拥挤不堪,基层和中小医院门庭冷落。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熊先军认为,公立医院应该布局到医疗资源薄弱、医疗服务短缺的地区,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都集中在城市的医疗服务市场当中。这也意味着,政府的财政投入应该针对那些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

    支付方式改革难以单兵推进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孟庆跃指出,在最近的八年当中,医疗费用大致保持了8%-10%左右的增长速度。

    现行的按项目付费存在着诱导需求的弊端,而包括总额预付、按人头付费、按病种分组付费等付费方式开始在局部地区试行。

    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公布了《关于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按病种收费的定价方式改革;当年11月,人社部公布了40个城市作为首批付费方式改革试点。

    “我们现在谈支付方式改革,付费方式是支付方式的重要内容,但二者并不等同,”熊先军说,“支付方式应包括三个环节,医保与医疗机构间的总额预算,付费方式和标准以及结算办法。结算也很重要,到底是以15天、半年还是多长时间为结算周期。”

    熊先军还指出,整个支付机制中应该贯穿着谈判机制,费用和标准都应由医保和医疗机构通过谈判确定;而且需要建立监管机制,并将监管结果与支付标准挂钩。

    支付方式的改革被给予厚望。不仅是针对医疗控费,还有取消以药补医目标的实现,甚至有观点认为支付方式改革可以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倒逼机制。

    “不过,目前对付费方式的改革存在着过度美化的问题。一些医院做了五个病种付费,就说自己的费用降低了30%.”孟庆跃说,“实际上,如果没有制度上的整体改革,单靠支付方式改革也很难取得效果。”

    孟庆跃认为,医院现行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需要进行改革,这才能够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熊先军则指出,医疗服务的定价制度需要进行调整,在不同种类的付费方式中,定价方式也应该是多元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浙江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前列  [药品资讯]云南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药事
    [药品资讯]北京公立医院4000药品将同城同价  [药品资讯]昆明医改方案出台 公立医院取消药
    [医学动态]北京试公立医院水“三权分开”改  [医学动态]青海探索公立医院后勤服务市场化
    [医学动态]鞍山公立医院改革为百姓谋实惠  [医学动态]卫生部:当前是取消“以药补医”
    [医学动态]广州新农合报销上限增至15万 公立  [医学动态]山东30个县将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破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