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吃完椿芽全身长红斑 专家:野菜虽好不能多吃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7

      吃完凉拌椿芽,半夜全身长红斑

      医生提醒,野菜虽然鲜美,但要小心过敏,而且吃多了可能损害肝、肾功能

      春暖花开,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香椿(椿芽)、野芹菜、野小蒜等,或凉拌或炒蛋炒肉。但野菜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在市内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来因吃野菜而过敏的患者增多,出现荨麻疹、双眼红肿等症状。

      吃完椿芽全身长红斑

      香椿是时下最抢鲜的野菜。前晚,家住渝中区观音岩临华路的陈君,用农村老家亲戚送来的香椿做了一道凉拌菜。如此下饭的美味,一大盘子,一家四口吃了个精光。可陈女士睡到半夜3点多钟,就被身体莫名的瘙痒弄醒了。

      “大腿、背部,还有手臂特别痒,越挠越痒,后来感到脖子和脸都在发痒。”陈女士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起床照镜子,镜中人吓了她一跳,“身上起了一块一块的红斑。”如此一来,陈女士没了睡意,等到上午上班时间一到,就急忙赶到附近的中山医院求诊。经检查,皮肤科的杨医生确认陈女士患上了荨麻疹。过敏源可能就是凉拌香椿。

      陈女士感到奇怪,全家人都吃了这道菜,为何独独只有她过敏了,而且自己并非过敏性体质。

      杨医生说,香椿过敏与体质无关。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亚硝酸盐,开水焯过后就剩4.4毫克左右,对人体基本无害。所以吃香椿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以免发生亚硝酸盐中毒。

      野菜虽好但不要多吃

      杨医生提醒,很多人爱采野菜和吃野菜,但有的会让人过敏或中毒,市民在采和吃时一定要谨慎。过敏体质或抵抗力差的人群更要尽量避免食用。

      野芹菜、野葱、莼菜、灰菜、马齿苋等,都含有可过敏物质,容易引发一些特殊体质的人过敏。比如有人吃灰菜、马齿苋后,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就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身体就会出现红肿、瘙痒、水疱等。野小蒜如果吃多了,会出现咽喉干燥、眼目赤肿等。此外,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能败火,但多吃会伤及脾胃,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比如野荠菜吃多了,就会导致脾胃虚弱、血淤气滞。

      所以,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鲜就可以了,不要长期和大量食用。吃野菜后如果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就需要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

    重庆晨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专家提醒要轻易给孩子吃晕车药  [药品资讯]专家提醒胶囊最好别剥开吃
    [药品资讯]道地药材假冒伪劣充斥市场 专家吁  [药品资讯]专家论药:中成药不都是纯中药
    [药品资讯]专家提醒止痛自我药疗 认准OTC才  [药品资讯]药企被迫降价 专家称原研药仍有降
    [药品资讯]抗生素成“常备药” 专家提醒服用  [药品资讯]专家呼吁重视胰岛素规范化治疗
    [药品资讯]我国专家推出晚期肺癌治疗新策略  [药品资讯]专家阐述夏季骨髓瘤服药三不宜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