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食品添加剂新标准6月20日实施 大米可添3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1

      专家:应慎重 市民:不想吃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匿名的粮食系统内专家反映,6月20日实施的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简称“新标准”)中,大米被允许添加3种添加剂。

      在采访了云南本地稻作专家、米商以及众多消费者,多数人对此均表示不太相信。昨日,记者通过求证,这个消息属实。

      部分专家还表示,大米不需要添加剂,即使防虫、防霉也可以用大蒜和花椒代替。多数消费者质疑:天天要吃的大米可以加添加剂,会不会损害健康?

      求证 国家标准中大米可添3种添加剂

      为了求证“匿名的粮食系统内专家反映的新版食品添加剂标准允许大米含3种添加剂”是否属实,记者登录卫生部网站,在通告公告中找到4月20日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1年第12号),找到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

      通过认真查阅厚达186页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记者看到大米可添加的添加剂分别为:双乙酸钠,编号为CNS号17.013,功能为防腐剂,最大使用量为0.2g/kg,但残留量要小于等于30mg/kg;脱乙酰甲壳素(又名壳聚糖),功能为增稠剂、被膜剂,编号为CNS号20.026,最大使用量为 0.1g/kg;淀粉磷酸酯钠,编号为CNS号20.013,功能为增稠剂,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其中,对以上添加在大米中的3种添加剂的说明为:E.14 被膜剂:涂抹于食品外表,起保质、保鲜、上光、防止水分蒸发等作用的物质。防腐剂: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储存期的物质。增稠剂:可以提高食品的粘稠度或形成凝胶,从而改变食品的物理性状、赋予食品粘润、适宜的口感,并兼有乳化、稳定或使呈悬浮状态作用的物质。

      市场 大米外包装无添加剂标志

      昨日,记者走访了篆新农贸市场以及新闻路周边的小型超市,均未发现有大米的外包装上有“添加剂”的字样,或者是“增加添加剂”的字样。

      在位于新闻路上的一家小型超市门口堆放着三四个品牌的袋装大米,但袋装大米上除了写明产地外,也写出执行何种国家标准,比如“执行GB 1354-2009”,但没有写大米中添加了什么物质。在另一种品牌的袋装米上,则有“采用世界先进大米加工设备,经多机轻碾、机械抛光、电脑色选加工而成”等字样。而散装大米则没有看到任何标志。

      “没有听说过大米还有添加剂嘛。” 芒市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生产总监许东升介绍,之前有别的企业往大米里添加食用油的情况,使得一些陈米在用食用油抛光之后不但米有香味,看上去色泽很好,但都已被禁止或严厉打击。且对于媒体报道的大米中的添加剂种类和品名,他表示:我们的大米基本都按照2009年实施的大米国家标准“GB 1354-2009”进行生产,且这一规定为强制性条款。

      专家 大米不需要使用添加剂

      对此,记者采访了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所长、教授谭学林,他表示,大米是我国主粮,也是食品原料,即使允许使用添加剂,也应十分慎重。

      据谭学林介绍,目前我国的大米在上市后一般可以保存6个月,即使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需要防霉、防虫的,仅需放一些花椒或是大蒜之类的东西就可以,也没有必要放一些化学制剂。“除非是老陈米用来翻新。”他表示,添加剂可以使“陈米”的外观看上去“舒服”一些。

      谭学林进一步指出,虽然这些添加剂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大米主要是淀粉、蛋白质和少量脂肪,淀粉和蛋白质相对稳定,在安全水分下,微生物变化非常小。大米可以保持其原有品质,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而且这些添加剂仅能存于表面,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大米的品质。

      担心 陈米通过添加剂变身新米

      最让谭学林感到担忧的是,大米一旦被列入允许加添加剂,就可能会有人去“钻研”,将一些陈米换上“新衣”以次充好放到市场上来销售,扰乱大米的品质。

      许东升也表示,国家每年都要进行粮食轮换,如果大米中可以放添加剂,那么一些只能做饲料的大米有可能会抢占合格大米的市场,扰乱大米市场的健康发展。

      消费者 不想再吃添加剂

      “不是没有危害就可以吃化学添加剂啊。”沈女士说,现在很多速食产品、饮料等等食品都有化学添加剂,虽然都说按标准添加对人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如果一天内吃下几十种按标准添加的添加剂,会不会危害身体健康,累积到什么量会有危害,这能不能请专家或相关部门计算下,然后告诉大家。

      陈小姐认为,云南人主食是以大米为主,天天都要吃,与其他食品物相比,大米更不应该加这些化学添加剂。

      而刘先生则表示,不是所有的添加剂都是有毒的,但化学的添加剂能少吃就尽量少吃,能不吃就不吃,因此,大米既然没有必要加这些化学制剂,那么就不应该将添加剂“强加”在大米的身上。

      一位农户表示,自己一年收成好的话,碾出来的大米可以卖两年。虽然需要一些化学添加剂来保存谷子,但当碾成大米之后,就不需要加任何的添加剂了。

    云南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山东聊城“限价令”下月实施 “限  [药品资讯]基本药物制度已实施两年 药价平均
    [药品资讯]上海回应质疑 将实施种类最全基本  [药品资讯]山西1467家政府办基层医卫机构实
    [药品资讯]河南省将对基本药物实施全品种电  [药品资讯]广东公办基层医院100%实施基药制
    [药品资讯]济南基本药物实施单位扩容 覆盖超  [药品资讯]威海126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
    [药品资讯]东莞:下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市民  [医学动态]将实施卫生云示范建设 为340万冰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