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海南175家医疗机构购买省医疗责任保险 化解纠纷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1

      近年来,医疗纠纷已成为困扰患者、医院、社会的一大难题;不过,随着医疗责任保险的不断普及,将有望缓解因医疗事故带来的理赔难题。据了解,海南省于今年3月8日正式运作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省医调委”),截至10月10日,已有175家医疗机构购买了省医疗责任保险,保费总计1900多万元,投保覆盖面达到100%;与此同时,省医调委成功调解170多起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患者满意率达98%.

      医疗纠纷成社会管理难题

      近年来,海南医疗纠纷数量逐年上升。据统计,2007年海南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发生医疗纠纷666起,2008年696起,2009年上半年就达550起。“医患矛盾非常紧张,很多人在省政府和卫生厅门口上访,还有的打砸、围堵医疗机构,围攻和打伤医务人员,有的还因大量医闹介入,导致”小事变成了大事,简单事变成了复杂事“。”海南省卫生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建洪说。

      2009年9月,海南开始酝酿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最终成立了一个独立于医患双方之间的“第三方调解机构”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陈建洪说,这个独立的机构是在海南省司法厅备案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由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较高调解技巧、热心调解事业的离退休医学专家、法官、检察官、警官,以及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组成,在业务上接受海南省司法行政部门监督和指导,不隶属于任何政府机构。

      调解与保险结合

      运行仅半年时间,海南省医调委已成功调解170多起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90%,患者满意率达98%,达到了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客观公正、老百姓满意、医疗机构也满意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市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然而收效甚微,海南省医调委取得成功的关键究竟在哪?“医疗纠纷解决难的根本问题,就是赔偿问题。”陈建洪说,从全国其他省市推行调解机制的情况看,有的只推行医疗保险,未建立人民调解机制,最终未解决任何问题。有的建立了调解机制,但医疗机构未购买责任保险,使得调解成功的案子没有赔偿保证,最后不了了之。只有将调解处理与赔偿支付有效结合起来,才能做到调解成功的案子立刻得到赔付,“案结事了”。

      具体来说,首先,省卫生主管部门要求公立医院必须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凡是涉及赔偿的医疗纠纷,公立医疗机构不能私了,须经第三方即省医调委调解,调解成功后,保险公司以调解结果为依据代行医疗机构进行赔偿。其次,赔偿金额的多少也是关键环节之一。为能让医疗责任保险真正达到效果,省卫生厅在保险经纪公司的指导下,自拟标书,明确保险条款、赔付金额的上限等,再通过向全国八大保险公司发出招标通知书。不仅根据《侵权责任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在保险条款中使医疗机构应当承担的过错责任均有体现,增强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应赔尽赔;而且扩大保障范围,将外聘医务人员、进修生等人员也纳入到医疗责任保险的保障范围内,充分化解医疗机构的执业风险,保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解决了理赔难的问题。

      “这是一份性价比很高的保险。”海南省医调委副主任陈兴明说,省医调委运行半年共收到17面锦旗,这其中,调解与保险相结合是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市场运作、专业调解

      “海南省医调委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完全是市场运作,无需政府拨款也能高效运转。”海南省医调委副主任张辉广说。

      “市场运作”即由政府推动,一方面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必须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同时规定从保险费用中提出20%的佣金作为省医调委的运行经费。目前,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购买了医疗责任保险,还有一些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也主动购买,保费金额近2000万元,190多家医疗机构参保。

      海南省医调委的另一大特点是“专业调解”。张辉广说,省医调委挑选和聘请了575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学专家、75名法学专家、25名保险专家,参与医疗过错鉴定、患者法律援助、保险赔付表决等工作。“往往这些专家一出面,有时候只说10分钟,闹得不可开交的场面就平静下来,因为我们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以维护患方利益为侧重点,真心实意为他们调解,医患双方都乐于接受我们的调处,办案速度也快,平均结案时间只有9天。”张辉广说。

      如今,患者到卫生厅上门的明显减少,一些医院也反映这份医疗责任保险买得值,早该买。陈建洪说,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已成为海南解决医患纠纷的纽带和桥梁。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中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基层医  [药品资讯]福州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均价下降
    [药品资讯]成都基层公益性医疗机构近600种药  [药品资讯]陕西要求医疗机构对处方动态监测
    [药品资讯]河南规定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多用基  [药品资讯]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不应一刀切
    [药品资讯]威海126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  [药品资讯]国家药监局拟规定医疗机构不得邮
    [药品资讯]内蒙古网上集中采购医疗机构药品  [医学动态]陕西非公医疗机构优惠政策多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