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四川将下调食盐含碘量 新标准2012年3月执行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4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疾控中心获悉,明年3月15日起,四川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将统一执行新标准。目前专家组建议为30mg/kg浓度,允许波动范围为(30±30%)mg/kg,这一数据已报卫生部备案,等待卫生厅发布正式文件。 

      与现在执行的20—60mg/kg食盐碘含量相比,上限下调35%.这是7年来,首次对食盐碘含量进行调整,但价格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7年来首次调整 上限下调35% 

      因食盐含碘量标准所引起的讨论由来已久。今年9月15日,卫生部正式发布《食用盐碘含量》,取代“老国标”成为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 

      准。标准明确,食盐碘含量不再“一刀切”,各地可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在20mg/kg、25mg/kg、30mg/kg中“三选一”作为食盐碘含量平均水平,允许波动范围为平均水平±30%.新的食盐含碘量标准自明年3月15日起实施。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地方病分委会委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邓佳云介绍,省疾控中心、川大公共卫生学院、川大华西医院(微博)、省卫生厅以及省盐务管理局等10余位专家论证,最终建议四川按照30mg/kg碘盐浓度作为平均水平。上个月,这一数据已报卫生部备案,目前等待卫生厅发布正式文件。 

      邓佳云解释,2000年开始,四川按照卫生部规定执行(35±15)mg/kg食盐碘浓度。而在2004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过《食用盐》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食盐中碘的强化量修改为20-60mg/kg,沿用至今。此次调整后波动范围为21—39mg/kg,相较现行上限下调35%. 

      为何下调? 

      川人碘营养水平总体略高 

      在调整碘盐浓度之前,今年9月至11月,省疾控中心在全省开展了碘缺乏病病情和8—10岁儿童尿碘水平监测。监测发现,8—10岁儿童全省尿碘中位数为208.9μg/L(微克/升),而适宜量为100—200μg/L.“根据流行病学标准,可以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评价人群碘营养水平。”邓佳云说,最终调查表明,我省碘缺乏病病情持续控制,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略高于适宜水平。 

      专家组建议执行的30mg/kg的碘盐浓度,在“三选一”选择中仍属于较高的标准。邓佳云解释,这是因为我省外环境缺碘严重,我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两次调查,均发现调查中85%以上的县水碘低于5μg/L,表明自然环境缺碘严重,此次监测也得出了一致的结论。 

      生产技术要求提高碘盐价不会因此上涨 

      与现行食盐碘含量相比,调整后的食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波动范围缩小。邓佳云说,这将对碘盐生产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省盐务管理局法规处处长谈松表示,此次调整不涉及价格问题,食盐价格按照物价局的规定执行,不会因此导致价格上涨。“由于国家规定食盐的库存量不能少于3个月,调整后有个缓冲期,3月15日开始执行。”邓佳云解释,自明年3月15日起,盐业公司将按照新的标准生产含碘盐,现行标准的加碘盐目前仍可继续食用。 

      小贴士 

      成都49家门店可买无碘食盐 

      我省已经设立了专门销售不加碘食盐的网点,目前全省有464家,其中成都地区有49家。市民如需购买,需要持县级以上的医院证明,附医生签字,此外还要携带身份证复印件。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西安百种药品执行最高限价  [药品资讯]551种基本药物执行零差价销售
    [医学动态]《天津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  [医学动态]我国部分高碘地区的无碘食盐率较
    [医学动态]“禁烟令”无处罚细则执行遇尴尬  [医学动态]食品添加剂新标准6月20日实施 大
    [医学动态]卫生部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无处  [医学动态]安徽阜阳盐务:食盐库存充足 盐荒
    [医学动态]广西保险药品费用给付执行新政 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