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山东将筹建罕见病救助基金 拟协调公益力量参与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1

    我省(山东)将建罕见病救助基金 

    罕见病患者有望得到帮助和救助。20日,副省长王随莲在参加政协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时表示,为了缓解罕见病患者的家庭负担,我省将利用公益力量加大对罕见病的救助力度,可以先由省红十字会等筹建救助基金。 

    20日,政协医药卫生界进行联组讨论。讨论一开始,省政协委员、省医科院研究员姜国胜代表7位委员提出了希望进一步加强罕见疾病防治研究,完善相关医疗保障政策的提案。 

    “罕见病患者由于长期患病,且药物昂贵又大都没有纳入医保,许多罕见病患者家庭生活举步维艰。”姜国胜说,在我省乃至全国,对罕见病的研究和对罕见病患者的保障都非常欠缺。 

    本报曾连续报道过罕见病患者的困难,并陪患者代表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政府能加大对罕见病的保障力度。本报的报道引起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姜国胜、济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洪敏等7位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罕见疾病防治研究,完善相关医疗保障政策的提案》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建立起由医保基金、民政救助、企业及社会捐助、个人支付等途径为一体的多方付费机制,让罕见疾病患者看得起病,吃得起药。“首先可以筛选部分能够确诊、有药可治的罕见病病种,将部分罕见病和孤儿药作为单独的病种、药品列入医保范围和《医保药品目录》纳入全民医保。”姜国胜说。 

    在听了姜国胜委员的发言后,王随莲表示,虽然我省已经成立了罕见疾病防治协会,并在省卫生厅的委托下开始在全省进行罕见病调查,但现在还没有完成调查。“具体哪种病、哪种药能纳入医保还要等调查出来再算账。” 

    不过,王随莲也表示,虽然如此,我省还是会加大对罕见病患者的救助力度。“今年,新农合可能要按照每人15元的标准,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基金。”此外,今年我省还将利用公益力量加大对罕见病患者的救助力度,“我现在还是省红十字会的会长,我看可以先由红十字会建个救助基金,另外,还可以协调慈善等其他公益力量。”王随莲说。 

    打破公立医院垄断,有竞争才有活力 我省将引进大型民办医院 

    到大医院看病,人多、服务不到位是许多患者的共同感受,这与公立大医院的垄断地位不无关系。为打破垄断,我省计划引进社会办大型综合医院。 

    “大陆之所以出现看病难的问题,是因为公立医院不堪所负。”20日,在政协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上,省政协特邀委员、香港麦海雄医务所主任麦海雄说,没有私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使公立医院人满为患,且服务往往不到位,“要是有私营医院分流患者,与公立医院竞争,这种情况或许会大大改善。” 

    “麦委员说的社会办医问题确实值得注意。”副省长王随莲听了麦海雄委员的发言后说,“本来去年省里也能出台相关文件,可我觉得那个文件步子太小,不够。所以,又重新弄了个,今年将出台。” 

    王随莲说,“咱们省里的私营医院虽然不少,但是专科医院、小医院多,没有大型的综合医院。而且坦白说,由于管理不到位,有的医院还有骗人的。”她表示,省里将大力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开办大型综合医院,“要是有什么大财团愿意来咱们省办大型综合医院,我们会很欢迎。” 

    “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办医院,今年会进一步完善医师多点执业,允许医生到私营医院执业,私营医院医生的职称也纳入相同的职称评聘体系。”王随莲说,力争使社会力量办医占到总病床数的25%.

    齐鲁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罕见病治疗药数量十年已翻番  [医学动态]山东将建罕见病救助基金 青岛已对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