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给体检射线滥用套上缰绳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6

    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2012年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的通知》进行解读,就规范放射检查技术在健康体检中使用的有关规定向公众解疑答惑。

    放射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使用需权衡利弊

    近年来,随着放射检查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体检机构将CT、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装置)等项目列入健康体检项目,并以“高新技术”为名收取高额费用。《通知》对健康体检中使用这些放射技术进行了限制。对此,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安全所研究员岳保荣解释说,放射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帮助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因此,放射技术的使用需权衡利弊,决不能滥用,尤其在健康体检中。”

    据专家介绍,放射卫生防护有两个基本原则——正当性原则和防护最优化原则。前者用来判断在健康体检中是否有必要使用放射检查技术,以及哪些人群有必要使用。后者是指,当一个人确实有必要进行放射检查时,在保证诊断影像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用剂量低、辐射风险较小的放射检查技术,并给受检者使用一定的防护用品。

    专家解释说,一项放射检查技术能否用于普通公众的健康体检,需考量该技术带来的利益是否大于经济代价和辐射风险。在选择检查项目时,要充分考虑经济可承受性、对某种疾病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各种检查的总体潜在危害等综合因素,在各种放射检查技术中择优选择,而并不是价格越贵的技术就一定越好。

    检查项目要因人而异

    辐射风险需主动告知

    根据《通知》,体检机构有义务和责任制定针对不同人群的放射检查项目,禁止不区分年龄和性别,采用统一的放射检查项目。

    岳保荣解释说,不同性别和年龄人群疾病谱不同。例如,为早期发现乳腺癌,40岁或45岁以上女性有必要进行乳腺X射线屏片检查或DR(数字X射线摄影)检查,但年轻女性一般建议采用非放射检查技术,如用乳腺B超检查替代。

    “合理选择放射检查项目的义务”有3个关键点。其一,在各种放射检查技术中,应优先选择单次检查剂量小、影像质量好的检查技术,规定健康体检应当优先使用普通X射线摄影、CR(计算机X射线摄影),条件允许的可使用DR检查。其二,综合考虑疾病的各种风险指征。例如,医生在临床上通过疾病风险评估确定发病风险,加上体检者有明确的疾病风险指征(如年龄在50周岁以上并且长期大量吸烟、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为中高风险等),则可选择使用CT检查,以获得更有价值的诊断信息。其三,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装置)、PET/CT、SPEC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装置)和SPECT/CT都是临床核医学诊断技术,辐射剂量是普通X射线摄影的几十倍到几百倍,其最主要的应用目的是早期发现癌症的远端转移。而绝大多数体检者并不适用这些检查项目,同时这些项目费用高昂,因此禁止将PET、PET/CT、SPECT和SPECT/CT用于健康体检。

    专家强调,由于目前我国对公众医学常识的普及远跟不上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避免医疗机构受利益驱使,鼓动受检者接受所谓的高科技检查,《通知》特别规定了相关健康风险的告知,要求体检机构应当在体检方案或体检表中明确告知放射检查的目的和风险,并事先向受检者告知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儿童禁用放射检查

    敏感部位应加强防护

    在《通知》中,关于“不得将放射检查列入对儿童及婴幼儿的健康体检项目”的规定广受关注。对此,专家解释说,过去儿童体检中放射检查主要是胸部透视和X射线摄影,主要目的是发现肺结核等疾病。而多年来随着卡介苗接种的普及,儿童肺结核患者已经很少。

    近年的科学研究发现,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和婴幼儿对辐射更为敏感,其辐射致癌风险是成年人的2倍~3倍。英国《柳叶刀》杂志2012年发表研究报告,对儿童时期接受CT检查患者随后患白血病和脑瘤的风险进行了回顾性队列研究。结果显示,CT检查的辐射剂量与白血病和脑瘤风险呈正相关,并建议CT检查所致辐射剂量应保持尽可能低的水平,如果可行,应采用不涉及辐射的检查手段代替。

    对于体检中敏感部位的放射防护,专家指出,体检机构应当为受检者提供必要的放射防护用品,遮挡非投照部位,控制照射野的大小,避免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或组织受到直接照射,例如屏蔽性腺、甲状腺和眼晶状体等辐射敏感器官。对育龄妇女进行放射检查,特别是进行腹部或骨盆X射线检查前要询问其是否怀孕,不得对孕妇进行腹部或骨盆放射影像检查。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第二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公  [医学动态]天津将对常住户口的残疾人分批实
    [医学动态]新药研发瞄准天然药物  [医师资格]河北考区2011年公共卫生医师资格
    [医师资格]肇庆市2011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  [医师资格]江西抚州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
    [医师资格]宿迁市2011年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医  [医师资格]德州市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
    [医师资格]广州市关于考生自行网上打印2011  [医师资格]湖北十堰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