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上海组建卫生计生委力求“1+12”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1

    从3月18日到5月30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完成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组建,并在此过程中进行职能梳理,平稳过渡。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机构组建后,要努力消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服务水平,力争实现‘1+1>2’的效果。”

    高效有序 摁下整合“快捷键”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后,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机构改革,决定组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3月1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将原上海市卫生局的职责、原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划入新机构。

    3月28日,经上海市人大表决通过,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上海市政府组成部门获准成立。

    4月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卫生计生委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班子成员任命决定。

    5月30日,上海市编委下发卫计委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批复,确定内设22个处室和236个编制。

    徐建光介绍,此次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机构调整能非常顺利地进行,与上海市自身的特点有很大关系。不同于其他省份计生系统有一套独立的服务体系,上海市的计生工作一直与卫生工作同属一套服务体系,计生、卫生工作本就紧密联系,计生服务就是妇幼卫生、生殖保健卫生的内容之一。比如,该市在新一轮医改中提出,进一步做好社区卫生“六位一体”服务,其中就包括计生服务。

    转变职能 加强全行业管理

    徐建光说,上海市将组建卫生计生委作为一个良好的契机,确保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全行业监管。上海卫生计生委整合原有职责,按照政策法规、监督执法、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应急、中医药、区域计划生育等16个方面内容,逐项梳理、归纳、整合、提炼。

    徐建光说,新成立的上海卫生计生委重点加强了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能。在宏观调控方面,将以区域卫生规划的制定实施为抓手,完善规划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卫生法制、政策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在市场监管方面,将着力健全监督执法手段和依据,深化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参与。在公共服务方面,将重点推进上海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确定上海卫生计生领域公共服务的保障范围、内容和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的保障责任。在社会管理方面,将注重发挥卫生计生系统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在医院评审、促进医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卫生政务信息公开,促进社会监督。

    优势互补 确保平稳过渡

    徐建光表示,上海市在梳理卫生和计生部门职能的基础上,将做好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职能,使资源配置更科学、合理和优化。比如,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可以将计生服务的资源要素一并通盘考虑、有效整合。

    这一点对于基层尤其重要。徐建光说,上海医改的重点之一是家庭医生制度的推进,这也需要借助计生网络的天然优势;卫生系统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具有技术和硬件优势,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使育龄妇女和婴幼儿享受更系统的健康保健服务。此外,有效整合相关行政审批环节,也能真正方便广大群众。

    徐建光认为,上海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已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现在整合计生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管理服务网络,有助于为上海编制一张更大、更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网。上海卫生计生委作为全行业主管部门,将要管的是“公共大卫生”,从“办医院”转变为“管医院”,并加强制定宏观调控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的规划与政策,优化配置、利用服务资源,切实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解决职能的“错位”和“缺位”问题。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医学动态]上海自愿无偿献血比接近100%  [医学动态]上海脐血库约40对供受双方本月下
    [医学动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大楼启  [医学动态]上海:乳制品等列入食安追溯体系
    [医学动态]卫生计生委致芦山抗震救灾一线医  [医学动态]卫生计生委发布五种恶性肿瘤规范
    [医学动态]卫生计生委和世卫组织考察人感染  [护理资讯]上海护士淡定面对禽流感
    [医学动态]上海市4月4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  [医师资格]上海2013年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