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辅导:医嘱单的书写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1

      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考试辅导系列谈之《基础护理学》辅导:医嘱单的书写

      (一)医嘱的内容

      内容包括:日期、时间、床号、姓名、护理常规、隔离种类、护理级别、饮食、卧位、药物剂量和用法、各种医学教育网原 创检查、治疗、术前准备和医生、护士的签名。

      (二)医嘱的种类

      1.长期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时以上的医嘱。医生注明停止时间后失效。

      2.临时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时以内,一般仅执行l次。有的临时医嘱有限定执行时间,如各项特殊检查等;有的临时医嘱需立即执行(即刻执行医嘱)。

      3.备用医嘱——又分为长期备用医嘱和临时备用医嘱两种。

      (1)长期备用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时以上,必要时用,医生注明停止时间后失效。

      (2)临时备用医嘱:医嘱开出12小时内有效,必要时用,过期尚未执行则失效。

      (三)医嘱的处理方法(指医嘱开在医嘱记录单上的方法)

      1.长期医嘱——护士将长期医嘱栏内的医嘱分别转抄至各种执行单上,并在时间和医嘱之间划红色的"√"为标记。在执行栏内注明时间并签全名。

      2.临时医嘱——在临时医嘱栏内的医嘱。护士在执行后,必须写上执行时间并签全名。

      3.备用医嘱

      (1)长期备用医嘱:写在长期医嘱栏内,护士转抄在执行单上,每次执行后,在临时医嘱栏内记录执行时间并签全名。两次医学教 育网原创的间隔时间在6小时以上。

      (2)临时备用医嘱:12小时内有效,写在临时医嘱栏内。过期未执行,则由护士用红笔在该项医嘱栏内写"未用"两字。

      4.停止医嘱——先在执行单或各种卡片上注销,然后在医嘱单原医嘱内容的停止日期栏内注明停止的日期与时间,并在医嘱上划红钩"√"标记。最后签全名。

      (四)重整医嘱

      在最后一行医嘱下面用红笔划一横线,在红线下面用红笔写上"重整医嘱"四字,再将需要继续执行的长期医嘱按原来日期顺序排列,抄录在新的医嘱单上,并写上重整医嘱日期及抄写、核对者签名;转科、手术或分娩后也要重整医嘱,即在原医嘱最后一行下面用红笔划一横线,以示前面医嘱一律作废,并在红线下面用红笔写上"转科医嘱"、"手术医嘱"或"分娩医嘱",然后重新医 学教育网原创开写医嘱,核对后签名。

      (五)注意事项

      1.处理医嘱时,要求字迹清楚,不得随意涂改。

      2.医嘱经医生签名后方有效,一般情况下不执行口头医嘱,在抢救或手术中医生提出口头医嘱时,护士必须复诵一遍,双方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事后及时由医生补写在医嘱单上。

      3.医嘱须每班、每日核对,每周进行总查对,查对后签名。

      4.不能机械地执行医嘱,如有疑问,必须核对清楚方可执行。

      5.需要下一班执行的临时医嘱要交班,并在护士交班记录本上注明,饮食、检验、X线透视摄片、会诊单等,应及时转送有关科室。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母乳喂养的优点-护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医嘱单-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脑出血护理饮食教育-执业护士考试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辅导静脉外渗的处理
    [辅导精华]2012执业护士考试基础护理:儿童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隔离消毒原则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测量脉搏的方法  [辅导精华]护士基础护理:近代护理的发展
    [辅导精华]护士基础护理:护理学的范畴  [辅导精华]护士基础护理辅导:人的基本需要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