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药物性皮炎辨证施护体会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4

      药物性皮炎皮损症状多样,分布广泛,瘙痒剧烈,若治疗失当,护理不周,易引起继发感染,致病情加重,甚或危及生命。1995~1997年,我们运用辨证施护方法配合治疗观察本病60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6月28日发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选择病例,并按其证候分类。①湿热蕴肤:皮损处呈红斑、水疱,甚则糜烂渗液,表皮脱落,伴剧痒,烦躁,口干,大便燥结,小便黄赤,或有发热。舌质红,苔薄白或黄,脉滑或数。②热毒入营:皮疹鲜红或呈紫斑、血疱。高热,神志不清,口唇焦燥,口渴不欲饮,大便干,小便短赤。舌质绛,苔少或镜面舌,脉洪数。③气阴两虚:皮疹消退,伴低热,口渴,乏力,气短,大便干,尿黄。舌红,少苔,脉细数。

      1.2 一般资料 我们按就诊顺序将以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辨证施护组6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10~63岁,平均37.6岁。病程最短10 min,最长18 d,平均7.3 d.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12~58岁,平均34岁。病程最短1 d,最长14 d,平均6.6 d.中医证候分类:辨证施护组和对照组湿热蕴肤证分别为36、19例;热毒入营证分别为6、2例;气阴两虚证分别为18、9例。

      2 方法

      2.1 辨证施护组

      2.1.1 一般护理 居室安静,床铺整洁,被褥常洗晒,勤换衣服,保持全身皮肤清洁。限制患部运动,避免碰触皮损而引起继发感染。瘙痒时涂药止痒,勿用热水烫洗或搔抓,以免加重病情。

      2.1.2 饮食护理 宋*陈自明《外科精要》云:“畜、禽、菜粮等,宜者制造如法,勿令太饱;忌者慎勿尝啖”。指出于疾病有益者如法食之;对疾病有碍者应忌食。①湿热蕴肤证:食物宜清淡,易于消化。进食苦瓜、马齿苋、丝瓜、芹菜、冬瓜等,以清热祛湿;常食解毒、健脾、利湿、清火的绿豆粥、薏苡仁粥、赤小豆汤及西瓜等。因证属湿热为患,故忌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等,防其助湿生热。②热毒入营证:多饮开水,用鲜茅根、鲜生地煎水代茶;食用橄榄、莲藕、荸荠、鲜梨、西瓜等清凉多汁果品以解热除烦止渴;忌食酒类及辛辣鱼腥发物或油腻之品,防其助热生火。③气阴两虚证:食大枣、核桃、蜂蜜、肉皮冻及冰糖、梨汁等益气养阴食物及果品;常食百合粥、银耳羹等富有营养且又养阴润燥食品以调养之。

      2.1.3 证候观察护理 本病病情较重,变化迅速,尤其是热毒入营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重点护理。绝对卧床休息,住单人病房,谢绝探视,防止交叉感染。定时测量T、P、R、BP,如高热神昏时要降温输液,使用醒脑开窍药物。保持皮肤清洁,五官、外阴、肛门等部位及皮损处用黄连液轻擦,以预防感染。长期卧床者,2 h翻身1次,防止褥疮。

      2.1.4 局部换药护理 ①湿热蕴肤证:红斑、水疱者用黄连粉、麻油调涂,1/d;糜烂渗液者用鲜公英或鲜地丁或鲜野菊花煎水湿敷,3~5/d,每次30 min,敷后用黄连粉干扑。②热毒入营证:用生地膏或黄连膏等凉血清热解毒药膏贴敷。有大疱者,消毒后用注射器抽取疱液,保留疱壁,以免继发感染。③气阴两虚证:用消毒麻油或黄连膏少许润泽皮肤。对尚未脱落的皮屑涂少许麻油后待其自落,勿用手剥脱,以防损伤新生上皮或继发感染。皮损处勿搔抓,勿水洗。

      2.2 对照组一般常规护理,不要求饮食宜忌。皮损呈红斑、水疱者用炉甘石洗剂涂擦,2~3 /d.糜烂渗液者用1∶5 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3~5/d,每次30 min.有大疱者抽取疱液后涂以龙胆紫药水。皮损干燥者涂以尿素软膏。

      3 结果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3.1 护理观察标准 依据《标准》评定疗效。治愈:皮疹消退,临床症状消失。好转:皮疹和临床体征消退30%以上。未愈:皮疹及体征未缓解,甚至加重。

      3.2 结果 辨证施护组治愈49例,占81.68%;好转7例,占11.66%;未愈4例,占6.66%;总有效率93.34%。疗程3~23 d,平均7.6 d.对照组治愈14例,占46.67%;好转10例,占33.33%;未愈6例,占20.00%。总有效率80.00%。疗程4~29 d,平均11 d.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且辨证施护组比对照组平均疗程缩短3.4 d. 4 讨论《医学源流》云:“外科之法,最重外治”,故这里只讨论辨证施护组中的局部换药护理。

      4.1 辨证敷药,因证组方 内服药讲究辨证论治,据证配伍组方;外用药也应辨证敷药,因证组方,根据药物性皮炎的不同证型和阶段而灵活运用。如湿热蕴肤证初起红斑、水疱为血热毒盛,用黄连粉清热燥湿解毒,敷后红斑消退,水疱干枯;若病情继续发展,患处糜烂、渗液较多则为湿毒重,则重用清热解毒的鲜品湿敷,能迅速控制病情。

      4.2 证异药换,药随证变 药疹皮损变化迅速,要紧紧围绕证候的特点而更换药物。如热毒入营证以血分热毒为重,故重用凉血解毒的鲜生地捣烂贴敷,则红肿消退、血疱干枯而渐愈;若大疱破后为热清而湿存,用药液湿敷以收干,渗液减少或无渗液时用麻油调散药外涂,干燥结痂者,则选用麻油或无刺激的软膏薄涂,以清热润肤,使干痂脱落而皮肤洁净。这种因证组方,药随证变的敷药方法乃祖国医学辨证施护的精华。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康复护理的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