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理管理者应重视对护士实行人性化管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4

      【摘要】  通过对全院护士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医院护理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稳定了护士队伍,提升了护士整体素质,促进了医院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

      【关键词】  护理管理人员;组织管理人性化的管理是基于科学的人性观基础上的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正视人的需求,肯定人性的合理性,维护人的个体价值[1].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应运用人本管理理念,重视对护士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护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稳定护理队伍,提高护士整体素质,以促进医院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现将我院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具体做法与体会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管理对象  全院护士185人,均为女性,年龄18~53岁,平均27岁。学历:本科20人,大专80人,中专85人;职称:副主任护师3人,主管护师50人,护师50人,护士82人。

      1.2  具体做法

      1.2.1  尊重护士的人格  在管理过程中护理管理者应经常提醒自己摒弃不科学的管理方式,不任人唯亲,尊重护士人格,对护士偶尔出现的工作失误,非万不得已,不当众批评,应选择适当的场合进行批评教育。对业务技术不全面的护士给予人文关怀,安排业务技术好的护士耐心指导,对生活有困难的护士伸出援助之手给予热情帮助,并尽量满足护士的合理要求,在排班过程中实行自我排班法,让护士长与护士共同制定工作时间安排表[2],给护士一定的自主权,遇有特殊情况,在征得护士长同意的前提下,护士可自行换班,尽量满足护士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时间的合理要求。同时,倡导全院护士尊老爱幼、互谅互让、团结协作、构建和谐友爱的同事关系。

      1.2.2  主动关爱与沟通  在管理活动中,要重视人的因素,一切管理活动均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本[3]。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不仅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还要对护士倾注爱心,多与其沟通交流,要理解、关心、爱护护士,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护士排忧解难,让护士与自己在一起感到轻松、自在、易交往,使护士产生亲切感,整个护理队伍关系和谐融洽,护士爱院如家,医院护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得以增强[4]。

      1.2.3  主动关心送温暖  人性化管理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顺应当今社会潮流的需要,是护理管理人本原理关于“坚持把对人的管理放在首位,重视人的需要”[5]的根本要求。护理管理者应有博大的胸怀和宽厚的心,时刻把护士的疾苦、冷暖挂在心上,并做到护士生病时看望、生日给予祝福、有困难时帮助,同时,经常组织有益的活动,适时聚餐,适当外出旅游,让其充分感受到医院的温情。

      1.2.4  主动交心谈心、解决问题  现代医院的企业运营需要管理者运用更科学的管理方法,做到以人为本[6],实行人性化管理,护理管理者应经常与护士交心、谈心,了解护士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让其安心工作。

      1.2.5  善于运用激励方法  激励是指激发人的动机,使人具有一种内在的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活动过程[7].护理管理者应善于发现护士的优点,给她们机会和空间表现自己(任人唯贤,发挥护士个人所长)。对于工作完成好者,在公众场合及时给予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如采取每月由病人评选服务明星、技术能手,对服务态度好、技术水平高的护士给予挂牌和张榜公布,并给予200元物质奖励,通过运用激励机制,医院形成了人人争当服务明星,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

      1.2.6  运用柔性公关,内求团结,外求发展[8]  (1)制定柔性规范,培养护士的归宿感和认同感。柔性规范是相对于硬性规章制度而言,它更强调护士的自觉性,而且给予了护士极大的信任,是以护士的共同价值为核心的人性化管理精神。(2)设立柔性目标,以使护士更容易达到自我实现和具有成就感。柔性目标是一种有弹性的、只规定一定限度的目标,它利于护士发挥创造力和潜力,给护士追求自我实现的动力,其中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会使她们产生成就感,从而激励她们向更高的目标奋斗。(3)实行柔性决策,增加护士的责任感。柔性决策是相对于“一言堂”而言,指人人参与的众人决策,利于激发护士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1.2.7  采用极富透明度的“金鱼缸”式民主管理,并把握三个原则[9]  金鱼缸作为一种透明的玻璃器皿,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观察,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到金鱼在缸内的活动情况,以此比喻管理的公开性、民主性,并被每个人所监督,其好处是让群众理解并监督护理的手段或成效从而有效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凝聚力。把握三个原则是指把握实事求是的原则、把握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握重点控制的原则。

      2  效果

      通过对全院护士实行人性化管理,激发了护士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稳定了护理队伍,提升了护士整体素质,促进了医院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

      3  体会

      人性化服务是一种永无止境的质量品质的追求,要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一切管理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得越好,管理的客观效益也越高[10].因此,在护理管理中,护理管理者应重视对护士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造一种轻松、和谐、团结向上的人文氛围,增强护理队伍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稳定护理队伍,提高护士整体素质,促进医院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2011年主管护师考试成绩还实行滚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