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指导:护患沟通与患者满意度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4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的开展,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阶段,为了提供适合患者情况的个体化整体护理,护士必须与患者、家属、医生、同事及其他工作者沟通,以更好地了解患者情况,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需要 [1]。古代名医扁鹊明确提出用语言安慰患者的思想。古希腊西波克拉底也明确说过:医生有两种东西能治病—语言和用药。加强护患沟通,增进护患关系,可以促进整体护理更好地开展,以此减少护患纠纷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

      1 护患沟通的目的

      帮助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护患关系,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收集相关信息,与患者商讨有关的健康问题、护理措施及护理目标,取得患者合作,鼓励患者的参与,与患者共同努力达到护理目标,向患者提供有关的咨询及心理支持,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及全面康复,提高护理质量 [1]。

      2 护患沟通的内容

      围绕整体护理工作,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根据患者住院期间现有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相关知识、信息,依据整体护理患者内容要求进行沟通。

      3 护患沟通的形式

      护士每天工作在患者身边,利用一切巡视、观察、操作、治疗、护理机会与患者及时沟通。形式多样不受限制,固定时间沟通和随时沟通相结合,固定人员沟通和随机人员沟通相弥补,运用语言、非语言、文字、图片、手册等方式进行沟通。

      4 护理部促进沟通成功的措施

      4.1 护理部加强护士护患沟通知识培训 增强护士主动与患者沟通意识。护理部在11月份利用周四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患沟通知识讲座,讲解人际关系、护患关系、人际沟通、护患沟通相关知识与技巧,课后进行理论考试。

      4.2 护理部加大对护患沟通实施的检查力度 把护患沟通作为一个阶段护理工作的重心来抓,每天深入各病区,督促、检查护患沟通开展情况,向住院患者进行开放式调查,询问护患沟通实施情况,随时捕捉护患沟通信息,每周一小结、一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5 患者满意度

      通过发放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进行效果评价,每月25~30号护理部对全院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每个病区随机发放调查表10份。调查表设计见表1,要求患者/家属就调查内容5~10min内完成。结果见表2,11月份是全年患者满意度最高的一个月,与其他月份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 P<0.05。

      表1 整体护理病区患者满意度调查表(略)

      表2 1~11月全院患者满意度调查汇总表(略)

      6 讨论

      护患沟通是护士做好心理护理的主要表现形式和手段,是完成护理任务的重要保证。在临床护理中我们发现,许多纠纷发生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通过护患沟通的学习与运用,督促、检查与落实,密切了护患关系,增加了护士与患者的感情,取得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调动了患者参与护理计划制定与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发生,11月份护理投诉为零,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结果表明,护患沟通是增进护患关系的桥梁,是联系护患关系的纽带,是促进整体护理工作开展的金钥匙,是打开护理服务通向患者满意的大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白血病患者常见的出血部位-护士资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辅导:针灸科患者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辅导:胃癌术后患者胃瘫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辅导:褥疮患者的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辅导:阑尾炎患者的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护理:心绞痛患者一般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护理:心肌病患者的基础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骨盆骨折患者的体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高热患者需补充营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阑尾炎患者的护理诊断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