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高护学生护理操作考试压力分析及应对方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4

      护理技能操作考核是检验评估护生技能的手段,也是考评护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考试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件压力较大的事件,因此,缓解护生心理压力,提高护生的心理素质,达成技能目标,是护理教育不可忽视的课题。

      造成护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1.教育培养模式落后:高职教育一直沿用“应试教育”,在教育内容、教学环境、教育方法及评价手段上都办成了“本科院校”的压缩型,学生适应能力差、动手操作能力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2.考试环境压抑:“一对一”护理操作考试,对操作者产生了无形的压力。有调查显示:73%的学生对考试的反应是:紧张、害怕、厌烦、讨厌、想逃避等消极情绪,只有17%的学生认为无所谓、平常心。在考试中适度紧张是有益的,但过度紧张形成的压力不利于考生的考场发挥。从教育实践来看,即使再不愿学习的学生,也不想通不过考试,而勤奋的学生更是为了能拿高分争奖学金而轻松不起来。

      3.师生缺乏沟通: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平等的师生关系向教师本位方面偏移,教师的批评、不公平对待、评价不当或对学生不够理解、不够真诚也容易在师生关系上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

      4.学生自身的压力:学生自身的压力形成是多方面的,诸如能力缺陷、强烈的虚荣心,惧怕操作失误丢面子;急于求成致使心理高度紧张;性格内向、自卑、缺乏勇气和信心等。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减轻护生心理压力的对策

      1.改革护理教育模式,推行“两段制”教学:我院在高级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推行“两段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学生临床见习与实习的机会,使学生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在护理实践中掌握知识,获得能力,从而减轻学习压力。

      2.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良好的品质特征:爱因斯坦说过:“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为重要”。“一个人的智力上的成就往往依赖于性格上的伟大”。我们在教育中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开设了“护士职业素质”课程,注重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以“高尚的护德、高超的技艺”为宗旨,全面培养提高护生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从根本上缓解或消除学生的心理压力。

      3.设置考试情景,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提高大学生的认知评价,增强心理承受力。这是一种从大学生内心出发的方法,也是最重要的应对策略。由于个体认知评价的差异,对待相同的压力事件,不同的大学生会有不同的压力感受。21世纪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在长辈的细心呵护下成长,承受挫折的能力普遍不强。为了让他们正确面对压力,提高适应能力,我们设置了“模拟考试环境”,设置阻力,并教导他们正确应对挫折,变压力为动力。

      4.沟通、协调师生关系:教学中,教师做到:施以爱心,严格要求,指导帮助学生领会动作要领,提高学生操作练习的积极性;态度和蔼、亲切,忌用指责语言刺激学生,与学生和平相处,使学生获得轻松愉快的情绪体验,大胆操作,减少失误。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5.设成功的体验:失败总是给人一种不愉快感,而获得成功就会使人兴奋,激起更高的热情,产生较强的内动力。教学中我们有意安排一些让学生获取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成功中获得自信、发展。如定期组织考核,开展班组操作竞赛、年级竞赛、表演赛等,使每个同学经过努力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和可能,都具有取胜的信心。

      6.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帮助学生掌握适应自我特点的放松技巧:学校的校园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只要参与,即可获得一定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交际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我们注重正确引导,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性地参加各类活动,以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实用型护理人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护理评估置分析、整理  [辅导精华]504例尿路结石发病原因分析及护理
    [考试经验]分析护士资格考试如何复习  [考试经验]分析护士资格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