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执业护士基础护理指导患者的清洁护理三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自身准备

       ↓

      用物准备

       ↓

      核对解释

       ↓

      安置体位

       ↓

      梳理头发

       ↓

      打结处理

       ↓

      长发编辫

       ↓

      整理单位

       ↓

      清理记录

      (一)床上梳发

      【目的】

      1.梳发可按摩头皮 ,兴奋头皮血循环。

      2.除去污秽和脱落的头皮,使患者清洁、舒适、美观。

      【用物准备】

      治疗巾、梳子、纸1张,必要时准备发夹、橡皮圈或线绳、30%乙醇。

      【操作方法】

      1.护士衣帽整洁,洗手、戴口罩。

      2.备齐用物,携至床旁放妥。

      3.向患者作好解释,协助患者抬头,将治疗巾铺于枕头上,将头转向一侧。

      4.取下发夹,将头发从中间分为两股,左手握住一股头发,由发梢梳至发根,长发或遇有发结时,可将头发绕在食指上如头发已纠结成团,可用30%乙醇湿润后再慢慢梳顺。

      5.一侧梳好再梳对侧。长发可编成发辫或扎成束。

      6.取下治疗巾,将脱落的头发缠紧包于纸中,整理用物,归还原位。

      (二)床上洗头

      【目的】

      增进头皮血循环,除去污秽和脱落的头屑,预防和灭除虱虮,保持头发的清洁,使患者舒适。

      【用物准备】

      治疗盘内大、中、小毛巾各1条,橡皮单,纱布,棉球2个,洗发膏或肥皂,梳子,搪瓷杯2个,镜子、护肤霜,电吹风。

      马蹄形垫或洗头车、内盛热水(40~45℃)的水桶,污水桶。

      【操作方法】

      1.马蹄形法

      (1)备齐用物携至床旁,解释,根据季节关窗。按需要给予便盆。移开床旁桌椅。

      (2)垫小橡胶单及大毛巾于枕上,松开患者衣领向内反折,将毛巾围于颈部,用别针固定。

      (3)协助患者斜角仰卧,移枕于肩下,置马蹄形垫及大橡胶单于患者颈部,使患者颈部枕于突起处,头部枕在槽中,将大橡胶单作成槽接盛水桶。

      (4)取下发夹,松开头发,双耳塞棉球,用纱布盖患者双眼或嘱患者闭上双眼。用水将头发湿透,再用洗发液涂遍头发,用手指指腹部揉搓头皮后再用热水冲洗,直至洗净为止,擦去头发上的积水,解下颈部毛巾包住头发,除去耳内棉球及眼罩,用患者的毛巾擦干面部。

      (5)撤去大橡胶单及马蹄形垫协助患者卧床正中,将枕、橡胶单、大毛巾一起移至患者头下,用包头毛巾轻揉头发、擦干,用梳子梳顺、散开,必要时可用电吹风吹干头发。长发者可予以编辫,清理用物,整理床单位。

      (6)洗发过程中注意调节水温与室温,以免着凉。防止污水溅入眼、耳内。注意观察病情,如发现面色、脉博、呼吸异常时应停止操作。

      2.扣杯洗头法

      (1)备物至床旁,解释,按需要给予便盆,根据季节关门窗,移开桌椅,将热水桶和搪瓷杯放在椅上,另一搪瓷杯扣放脸盆内,杯底部用折好的小毛巾垫好。

      (2)患者仰卧,解开领扣,将橡胶单、大毛巾铺于枕上,移枕于肩下,将床头的大毛巾反折,围在患者颈部,头下放脸盆,将头部枕在扣杯上。

      (3)取下发夹,松开头发,双耳塞棉球,用纱布盖患者双眼或嘱患者闭上双眼。

      (4)用水将头发湿透,再用洗发液揉搓头发,按摩头皮,然后用热水边冲边揉搓。盆内污水过多时,用右手托起患者头部,左手将扣杯放于橡胶单上,将盆内污水倒净后,将患者头部枕在扣杯上,也可利用虹吸原理将污水排出。

      (5)洗毕,取出脸盆,将肩下枕头移至头部,使患者头睡在大毛巾上,取下纱布、棉球,用热毛巾擦干面部,用大毛巾轻揉头发,擦干,用梳子梳顺、散开,必要时可用电吹风吹干头发。长发者可予编辫,清理用物,整理床单位。

      (6)注意事项同马蹄形法。

      附:灭头虱与虮卵法

      发现患者有头虱,应及时杀灭,若为男患者或病儿,应动员剃去头发,女患者应将头发剪短后再行灭虱(剪下的头发,应用纸包好烧毁,以预防传染病的传播)。

      【用物】

      治疗巾2块 ,橡皮单,帽子或三角巾,别针,篦子(齿内嵌少许棉花),梳子,纱布,棉球,隔离衣和灭虱药液,凡士林。

      常用灭虱药液:

      1. 30%百部酊(百部30g,50%酒精100ml,100%乙酸1ml,浸泡48h小时即可)。

      2.百部煎剂(百部30g,水500ml煮30分钟)。

      【操作方法】

      1.穿隔离衣,将用物携至床旁,向患者解释后进行灭虱。

      2.将橡皮单及治疗巾铺于枕上,小毛巾围于颈部,将另一治疗巾盖住患者肩部及被头,梳通头发后在发际一周涂凡士林,以纱布盖双眼,棉球塞住外耳道口。

      3.将头发分为若干小股,用纱布蘸灭虱液,顺序擦头发,用帽子或三角巾严密包裹头发,取下纱布、棉球,整理消毒用物。

      4.24小时后打开帽子,用篦子篦去死虱和虮卵。

      5.洗头,更换床上用物及患者衣裤,进行消毒处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备考五大症结如何克服  [考试经验]学会审题-护士考试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制定完备的护士考试复习计划  [考试经验]取其精华-护士考试备考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备考禁忌  [考试经验]遇到难题怎么办-护士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答题技巧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复习要规划好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端正态度 重视护士执业考试  [考试经验]多碰撞才能有火花-护士考试有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