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化疗药配制及外渗的处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8

      目前静脉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主要途径之一。它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延缓癌细胞的扩散,从而使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但是化疗药物在杀伤与抑制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人体组织也引起不同程度的损害。临床应用时要考虑到化疗药物的毒性,为提高化疗药物的效价,正确选择溶酶是很重要的。本文介绍一些临床常用化疗药物的配制方法。另外,静脉药液一旦渗到血管周围组织中,轻度肿胀剧痛,重度可引起红斑、水泡、皮肤缺血性坏死、溃疡,甚至神经、肌腱、关节损害引起功能障碍或肢体残废,称之为"渗透性损伤".给病人带来肉体上、精神上、经济上的负担。本文还介绍一些静脉化疗引起渗透性损伤的处理与预防。

      一、配制方法及外渗处理:

      一)烷化剂

      1.环磷酰胺

      0.9%NaCl注射液稀释

      2. 异环磷酰胺

      溶于适量注射用水,溶液配好后应尽快使用。

      3. 甲氨喋呤

      大剂量疗法:溶于NaCl或GNS注射液中于4-6小时滴完。自用药前1日开始至用药后1-2日每天补液3000ml.,并用NaHCO碱化尿液,每日尿量不少于2000ml.

      4. 吉西他滨

      至少将5ml 0.9%NaCl注射液注入该药的200mg瓶中或至少25ml 0.9%NaCl注射液注    入该药的1g瓶中,振摇使其溶解,给药时所需药量可用0.9NaCl注射液制备作进一步稀释。

      5 阿糖胞苷

      用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溶液溶解。

      二)抗生素类

      1. 博来霉素

      用适量的生理盐水或注射用水,葡萄糖溶液等,注入博莱霉素安瓶内,使之完全溶解。

      2.  平阳霉素

      用适量生理盐水溶解

      3.  柔红霉素

      用适量生理盐水溶解,药物溶液须避光保存。室温下24小时或4-10°C下48小时, 药 物保持稳定。

      外渗处理:

      局部降温。使用循环冰水的冷垫、冰袋等,外渗后24-48小时内,每次15-20分钟。 有报导,每6小时局部用99%二甲亚砜1-2ml有效。

      4 . 放线菌素D

      通过非留置针或导管静脉注射4%硫代硫酸钠5ml或用25口径针在外渗区多次皮下注射。

      5.  丝裂霉素

      用适量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使用低pH溶解液会降低效价,故溶解后尽快使用为宜。

      外渗处理:

      通过非留置针或导管静脉注射4%硫代硫酸钠5ml或用25口径针在外渗区多次皮下注射。

      6. 阿霉素

      临用前用注射用水溶解,本品溶解状态下其稳定性随值增大而下降,应避免与其它药物混合使用。

      外渗处理:

      通过非留置针或导管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50㎎或地塞米松5㎎.

      7.  表阿霉素

      加入灭菌注射用水使药物完全溶解,配制好的溶液在室温下可存放24小时,在冰箱内(4-10°C)可存放48小时。溶液必须避光保存。

      外渗处理:

      冰敷至少60分钟,抬高患肢;皮肤表面涂二甲亚砜,每日三次,6天。

      8 .吡喃阿霉素

      用5%的葡萄糖注射液或注射用水溶解。本药难溶于生理盐水,故不宜以生理盐水作为溶剂。本药在溶解时,由于PH的原因,可引起效价减低及混浊,应避免与其他药混注。

      三)动植物类

      1.长春新碱

      用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溶液溶解。

      外渗处理:

      发生外渗后的24-48小时内每天至少4次热敷,每次15-20分钟。配备150单位/ml透明质酸酶溶液与1-3ml盐水混合液。通过保留的静脉通道,每外渗1ml注射1ml;已拔针则皮下注射。

      2长春花碱

      用适量0.9%氯化钠溶解。

      3 羟基喜树碱

      用适量0.9%氯化钠溶解。

      四)免疫及生物细胞因子类

      1.香菇多糖

      用注射用水振摇并溶解,加入250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

      2. 白细胞介素,白介素-Ⅱ

      用专用溶解液溶解后,再用生理盐水稀释至所需浓度。

      3.  胸腺五肽

      用灭菌注射用水溶解,肌肉注射。

      4.  日达仙

      用专用的注射用水溶解后立即皮下注射。

      5 .亚叶酸钙

      用适量的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适量溶解。

      五)其它类

      1. 顺铂

      用适量0.9%氯化钠溶解。为预防本品肾毒性,需充分水化。静滴时需避光。

      2.卡铂

      用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浓度为10㎎/ml.静滴及存放时应避免直接日晒。

      3.奥沙利铂

      用5%葡萄糖溶解,不能使用生理盐水。用药期间避免接触寒冷环境。(包括冷水洗脸和漱口)

      外渗处理:

      可用地塞米松,普鲁卡因作局部封闭。将配制好的药液沿外溢外缘的周围由外向内多点注射,封闭范围大于渗漏区。

      4. 门冬酰胺酶

      先用注射用水溶解后,再用所输液液体稀释成200ml-500ml后使用。不得使用生理盐水。

      5.帕米膦酸二钠

      用灭菌注射用水充分溶解后,稀释于不含钙离子的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输液中。

      6.氮烯咪胺

      先用注射用水溶解后,再用所输液液体稀释后使用。

      7. 胞必佳

      用适量生理盐水溶解。

      二、化疗药物渗漏的原因

      1 药物因素

      与药物的PH值有关 如异长春花碱属碱性药物,可使血管内二氧化碳蓄积,血管内压升高,血管的通透性升高,药物渗漏皮下。另外,与药物的渗透压、药物浓度、药物对细胞代谢功能的影响均有关。

      2 血管因素

      经常采集血标本、或静脉注射老年人均可使血管脆性增加;血管栓塞、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压迫征等引起上游血管阻力增加。

      3 操作因素

      各种穿刺的损伤是导致血管外漏出的直接原因,如针尖刺破血管或针尖斜面未完全进入血管腔;针尖固定不牢等。

      4 其它因素

      病人不合作而穿破血管、针尖滑脱等。

      三、外渗处理原则:

      1.立即停止滴注,并尽可能回抽或经原通路滴注解毒剂(5%sb、vitC、和1%普鲁卡因)。

      2.抬高患肢,同时采用局部冷敷和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药物吸收,并可降低痛觉神经敏感性。

      3.局部封闭,对强刺激药物,如ADM、MMC、VDS、VP16等,可用1%-2%普鲁卡因2mL或DEX 5mg、NS2-4mL注射于外溢血管周围皮下组织,进行封闭。

      4. 正确选择血管:

      1) 尽量选择较粗大的血管,血管直径越大流量越大,输入药物的浓度就相对较低,药物的刺激性也相应减少。

      2) 多部位轮流注射,避免同一部位血管长期受刺激而导致内膜损伤。

      3) 穿刺时尽量选择弹性良好、无炎症的静脉。避免选用手指、足背、腕、踝关节等皮下组织少的部位。

      5.加强巡视,一旦发现药液外渗及时处理。医学教育网

      6. 引路注射及化疗后冲洗,化疗前应用生理盐水50mL-100mL冲洗,确保无外渗再用化疗药物,结束后用适量生理盐水冲洗。

      7.调整化疗药物的浓度及PH值。掌握好药物的浓度,最大限度稀释以减少药物局部激惹;  调节好药液PH值不仅可有效地预防静脉渗漏性损伤,还可提高药物的疗效。

      8. 对化疗病人要注意随诊,因有些药物可引起迟发性的损伤。

      对化疗药物外渗的处理,尤其是对于化疗植物药早期外渗后,冷敷还是热敷,目前尚有争论。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化疗前所做的准备-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常见的化疗副作用-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化疗静脉反应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化疗药物氟尿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化疗药物顺铂观察及护  [辅导精华]腹腔化疗术处理
    [辅导精华]动脉插管化疗术处理  [辅导精华]化疗静脉反应的分级及护理
    [辅导精华]化疗的禁忌症——辅导  [辅导精华]护士基础护理学考试辅导知识:静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