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糖尿病患者监测备忘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4

      如果突然感到口干、尿多、体重没来由地减轻,很不幸,你的确已加入了糖尿病患者的大军。可大多数人和糖尿病首次接触时,并不会出现这些明显症状,怎么办?

      高危人群要早测血糖

      当然,糖尿病并不会毫无头绪地向一个无辜者发起攻击。通常,最容易得上此病的总有一些固定人群,比如有近亲,如父母、兄弟等患过糖尿病者;代谢功能异常,如有血脂异常、高血压、肥胖、痛风者;妊娠糖耐量异常者;生育巨大婴儿者(婴儿体重大于4千克);日常生活久坐不动、工作紧张又发福者。

      对于这些人来说,定期检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这也是诊断糖尿病的唯一依据——糖尿病诊断是依据空腹(空腹是指至少8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以及口服葡萄糖的糖耐量试验2小时的血糖值。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应不超过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值则应小于7.8毫摩尔/升;一旦空腹血糖值达到或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值达到或超过11.1毫摩尔/升,就得及时就医,以便更早确诊病情。

      糖耐量异常不可小觑

      通常,检查血糖前有些功课是必须要做的,否则只能是给自己徒增困扰。检查血糖前一夜晚餐后需禁食,第二天早饭前抽取空腹血糖,吃完第一口饭后开始计时,2小时后抽取第二次血糖,以保证诊断的确切性。

      一般情况下,如果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有一个超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但如果你没有症状,血糖虽超过标准值,为慎重起见,还是最好别怕麻烦,再测一次。

      即使血糖值没有超标,也千万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空腹血糖异常(空腹血糖值在6.1毫摩尔/升—7.0毫摩尔/升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值小于7.8毫摩尔/升)和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值在小于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值在7.8毫摩尔/升—11.1毫摩尔/升之间)也是威胁人们健康的杀手,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跌进万丈深渊,这是抵御糖尿病的最后关口,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早就医。

      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更加重要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监测各项指标就更为重要了。

      首先,糖尿病患者需要清楚间隔多长时间去内分泌科复诊。如果血糖控制得非常理想,可以3个月看1次病;但如果血糖控制并不满意,则至少应每月1次,甚至更加频繁,直到能够达到比较理想的情况为止。曾经有病人一直在药店设法每月取药,从不复诊,也不监测血糖,10年后出现肾功能衰竭和突然昏迷,后被证实为糖尿病乳酸酸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十分可惜。[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

      而糖化血红蛋白作为用来评判糖尿病血糖控制状况的最重要指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意义非凡。不过,因为糖化血红蛋白改变比较慢,一般3—6个月到医院检查1次较合适。目前,国际糖尿病联盟认为,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6.5%以内,广大患者应以此为金标准。

      此外,糖尿病患者还需监测肾脏功能,神经病变,心血管系统、视网膜状况等,这些对预防糖尿病各种并发症所能起到的作用都不可小觑。

      在家轻松测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家的时间远比在医院要长,这就意味着在家自行监测血糖,非常重要。

      首先,每位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何种情况下需要测血糖。一是常规测定,可以测空腹血糖、三餐后2小时血糖和睡前血糖;一般每周均需进行,具体频率视血糖满意程度而定;二是出现心慌、出汗、手抖等情况时需要立即测定血糖来判断是否为低血糖,如果是,则需立即进餐碳水化合物来缓解症状。有关血糖和生活方式的情况应尽量仔细记录,为看病时提供详尽的资料。

      其次,每位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血糖仪是用来监测血糖的,而不是诊断糖尿病的,这就意味着血糖仪的精度是不能用于诊断的。对于误差允许范围内的数值不必过多顾虑,否则,情绪引起的血糖波动比误差还大。

      再次,血糖仪的选购和正确使用不可忽视。选购血糖仪时一定要确保其质量过关,以免出现波动很大的结果。选购后常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试纸过期,用过期的试纸很难反映出真实的血糖水平。

      最后,使用者血糖测量的技巧对保证获取精确读数也至关重要。比如,可以在看医生时带着测量仪,让他们监督自己测量的技术;或者在抽血化验时用自己的测量仪同时进行一下血糖测试,比较结果,以获得对病情的准确判断。

      不过,建议不要在刚进餐完毕后就测,通常此时指尖抽取的血样数值会比真实值要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糖尿病的不同症状-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辅导:糖尿病的护理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之糖尿病病人护理常规  [辅导精华]儿童糖尿病护理要点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糖尿病的分型  [辅导精华]糖尿病患者重视口腔护理有助于血
    [辅导精华]糖尿病饮食的护理  [辅导精华]胰岛素依赖型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
    [辅导精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  [辅导精华]护理理论:糖尿病眼病防护全攻略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