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胃部围手术期护理指导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4

      1、术前:给予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如肉、鱼、蛋、豆制品等,注意少量多餐,供给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以促进食欲。如进食量少,有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时,术前应给予高营养,以改善营养状态。

      2、术前一日进流质饮食,术前12小时禁食,8小时禁饮。

      3、术后早期禁食,行胃肠减压,通过静脉输液补充足够的营养和水、电解质。

      4、术后24-48小时,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可拔除胃管,拔管后当日给少量饮水,每次4-5汤勺,1-2小时一次。

      5、第二天进半量流质,每次50.-80ML.

      6、第三日进全量流质,每次100-150ML,每日6-8次。

      7、进食后无不适,第四日可进半流质:

      8、术后第10-14天可进软食。

      9、胃大部切除术后一年内胃容量受限,宜少量多次进食高营养饮食,以后可逐渐过渡至正常人饮食。

      10、流  质:食物呈液体装,如米汤、鱼汤、蛋汤、菜汁、藕粉等。

      半流质:蛋羹、稀饭、菜汤、鸡蛋面糊等(以稀饭为好)。

      软  食:软烂、无刺激性、易消化,如面条、馄沌、肉末等,忌生硬、油炸、浓茶、酒等刺激性食品。

      注  意:产气的食物如牛奶、豆浆以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黄豆芽、洋葱等早期均不宜食用。

      11、出院指导:

      1) 少量多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开始时以5~6餐/天,七八成饱为宜。

      2) 避免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胃粘膜屏障;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医学 教育网 搜集整理]

      3)多吃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少吃过冷(如大量冷饮、凉拌菜等)、过烫、过硬(如腊肉、香肠、蚌肉等)、油煎炸及粗纤维多的(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等)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胡椒芥末等,切勿酗酒、吸烟。

      4)多吃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浆、新鲜蔬菜水果等,保护胃粘膜的食物:小麦、玉米、等杂粮及易消化的食物:面食、蛋类、菠菜、小白菜、油菜等。主食提倡以面食为主(特别是经过发酵的面,因为发酵粉是碱性的,可以中和胃酸,以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5)适当吃些动物血、动物肝肾、蛋黄、豆制品以及大枣、绿叶菜、芝麻酱等富含蛋白质及铁质的食品以防止贫血。(胃切除术后,由于胃酸减少,小肠上端蠕动加快,扰乱了消化生理功能,从而影响了蛋白质与铁质的吸收,因而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6)禁忌易产酸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

      7)烹调方法:可选用蒸、煮、炖、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加工食物。经加工烹调使食物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同时补充足够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

      8)其他:进食时应心情舒畅,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根据自己的膳食习惯,配制可口饭菜;供给细软、粗纤维少的食物。

      12、并发症

      (1)倾倒综合征:早期以心悸、乏力、出汗、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虚脱主要症状常伴有肠鸣和腹泻,多发生在餐后10~30分钟内,持续60~90分钟,可自行缓解。预防:在进餐后注意保持平卧十几分钟,饮食以固体食物为主,少食多餐,不宜吃过甜、过咸、过浓的食物和乳制品,流汁食品在餐间饮用。多数在半年到一年内可自愈。晚期倾倒综合征又称低血糖症,以心慌、无力、眩晕、手颤、嗜睡为主要症状,发生在餐后2~4小时,可有饥饿感,出现症状时,稍进食物特别是糖类即可缓解。预防:减少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增加蛋白质的比例,少量多餐。

      (2)术后发生腹泻者。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但水果的量不宜单次摄入太多,可适当在温水中浸泡片刻或把水果压汁,以利于消化吸收。含纤维较多的食物不宜多吃,如橘子、坚果类、芹菜、黄豆芽、韭菜等,这些食物不宜消化,进入肠道后易引起肠梗阻。

      (3)出现便秘者。因术后胃肠蠕动明显减弱,再加上活动少,食物过于精细等都可引起便秘。此时,应酌情增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红薯、香蕉、梨,并分多次饮水,应禁忌饮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后可减慢和抑制胃肠蠕动,加重便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指导:胃手术后饮食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