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主管护师考试重点:脑出血行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的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4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主管护师考试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特搜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

      【摘要】  我科于2004年11月4日收治1例头痛待查患者,后出现脑出血行气管切开术,患者病情危重,笔者根据患者的病情特制订一套护理方案,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气管切开的护理,严格无菌操作,熟练掌握吸痰技巧,保持呼吸道湿润、通畅,严格执行各种消毒隔离制度,做好气管切开封管及恢复期的护理。笔者体会到在每一项护理操作中,应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

      【关键词】  脑出血;气管切开术;护理

      我科于2004年11月4日收治1例头痛待查患者,后出现脑出血行气管切开术,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62岁,2004年11月4日因头痛、头昏1周收入院,查头颅CT未见异常,行扩血管对症治疗后效果不明显。于11月10日患者早晨6am上厕所时,突发神志不清,呼吸骤停,立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查体:呈深昏迷,双侧瞳孔不等大,左侧直径约5mm,右侧直径约2.5mm,对光反射消失,T 37度,P 76次/min,BP 100/65mmHg.立即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后,呼吸次数14次/min,BP 80/50mmHg,血氧饱和度99%~100%,立即遵医嘱,使用升压药物30min后,血压升高为120/90mmHg.下午4pm体温高达39.8度,给予冰敷、冰枕等物理降温,效果不理想。因病情危重,不能进一步完善检查,经上级专家会诊诊断:(1)脑出血;(2)高血压病3级。经禁食、物理降温、升压、抗感染、支持、保持呼吸道通畅等综合治疗,发病第3天,患者出现意识恢复,自主呼吸恢复。发病第5天9am,拔掉气管插管,于当天下午3pm突发神志不清,呼吸骤停,血氧饱和度78%,立即在病房行气管切开术,吸出大量脓痰及胃内容物,自主呼吸恢复。气管切开术后30天患者病情稳定,肺部感染控制,行气管切开封管试验,试验2天后,患者出现嗜睡状,呼吸困难,T 38度~39度,血氧饱和度80%,肺功能衰竭,气管切开封管试验失败。在恢复期又进行过2次封管试验,均告失败,后因家属要求带气管套管于2005年4月5日出院。出院时患者神志清楚,四肢瘫痪,消瘦,肺功能衰竭。

      2.护理

      2.1  气管插管的护理  患者呼吸骤停后立即通知麻醉科行气管插管,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腔内、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每班认真床边交接,用尺子测量气管插管的长度,从牙垫至呼吸机接头的距离,一般为9~11cm.接呼吸机后,观察患者胸廓起伏,每次翻身后检查呼吸管道是否脱落,呼吸机报警时,要注意检查是否电源中断,痰液堵塞管道或管道脱落、漏气,中心供氧压力不够。每4h放气管插管气囊内的气体,20~30min后再充气,防止气管黏膜水肿、充血、糜烂,定期湿化气道,每班交接班时向呼吸机湿化瓶内注入10ml的蒸馏水,观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并做好记录,观察患者的自主呼吸是否恢复。

      2.2  高热的护理  患者于发病当天下午4pm出现高热,T  39.8度,使用冰枕,并用冰袋置于腋下、腹股沟处冰敷,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降温,但患者血压偏低,禁用酒精擦浴。同时加强抗生素的使用,马斯平1g加生理盐水40ml每6h静推。每30min测量体温1次,至体温降至39度以下,改为每2h测量1次。患者是中枢性高热,各种降温措施效果不理想,应做好解释工作。[医学教 育网 搜集整理]

      2.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的病情多次发生变化,笔者应严密观察神志、瞳孔及体温的变化,并做好护理记录。准确记录24h出入量,严格控制滴速30滴/min,遵医嘱使用甘露醇、速尿等脱水剂时,注意观察小便的颜色、性状,定期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电解质,防止肾衰竭。患者的血压不稳定,使用升压药物时,应注意配制升压药物剂量的准确性,每小时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随时观察患者自主呼吸是否恢复,做好记录,以便于改变呼吸机的使用模式,及时拔除气管插管,防止气管黏膜长期受压,出现水肿、糜烂,患者自主呼吸于发病第3天恢复,这时应注意及时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为了加强营养,笔者于患者发病10天后置留胃管,这时应注意观察胃液的颜色、量,了解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定时鼻饲止血药物。每日进行口腔护理时,应注意观察有无真菌感染。

      2.4  呼吸道的护理  患者于拔除气管插管当天下午3pm,出现呼吸骤停,立即在病房里进行气管切开术,笔者采用“丫”型气管套管,便于连接呼吸机。气管切开术后,吸出大量脓痰及胃内容物,同时自主呼吸恢复。在床边准备急救药品,呼吸机处于应激状态,准备气管切开护理盘、物品有:无菌手套、无菌纱布盒、无菌吸痰杯、无菌一次性吸痰管、无菌镊、无菌蒸馏水及气道湿化液。严格按照气管切开术后的无菌操作规程执行。

      2.4.1  病房内空气消毒  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18度~20度)和相对湿度(50%~60%),每班用84消毒液拖地,紫外线消毒室内空气,谢绝探视。

      2.4.2  内套管的消毒处理方法  每6h清洁消毒气管内管,用流水彻底清洁气管内管。每次清洗后,应仔细检查有无异物,然后用0.5%戊二醛浸泡30min,用无菌蒸馏水冲洗后再放于气管套管内,放气管内管时动作应轻柔。

      2.4.3  气管切口的护理  气管切开后,严密观察伤口有无出血现象,气管切开局部应保持清洁、干燥,根据分泌物多少及敷料的清洁程度决定换药次数。一般每天1~2次,被痰液浸渍的纱布随时更换,切口周围用0.5%碘伏消毒,每天2次。

      2.4.4  掌握吸痰技巧  吸痰时取无菌吸痰管,动作宜轻柔,不宜插入过深,由深至浅,左右旋转,边吸边提,切忌在同一部位长时间反复提插式吸痰。每次吸痰管应更换,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s,吸痰的次数应根据病情、有明显的痰鸣音,或是患者有剧烈咳嗽时而定。如痰较多时,可间断吸痰,待患者反应平稳后再吸。

      2.4.5  保持呼吸道湿润  根据有关文献报道[1],湿化不宜采用生理盐水,而应用无菌蒸馏水。笔者采用三种湿化的方法:(1)雾化吸入,每次6h.雾化液的配制:无菌蒸馏水100ml加庆大霉素16万u、α-糜蛋白酶5mg、地塞米松5mg.(2)气道内滴药:每小时气道内滴药,每次0.5ml,湿化液的配制:无菌蒸馏水100ml加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5mg、地塞米松5mg.空气干燥时,应增加气道内滴药次数。(3)湿化纱布的覆盖: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无菌蒸馏水,均匀洒在覆盖于气管外口的湿化纱布上,定时更换。

      2.4.6  严格执行各种消毒隔离制度  氧气管、气道湿化管、吸痰杯的每日更换,内套管每日定时清洁、消毒。吸痰管一次性使用,口腔内与气管内吸痰用物严格分开。每班用84消毒液拖地,用紫外线消毒室内空气,谢绝探视。吸引器的储液瓶每班清洁、消毒后,放入84消毒液,吸引器的连接管用84消毒液冲洗、浸泡、消毒,每周2次。雾化吸入用的螺纹管及雾化罐使用后,用84液消毒,每次使用前用蒸馏水冲洗以减少对患者呼吸道的刺激。气管切开护理盘,每班清洁消毒1次。

      2.4.7  气管封管的护理  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神志清楚,生命体征稳定,肺部感染得以控制,患者于气管切开后1个月进行气管封管试验。因为患者曾发生过气管误吸,而气管误吸会导致封管试验的失败,所以应注意防范:(1)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的变化,及时彻底的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并注意观察分泌物的性状,是否有胃内容物存在。(2)注意观察呼吸、血氧饱和度并作好记录,必要时做血气分析。(3)在鼻饲时注意冷热适度,速度缓慢,并抬高头部30度,每次量不过200ml,以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引起吸入性肺炎。(4)定时翻身拍背,鼓励患者咳嗽。(5)鼓励患者做吞咽动作,以便于可以进食少量的固体食物。患者在封管第2天,出现嗜睡,T 38度~39度,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80%,立即通知医生,放开气管封管、吸痰,吸出大量脓痰,因病情加重,封管试验失败。

      2.5  恢复期的护理  患者长期带气管套管,不能说话,应做好心理护理,注意医护人员的语言行为,多与患者家属交流,如提供写字板、纸、笔,及时了解患者主诉。患者长期卧床,应加强基础护理。注意口腔的清洁,长期使用抗生素应观察有无真菌感染。加强皮肤、留置尿管的护理,因患者长期鼻饲流质饮食、大便失禁,应注意肛周的护理。加强肢体的被动功能锻炼,防止四肢变形,患者在卧床5个月的时间无口腔、泌尿系统并发症、肛周糜烂及褥疮的发生。

      3.体会

      通过此病例,笔者认为护理人员应有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敏锐的观察力。在患者发生病情变化时,应沉着冷静,果断处理。患者长时间的配戴气管套管,在笔者的护理过程中会出现责任心麻痹,应严格按照气管切开的无菌操作规程执行,严密的观察病情的变化,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医生反映,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也可以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在每一项护理操作中,应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脑出血的初步诊断-2013年护士内科  [辅导精华]脑血管病的分类-2013年护士内科护
    [辅导精华]脑出血护理饮食教育-执业护士考试  [辅导精华]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气管切开术后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脑出血急性期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脑出血的预防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高血压脑出血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高血压脑出血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脑出血与脑梗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