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主管护师考试重点:肺癌手术后的康复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4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主管护师考试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特搜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

      肺癌手术后,由于开胸手术的创伤,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以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衡等因素,可发生呼吸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严重时可明显影响循环功能甚至导致休克,心脏骤停等。因此,正确及时地发现和处理术后心律失常、呼吸功能不全十分重要。

      1.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33例,女9例,年龄28~70岁。行肺切除术后40例好转,2例死亡,1例死于急性呼吸衰竭,另1例死于心跳骤停抢救成功后合并急性肺水肿,心衰而死亡。

      2.术后护理

      2.1  加强呼吸道护理,防治呼吸功能不全  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维持气体通畅是术后护理的重点。对于肺内感染较重,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咳痰无力以致引起呼吸功能不全者,往往需较长时间反复吸氧并随时都有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可能。此时行气管切开吸痰最为方便和安全。

      2.2  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1,2]  心律失常:(1)在术后出现轻度低氧血症,表现为持续吸氧情况下48h内血氧饱和度为90%~95%.动脉血氧分压为10~12kPa.(2)术前心电图检查发现      ST-T改变。其中6例出现心律失常。(3)手术创  伤所致术区疼痛,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4)肺动脉压力增加,心脏负荷加重。最常见房性早搏和房颤。

      2.3  控制输液量及输液速度,预防肺水肿[3]  输血量要低于失血量,宁少勿多,宁可保持适当脱水,不可输液过快。一般在24h内输液量不可超过1500~2000ml.速度不宜超过20~30滴/min.

      2.4  合理体位,适当活动与锻炼  全肺切除术后的患者,在术后锻炼时应取能直立的功能性位置,以促进恢复正常姿势。不宜下蹲解便,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在下地活动的同时进行适当的锻炼,锻炼前给予适当的镇痛药并协助患者咳出痰液,运动量以不引起疼痛和疲倦为度。

      3.体会

      3.1  持续心电监护和生命体征监测结合CVP动脉血压监测能及时发现心律失常等严重并发症,并能准确分析原因,及时处理。

      3.2  早期以规范动作协助排痰,刺激咳痰  必要时鼻导管吸痰,积极维护仅剩的一侧肺的呼吸功能。

      3.3  遵循以下补液原则  宁少勿多,宁慢勿快,宁脱水勿水肿,补血量低于失血量,严防肺水肿。

      【参考文献】

      1  吴怀中,周允中,张新良,等。肺癌术后并发心律失常。中华肿瘤杂志,1994,16(6):435-437.

      2  张毅,黎玉梅,黄颖华,等。肺癌术后患者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1,(8):597-598.

      3  刘晓联,靳晓玉,赵风琴。肺部感染病人的排痰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2):697.

      4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63.

      5  李学增。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83.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肺癌咳嗽特征-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肺癌的护理问题:2013护士资格考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肺癌患者术前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剖宫是产科最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大肠癌术后造口的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肿瘤病人术后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神经外科术后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心脏瓣膜置换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恶性淋巴瘤手术后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无语孤独症儿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