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护理——儿科护理学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2

      窒息为新生儿常见症状,也是新生儿的主要死亡原因。新生儿窒息的抢救质量还直接关系到新生儿的预后,成功的抢救可以大大降低窒息新生儿将来残疾的发生率和残疾程度。

      抢救措施

      (1)迅速清理呼吸道。

      (2)刺激呼吸。无自主呼吸者,可轻弹足底并使用促醒药纳络酮,必要时进行人工口对口呼吸,同时给予面罩吸氧。

      (3)循环兴奋药的应用。对于心率小于每分钟100次的,给予肾上腺素0.1ml/kg~0.3ml/kg静脉注射。

      (4)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给予维生素K1肌内注射。

      (5)保暖。

      (6)纠正酸中毒。静脉输入碳酸氢钠。

      (7)待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后护送至新生儿室观察。

      护理措施

      复苏前准备对有发生窒息可能的高危分娩应有儿科医师在场,加强产儿科合作,避免因错过抢救时间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对合并胎粪污染者,应通知麻醉师做好相应的抢救准备。抢救药品包括:肾上腺素、纳络酮、碳酸氢钠、维生素K1、可拉明、洛贝林、氨茶碱等;物品主要有:新生儿复苏囊、给氧面罩、不同容量的注射器、输液器、吸痰管等。

      复苏护士的配合

      1.复苏护士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步骤和新生儿Apgar评分法。

      2.复苏护士要具有熟练的抢救技术,抢救动作迅速,操作熟练、轻柔、准确。

      3.复苏抢救时护士要注意掌握以下医学.教育网原创配合要点:

      (1)复苏过程中,护士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准确的配合,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执行医嘱准确无误。

      (2)畅通气道,摆正患儿体位,头轻度伸仰位,不可过度伸展或过度屈曲。还要注意保暖,选择适宜的吸痰管,先口咽后鼻腔地清理分泌物。吸引器负压不超过13.3Kpa,每次吸引时间不超过10秒。

      (3)复苏囊加压供氧时,最初几次压力较高为30~40厘米水柱,以后维持20厘米水柱,以胸部轻度起伏即可,频率40~60次/分,呼吸比1:2.放置面罩时应注意面罩和面部之间的密闭性和有效性,位置不能盖住眼睛或超越颏部,以防皮肤损伤。

      (4)胸外按压位置应放在胸骨体下l/3处,按压深度1.5cm~2cm,频率100次/分以上。心脏按压与人工通气频率比为3:l。

      (5)应用药物。要严格按医嘱执行,用药剂量应准确无误,技术操作熟练。

      (6)整个复苏抢救过程配合要求准确、快速、熟练。

      4.复苏成功后,护士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有无青紫,呼吸频率及节律的变化;有无惊厥、凝视、尖叫及肌张力变化等脑受损的表现。另外,还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注意保暖,详细记录出入量,并做好家长的健康指导工作。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复苏后的处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护士辅导:现场急救复苏步骤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脑复苏及复苏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复苏药物的给
    [辅导精华]护师考试辅导:心脏复苏用药途径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知识:掌握气管插管在心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学:心肺脑复苏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