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颅内肿瘤患者术后失眠的相关因素及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4

      睡眠是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生理现象,失眠是指睡眠的开始和维持障碍。失眠作为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给不少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困扰,它使人的生理节律紊乱、活动能力降低,还会引起焦虑、烦躁、精神不振等,影响机体的修复。笔者对2005年1~6月43例颅内肿瘤术后失眠的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分析失眠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43例患者,男18例,女25例,年龄17~68岁。脑膜瘤18例,鞍区肿瘤6例,神经上皮性肿瘤7例,颅内转移瘤5例,神经纤维肿瘤7例。进行该调查时,患者意识清楚,能口头表达自己的感觉及需求。

      2 相关因素

      2.1 气管插管 100%的患者全麻清醒后感到气管插管时有极大的不适和痛苦。其主要原因有气管导管本身对气管黏膜的压迫刺激以及经气管导管吸痰时造成对口鼻、咽喉的刺激,拔管后表现为咽痛、发痒、干燥等症状。

      2.2 体位 不正确的卧位易使肌肉产生紧张和疲劳,术后患者因带管、惧怕疼痛、乏力,不敢或无力更换体位,影响局部肌细胞氧供,肌细胞内肝糖原减少,焦性葡萄糖酸或乳酸在体内增加,引起肌痛、疲劳、全身不适而致失眠。

      2.3 咳嗽 咳嗽是清理和保护呼吸道的防御性反射。因术中气管插管牵拉肺组织,故术后支气管分泌物多、黏稠,咳嗽频繁、剧烈,加重切口疼痛,使患者难以入睡或易惊醒。

      2.4 环境干扰 将开颅术后的患者置于ICU 2~3天,患者对ICU中各种监护设施及各种仪器的声响不习惯。危重患者的痛苦表情和呻吟,频繁的诊疗操作,患者本身携带的多根管道,给患者造成一种紧张、危险的氛围,从而影响睡眠。普通病房的陪护过多,吵闹而影响休息。

      2.5 心理压力 调查中38%的患者术前思想负担重,担心手术不成功,害怕术后发生并发症,既花钱又治不好病,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给家人增加负担。患者术后因惧怕疼痛、担心手术造成器官功能丧失、预后不良等,往往会产生焦虑、恐惧、失望等负性情绪,直接影响睡眠;而失眠又加重焦虑、烦躁且相互作用,呈恶性循环。

      3 护理对策

      3.1 一般护理 患者麻醉清醒后,咳嗽反射好,应先把痰液吸干净,及时把气管插管拔掉,以减轻患者的不适。并给患者做雾化吸入,鼓励患者咳嗽,能进食者,嘱其多饮水。

      3.2 体位的护理 术前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讲解不良体位及长期不活动会影响身体局部细胞氧供,是引起疼痛和不适的原因。术后加强基础护理,每2h协助患者翻身1次,并给气垫减压,患者能自动翻身的,应鼓励患者自己翻身,身体各部分处于符合解剖生理的正常功能位置,以消除长期维持一个姿势而产生的疲劳。

      3.3 咳嗽的护理 术前应劝其戒烟,教会正确的咳嗽、排痰方法,讲明术后咳嗽的必要性。术后协助患者翻身、叩击背部、行雾化吸入等,以便稀释痰液,利于咳出。

      3.4 环境舒适护理 术前护士带患者熟悉ICU环境,讲解术后留置各种管道、监护仪的目的和意义,让患者有思想准备。护理人员将操作集中进行,护理动作轻柔,做到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对已入睡的患者不受惊扰。保持ICU中物品和床单位的整洁、美观,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普通病房尽量减少陪人探视。

      3.5 心理护理 术前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可请手术成功的患者谈切身体会,使其增强信心,勇敢接受手术。术后及时提供病情好转的信息,鼓励患者正视疾病治疗过程中的挫折,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充足的睡眠可使患者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更重要的是在沉睡期,体内分泌大量激素,修复受损组织。故保证术后患者睡眠充足,对促进早日康复有着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