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手术室护理:低温度麻醉与体外循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6

      ⒈低温麻醉

      心内直视手术要求手术野平静、无血,所以要阻断循环,使心脏暂时停跳,然而在常温37℃时脑细胞耐受缺氧的安全时间仅3~4分钟,而当体温降至30℃时,基础代谢率可降至正常的50%,体温降至20℃时代谢率可降至14%,低温麻醉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将人体体温降至30~29℃左右,可安全阻断循环6~8分钟,对心、肺脑肾等各主要脏器无明显损害为简单的心内直视手术赢得了时间。目前降温方法有体表降温,体腔降温及血液降温三种,降湿前必须先作诱导麻醉。

      ⒉体外循环

      ⑴概述:低温麻醉的问世为心内直视手术创造了条件,但由于阻断循环时间较短,只能限于简单的心内直视手术,且容易发生心律失常甚至窒颤等严重并发症,为寻求更有利的时间更理想安全的方法,为纠治更复杂的心内畸形创造条件。1858年Von.Frey和Gruber试制了第一台人工心肺机,但由于当时的基础理论,技术设备未完善一直处于实验阶段,直至1951年以后由于肝素和鱼精蛋白的应用以及塑料工业、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基础实验知识、心导管技术的开拓等多种因素,促成了体外循环的临床应用。30年来由于人工心肺机和体外循环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大大推动了心血管外科的发展。

      所谓体外循环,是指将体内静脉血引流至体外人工心肺机进行氧合并排出二氧化碳,然后再重新将血液送入体内,以维持人体的徨,使手术过程中机体温表重要脏器仍能获得血液供应而心脏无血液流动,为外科医生提供了充裕的时间,可在无血的心内进行精确的手术操作。

      ⑵装置:

      主要部件有人工心泵、人工肺及附设的过滤器、贮血器和动静脉导管、血液变温器等。

      ⑶人工心肺机的要求

      ①血泵能任意调节血流量并使血流呈单向流动。

      ②人工肺要有良好的氧合功能,使氧合后的血液氧分压维20~26.67kPa(150~200mmHg),氧饱和度在95%以上,且能有效地排除二氧化碳。

      ③对血液成分的擦伤或破坏必须很轻微。

      ④人工心肺机在运转中不产生气栓或其他栓子,安装简易能进行消毒灭菌。

      ⑷管理:

      ①清洗。体外转流停止,不能立即拆除人工心肺机,以防术中再次体外循环的需要,当手术医生确认不再使用后才可拆除,并立即清洗,因放置过长,血渍不易清洗干净。清洗前应将每一个零件接头拆开,用清水洗净,放入5~10%氢氧人钠溶液中浸泡30分钟然后用粗铅丝做海绵刷沾0.5%洗洁精或肥皂粉来回清洗管道,再以高压水冲洗30分钟晾干备用。清洗时要细心,动作轻柔以免机器损坏毛糙,清洗温度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手术室护理:急性胰腺炎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手术室护理:尿瘘修补术处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