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0

      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近年来利用先进的电视腹腔镜,用外科技术治疗胆囊疾病的一种新方法,与传统的胆囊切除术相比,它是一项新技术、新业务,具有生理干扰小、创伤小、痛苦小、并发症少、康复快等优点。

      1、适应证与禁忌证

      适应证:有症状的慢性胆囊炎,单纯的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等。急性胆囊炎病人不宜立即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一般需炎症控制3个月方可手术。禁忌证:急性胆管炎、胰腺炎、腹腔感染、凝血机制障碍、妊娠以及上腹部做过大手术者不能选择腹腔镜胆囊切除。

      2、术前护理

      2.1、术前检查 检查重要脏器,以排除心肺功能不全。

      2.2、心理护理 虽然是微创手术,但病人难免会有紧张、焦虑、畏惧的情绪,给病人做术前宣教,介绍手术的过程及术后的注意事项,以消除顾虑,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3、皮肤准备 清洁手术区皮肤,剃除汗毛、阴毛,防止术后感染,尤其是脐部,注意保持皮肤完整性。

      2.4、胃肠道准备 术前一日晚餐进少量清淡饮食,避免饱食和高脂饮食,术前12 h禁食,术前4 h禁饮。术前放置胃管,并连接负压吸引器,吸出胃内容物,以免影响手术视野。

      2.5、功能锻炼 吸烟者戒烟,练习深吸气方法,采用胸式呼吸,练习床上排尿、排便,可减少术后发生尿潴留。

      3、术后护理

      3.1、术后体位 术后病人麻醉未清醒时,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待患者完全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后改为半卧位,可减轻腹部张力,利于切口愈合。

      3.2、生命体征及腹部体征观察 定时检查生命体征,注意腹部症状和体征。若术后腹部有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引流增多,颜色为鲜红,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遵医嘱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

      3.3、手术切口的护理 严密观察切口愈合情况,以及有无渗血、渗液。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切口感染。

      3.4、饮食 全麻清醒后无特殊情况,可拔除胃管,术后当天禁食,次日可进流质,宜少量多餐,1周后可进普食,宜进低脂宜消化的食物,禁食产气的食物。

      3.5、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3.5.1、呕吐 呕吐是腹腔镜手术的常见症状,主要是术中麻醉药物引起的中枢性呕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对腹腔灌注大量CO2及手术本身所致胃肠功能干扰及术后用药引起,常在术后1~2天消失。

      3.5.2、胆漏 要告知患者术后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注意保暖,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防止腹压增加。若出现腹膜刺激征明显,腹胀、黄疸等症状应考虑为胆漏。

      3.5.3、术后出血 术后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呼吸,每30 min测1次,病情平稳后改为4 h 1次,连续监测24 h,保持切口干燥,注意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

      4、出院指导

      出院时应指导患者带药的用法及剂量,出院后应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以清淡及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切口受损。加强体育锻炼,不宜劳累,若出现腹痛等不适及时来院复诊。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胆囊切除手术  [辅导精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