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胸外科手术后重症监护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0

      一、重症监护对预防和治疗胸外科手术后并发症的意义

      胸外科主要包括肺(气管)、食管及纵隔等手术。一般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其特点是,开胸本身会使胸腔负压消失,对患者心脏和肺的生理功能造成明显扰乱,再加之胸腔内的手术操作带来的解剖和生理的创伤,最终会使心、肺功能显著下降,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重症监护能及早发现问题,对患者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置,使各项异常指标迅速恢复到正常范围,保证各脏器功能逐步恢复。从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或减低并发症发生后的死亡率,使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期的危险阶段。

      二、胸外科手术后重症监护的内容与实施原则

      1、呼吸及心血管系统须重点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发生的功能变化,特别是机体内环境如肾脏功能、水电解质尤其是酸碱平衡。胸腔闭式引流是开胸手术后必不可少的治疗措施,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并发症,故成为一个重要的特殊监测内容。

      2、ICU是医院内各种感染的多发单元,一旦发生又往往系耐药菌株产生的细菌感染或二重感染,如何防治感染扩散或加重,也成为重要监测内容。

      3、维持足够均衡营养,有助于患者平稳渡过术后的危重期并减少某些并发症的发生或降低已发生并发症患者的死亡率,也多在ICU完成或启动。

      三、手术后早期呼吸系统监测

      1、手术后早期系指手术结束患者回到ICU后的最初8小时时段内。术后早期呼吸监护的主要内容是密切观察患者呼吸功能的变化,及时排除缺氧原因,正确合理地进行氧治疗,是减少和防止并发症的关键环节。

      2、呼吸频率和深度是最基本的指标,在呼吸功能发生异常时通常最早发生改变。

      3、血氧饱和度(SaO2)能反映呼吸功能状况,但不能反映体内CO2代谢状况,有一定的局限性。

      4、血气分析是呼吸功能的可靠监测,特别对依赖机械通气患者更是必不可少的监测手段。

      5、当发生呼吸功能或氧代谢改变时,患者其他器官系统功能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如血压、心率、心律、意识及尿量等同样会有所改变。因此,在判断患者呼吸功能变化时,还必须结合其他器官系统的监测指标进行综合判断。

      四、手术后早期急性通气功能障碍的重症监护

      (一)急性通气功能障碍的表现

      1、呼吸频率增快、表浅,这是低氧血症最早出现的呼吸方式改变,且与缺氧程度呈正比;

      2、低氧血症可使心率加快或伴心律失常,轻度血压增高;若未及时处理,严重时可出现血压降低、心率变缓甚至心跳骤停;

      3、鼻翼扇动,口唇甲床青紫,四肢湿冷甚至大汗淋漓,烦躁,严重时可有意识淡漠神志恍惚,甚至发生“二氧化碳麻醉”;

      4、若为上呼吸道梗阻所致,可见患者呼吸困难并且出现“三凹征”;

      5、若因呼吸膜面积减少或其厚度增加所致,则有呼吸音降低或消失,还可以肺部水泡音、哮鸣音;

      6、SpO2<90%,血气分析PaO2<80mmHg, 甚至<60mmHg,PaCO2>45mmHg,甚至>60mmHg.

      (二)胸外科手术后急性通气功能障碍的处理与预防

      及时发现急性通气功能障碍,准确地找出引发原因,有针对性地采用正确的治疗手段。

      1、手术后肺不张是引起肺内分流增加,导致通气功能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这种低氧血症单纯仅靠吸氧是很难纠正的,术后早期应让患者变换体位,取坐位或半坐位,特别是让患者咳嗽和深呼吸,尽早使肺复张;

      2、严格掌握拔除气管插管指征,拔除后应充分供氧;

      3、保持呼吸道通畅

      (1)舌根后坠的处理:伸展颈部,托起患者下颌,使下颌骨向前向上移位,或经口安置口咽通气道;胸外科手术后急性通气功能障碍的处理与预防

      (2)喉头水肿的处理:停止鼻导管给氧而改用面罩给氧,咽喉部用含利多卡因和肾上腺素喷雾,地塞米松20mg或氢化可的松200mg静脉注射。经上述处理无效则应该立即再次气管插管。

      (3)协助患者咳嗽排出呼吸道内分泌物,对手术中分泌物或血液溢入气道内较多及衰弱的患者可以适当延迟拔除气管插管,以方便吸出呼吸道分泌物。

      4、对于呼吸道通畅的患者,由于引起术后早期低氧血症的直接原因是V/Q降低及肺内分流量增加,对这类患者的治疗主要是充分供氧,顽固性低氧血症及合并高碳酸血症则应采用机械通气治疗;

      5、保持胸腔引流管通畅。术后早期往往有较多的血或气需要排出,若引流不畅,势必造成肺被压缩,使呼吸膜面积减少,引起急性通气功能障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辅导:膝关节置换手术前  [辅导精华]护士辅导:颅脑疾病手术前护理
    [辅导精华]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护理  [辅导精华]毁损肺手术前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纵隔肿瘤切除手术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纵隔肿瘤切除手术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急性胰腺炎的手术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急性胰腺炎的手术适应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胆结石病必须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姑息性手术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