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消化性溃疡护理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0

      消化性溃疡护理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现总结如下:

      一、消化性溃疡概述

      由于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称为消化性溃疡。本病绝大多数(95%以上)位于胃和十二指肠,故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

      临床上十二指肠溃疡(DU)较胃溃疡(GU)为多见。前者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居多,后者的发病年龄较迟,平均晚l0年。

      二、消化性溃疡病因和发病机制

      胃、十二指肠局部黏膜损害因素(致溃疡因素)和黏膜保护因素(黏膜抵抗因素)之间失去平衡所致。

      (一)损害因

      1.胃酸和胃蛋白酶

      2.药物非甾体类消炎药

      3.饮食失调

      4.吸烟

      5.精神因素

      6.幽门螺杆菌感染(Hp)

      (二)保护因素

      1.胃黏液-黏膜屏障

      2.黏膜的血液循环和上皮细胞的更新

      3.前列腺素

      (三)其他因素

      1.遗传因素

      2.全身疾病

      三、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

      消化性溃疡在临床上以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节律性上腹痛为特点,一般春秋季节易发作,容易复发。

      (一)症状

      1.上腹痛——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其疼痛性质、部位、疼痛时间、持续时间等依溃疡部位的不同而有其特殊性。

      2.其他——胃肠道症状 可表现为泛酸、嗳气、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以GU较DU为多见。

      3.全身症状——可表现为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如失眠、多汗等,也可表现为营养不良的症状如消瘦、贫血等。

      (二)体征

      缓解期多无明显体征,发作时于上腹部有局限压痛点。

      (三)并发症

      1.出血

      2.穿孔

      3.幽门梗阻

      4.癌变

      四、消化性溃疡有关检查

      (一)X线钡餐检查

      溃疡的X线直接征象为龛影,是诊断溃疡的重要依据。

      (二)胃镜检查与黏膜活检 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

      对消化性溃疡有确诊价值。

      (三)幽门螺杆菌的检查

      (四)胃液分析

      GU病人胃酸分泌正常或稍低于正常,DU病人则常有胃酸分泌过高。

      (五)粪便潜血试验

      活动性DU或GU常有少量渗血,使粪便潜血试验阳性,经治疗1~2周内转阴,若GU患者粪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应怀疑有癌变可能。

      五、消化性溃疡诊断要点

      根据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及节律性疼痛,结合上腹部局限压痛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应作X线钡餐检查或胃镜检查(包括活检)。

      六、消化性溃疡治疗要点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目的在于消除病因,缓解疼痛,促进溃疡愈合,减少复发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一)药物治疗

      1.减少损害因素,降低胃内酸度的药物

      2.增加黏膜抵抗力的药物

      3.消灭幽门螺杆菌的药物

      (二)手术治疗适用于伴有急性穿孔、幽门梗阻、大量出血和恶性溃疡等医学教 育网原创合并症的消化性溃疡患者。

      七、消化性溃疡护理

      (一)护理问题

      1.疼痛——上腹痛与消化道黏膜溃疡有关。

      2.营养不良,低于机体需要量——与疼痛导致摄入量减少、消化吸收障碍有关。

      3.知识缺乏——缺乏溃疡病防治的知识。 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

      4.焦虑——与疼痛、症状反复出现、病程迁延不愈有关。

      5.潜在并发症:上消化道出血;胃穿孔。

       (二)护理措施

      1.疼痛——上腹痛与消化道黏膜溃疡有关。

      2.知识缺乏——缺乏消化性溃疡的自我护理知识。

      八、消化性溃疡健康教育

      溃疡病是常见的慢性病,当病情不重、症状较轻时易被病人及家属忽视。因此应向病人及家属宣传全面治疗的重要性。应让其了解有关溃疡病的知识,如病因、诱因、居家自我护理方法等,并做到有效的自我预防及护理。对于年龄偏大的胃溃疡病人,应嘱其定期到门诊复查,防止癌变。同时,护理人员应在社区中大力宣传有关溃疡病的防治知识,以减少溃疡病的发病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常用静脉输液法-护士资格考试重点  [辅导精华]2013年护士考试知识热疗机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昏迷病人的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执业考试辅导体温测量方法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辅导胸外心脏按压术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辅导化学消毒灭菌法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隔离的种类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口服给药法注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自身输血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输血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