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急诊分诊技巧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1

      急诊分诊技巧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现总结如下:

      分诊是指对来院急诊就诊病人进行快速、重点地收集资料,并将资料进行分析、判断,分类、分科,同时按轻、重、缓、急安排就诊顺序,同时登记入册(档),时间~般应在2~5分钟内完成。高质量的分诊能使病人得以及时救治,反之,则有可能因延误急救时机而危及生命。所以,做好这项工作对急危重病人的救治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资料收集

      (1)询问:通过问诊,得到病人的主观资料,即主诉及其相关的伴随症状,并了解病人对疾病的感受,心理状态与行为反应及社会情况,了解与现病史有关的既往史、用药史、过敏史等。在问诊过程中应注意识别病人及家属倾向性的表述,根据病情有目的地进行诱问,使收集的资料真实全面。

      (2)观察:护士运用眼、耳、鼻、手感官来收集病人的客观资料,即主要的体征。用眼观察病人的~般状况,如意识、精神状态、面容表情、肤色、颈静脉、体位及发音等改变所代表的意义:观察排泄和分泌物的色、量、质的改变所代表的意义。用耳去辨别身体不同部位发出的声音如呼吸音、咳嗽音、心音、肠鸣音等变化所代表的意义。用鼻去辨别病人发出的特殊气味所代表的意义。用手去触摸病人的脉搏来了解其频率、节律及充盈度,触摸疼痛部位来了解疼痛涉及范围与程度,触摸病人的皮肤来了解体温等。可借助压舌板、电筒、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等进行护理查体,还可用心电图机、快速血糖仪等仪器进行检查,收集资料。

      (3)查体:如有必要,时间允许情况下,对病人的头部、颈部、胸部、腹部、骨盆、脊柱及四肢进行重点查体或全身系统检查,收集资料。

      2.分诊技巧

      临床上将常用分诊技巧概括为分诊公式,由于公式易记,实用性强,所以较常用。常用的如下:

      (1)SOAP公式:是四个英文单词第~个字母的缩写。

      S(subjective,主观感受):收集病人的主观感受资料,包括主诉及伴随的症状。

      O(bjective,客观现象):收集病人的客观资料,包括体征及异常征象。

      A(asses,估计):将收集的资料进行综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分析,得出初步判断。

      P(plan,计划):根据判断结果,进行专科分诊,按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安排就诊。

      (2)PQRST公式:是五个英文单词第~个字母组成的缩写,适用于疼痛的病人。

      P(Provoke,诱因):疼痛发生的诱因及加重与缓解的因素。

      Q(quality,性质):疼痛的性质,如绞痛、钝痛、电击样、刀割样、针刺样、烧灼样等。

      R(radiate,放射):有否放射痛,向哪些部位放射。

      S(severity,程度):疼痛的程度如何,若把无痛到不能忍受的疼痛用1~10的数字来比喻,相当于哪个数的程度。

      T(time,时间):疼痛开始、持续、终止的时间。

      (3)CRAMS评分:CRAMS评分是主要采用循环、呼吸、运动、语言4项生理变化加解剖部位的~种简易快速、初步判断伤情的方法。为便于记忆,以CRAMS代表,每项正常记2分,轻度异常记1分,严重异常为0分,总分8分。CRAMS记分是总分越小,伤情越重。

      C(Circulation,循环):毛细血管充盈正常和收缩压>100mmHg为2分,毛细血管充盈延迟和收缩压85~99mmHg为1分,毛细血管充盈消失和收缩压<85mmHg为0分;

      R(respiration,呼吸):正常为2分,急促、浅或呼吸频率>35次/分为1分,无自主呼吸为0;

      A(Abdomen,腹胸部):无压痛为2分,有压痛为1分,肌紧张、连枷胸或有穿通伤为0分;

      M(Motor,运动):运动自如为2分,对疼痛有反应为1分,无反应或不能动为0分;

      S(SPeech,语言):正常为2分,澹妄为1分,讲不清完整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词语为0分。

      3.病情分类

      Ⅰ类:危急症,病人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如得不到紧急救治,很快会危及生命,如心脏呼吸骤停、休克、昏迷、大出血、持续严重的心律失常、严重的呼吸困难、反复抽搐、急性重度中毒、致命性的创伤、大面积烧伤等。

      Ⅱ类:急重症,有潜在的危险,病情有可能急剧变化,需要紧急处理与严密观察,如胸痛怀疑心肌梗死,外科危重急腹症,突发剧烈头痛,严重创伤、烧伤,严重骨折,高热等。

      Ⅲ类:亚紧急,~般急诊,病人生命体征尚稳定,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如闭合性骨折、小面积烧伤等。

      Ⅳ类:非紧急,可等候,也可到门诊诊治,如轻、中度发烧,皮疹,皮擦伤等。

      4.分诊要求

      (l)急诊预检分诊护士必须由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护士来担任。

      (2)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临时因故离开时必须由护士长安排能胜任的护士替代。百考试题网站整理

      (3)预检分诊护士对来急诊科(室)就诊的病人,按轻、重、缓、急依次办理分科就诊手续,并做好预检分诊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接诊时间、初步判断、是否传染病、病人去向等项目,书写规范,字迹清楚。

      (4)如有分诊错误,应按首诊负责制处理,即首诊医生先看再转诊或会诊,护士应做好会诊、转科协调工作。

      (5)遇急危重病人应立即将其送人绿色通道,要实行先抢救后补办手续的原则。

      (6)遇成批伤病员时,对病人进行快速检伤、分类,分流处理,并立即报告上级及有关部门组织抢救。

      (7)遇患有或疑患传染病病人来院急诊,应将其安排到隔离室就诊。

      (8)对于由他人陪送而来的无主病人,先予分诊处理,同时做好保护工作。神志不清者,应由两人以上的工作人员将其随身所带的钱物收拾清点并签名后上交保卫科保存,等亲属来归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常用静脉输液法-护士资格考试重点  [辅导精华]2013年护士考试知识热疗机理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昏迷病人的护理  [辅导精华]护士执业考试辅导体温测量方法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辅导胸外心脏按压术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辅导化学消毒灭菌法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隔离的种类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口服给药法注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自身输血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输血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