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运动损伤护理知识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运动损伤护理知识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现总结如下: 

      常见运动损伤的护理 

      在一些较为剧烈的体育锻炼中,很多人由于方法不当等原因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引起运动损伤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旅途中预防腰肌劳损 

      准备活动失当 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是造成运动损伤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同学在没有做好准备活动的前提下就投入到紧张的比赛或运动中,此时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较低,对较大的刺激反应迟钝。这使肌肉、韧带的力量较小,伸展性不够,关节活动的幅度不大,身体协调性差。在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而且想象中的动作与实际的身体状况有一定的差距,求大于供,损伤的出现再所难免。此外,准备活动的内容不得当甚至过量的准备活动致使身体功能不是处于最佳状态而是有所下降。 所以,在运动前一定要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对运动中容易受伤的部位,要相应再做一些辅助性的活动。例如打篮球、踢足球之前针对性地活动一下踝关节、膝盖,压压腿等。冬天进行户外活动时,准备活动的时间要适当长些。要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一般应选择靠近围场背风处的场地和阳光充足的地方。已受伤的部位的准备活动要谨慎小心,正式比赛或练习时要量力而行。 

      运动量过大 当进行长时间的大运动量比赛后,没有进行适当的休息,而是接着再进行剧烈的运动,此时身体各方面的功能已经很大地下降。由于长时间的运动,身体出汗较多,水分丢失很大,汗中散发的累计盐浓度也不少。失水使运动能力降低,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和Na+、K+等电解质,将导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引起肌肉兴奋性增加而发生肌肉痉挛。同时还会引起低血糖症。 

      身体状态不佳 在睡眠、休息不佳或伤病初愈阶段以及疲劳时肌肉力量、身体协调性显著性下降的情况下参加剧烈运动或进行高难度动作时,就有可能发生损伤。所以运动前一定要对白己的身体情况有所了解。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与运动损伤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系,如缺乏经验、思想麻痹、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或急躁、急于求成或在练习中因恐惧、害羞而产生犹豫不决和过分紧张等都可能成为运动损伤的发生的原因。体育基础差、身体素质弱,或动作要领掌握不正确,一时不能适应体育活动的需要,或不自量力,也容易发生损伤事故。 

      组织纪律混乱和违反活动规定: 比赛中不遵守比赛规则,或动作粗野,不听从老师、教练的指导,故意犯规等。因为一时的玩笑或疏忽而造成的悲剧屡见不鲜。 

      不良的气候 过高的气温和潮湿的天气,导致大量出汗失水,夏季酷热,体质不太好的极易中暑;在冰雪寒冷的冬季易发生冻狎或其它损伤事故。冬季的气温较低,伴有刺骨的寒风,在这样的条件下跑步或进行球类活动,如果呼吸方法不对,特别是青少年,很容易患上刺激气管炎。所以,呼吸时要尽量地用鼻子吸气。假如鼻口并用的话,吸气时要把舌尖卷起来,轻轻顶住上腭让空气从舌的两侧进入,这样冷空气进入呼吸道前,能有一个预热的过程,不至于使冷空气直接刺激器官。 

      此外运动场地及其设施不完善、运动时的服装和鞋袜不符合体育卫生要求等等都可能成为运动损伤的原因。 

      运动损伤发生后,不要着急,也不能在完全不懂护理与救治的情况下胡乱处理。否则,可能把事情弄得更糟。所以,学习一些运动损伤救护的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是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处理方法: 

      擦伤 即皮肤的表皮受到磨擦后的损伤,是最常见的现象。擦伤有轻度擦伤和重度擦伤之别,前者若伤口干净一般只要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即可自愈,如果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重度擦伤首先需要止血,可以通过抬高肢体、绷带加压包扎、手指直接指点压止血等法处理。或者采用冷敷法,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抑制神经的感觉,从而达到止血、止痛、防肿的目的。不能乱涂药,特别是暴露部位,尤其是头、手、面部。最好去医院。 

      擦伤常用药如创可贴,属于应急处理,没多少消毒作用,效果不好,不透气,故不宜依赖;碘酒,头面部一般不要用。因为很难处理干净,色素沉淀影响面容外观。30%双氧水、酒精则是比较好的选择。 

      肌肉拉伤 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可根据疼痛程度知道受伤的轻重,一旦出现疼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用局部冷敷处理,可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按摩及热敷,至少24小时,不沾热水,不洗热水澡。大约48小时后要热敷,促进血液循环。要多休息,因为拉伤是慢性的,主要靠自己机体的恢复。 

      扭伤 由于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关节活动范围超过正常限度,附在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腱、肌肉撕裂面造成。多发生在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及腰部。急性腰扭伤时,让患者仰卧在垫得较厚的木床上,腰下垫一个枕头,先冷敷后热敷。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2~3天后再热敷。情况较严重者,如扭伤部位肿胀、皮肤青紫和疼痛,可参照“肌肉拉伤”的处理:可把受伤肢体抬高,用冷水淋洗伤部或用冷毛巾进行冷敷,使血管收缩,减轻出血程度,减轻疼痛。不要乱揉乱动,防止增加出血。然后在伤处垫上棉花,用绷带加压包扎。受伤48小时以后改用热敷,促进淤血的吸收。 

      挫伤 在钝重器械打击或外力直接作用下使皮下组织、肌肉、韧带或其它组织受伤,而伤部皮肤往往完整无损或只有轻微破损。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成药,加理疗。处理参照“拉伤” 

      打篮球接球时的动作不正确或断球时手指过于紧张伸直易造成 手指挫伤。表现症状:损伤部位关节周围肿胀,疼痛剧烈,功能障碍,局部有压痛。可以冷敷或冷水冲淋可与邻指包扎固定,也可用另一手轻捏伤指稍微活动和放松。此伤对继续运动没有很大的妨碍。 

      脱臼 即关节脱位,由于直接或间接的暴力作用,使关节面脱离了正常的解剖位置。临床表现为:疼痛明显,患肢活动时加重疼痛;畸形,关节的正常骨性标志发生改变;肿胀,因出血、水肿使关节肿胀明显。一旦发生脱臼,应嘱病人保持安静,动作要轻巧,不可乱伸乱扭,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妥善固定后送医院治疗。可以先冷敷,扎上绷带,保持关节固定不动,再请医生矫治。 

      骨折 骨的完整性受破坏。常见骨折分为两种,一种是皮肤不破,没有伤口,断骨不与外界相通,称为闭合性骨折,表现为肌肉收缩,局部畸形,骨折的主要肢体因肌肉收缩和不同方向的外力作用发生方向的变形,如短缩、旋转、角度畸形等;另一种是骨头的尖端穿过皮肤,有伤口与外界相通,称为开放性骨折。骨折处理,首先应防止休克,注意保暖。对开放性骨折,不可用手回纳,以免引起骨髓炎,应用消毒纱布对伤口作初步包扎、止血后,找木板、塑料板等将肢体骨折部位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怀疑脊柱有骨折者,需早卧在门板或担架上,躯干四周用衣服、被单等垫好,不致移动,不能抬伤者头部,这样会引起伤者脊髓损伤或发生截瘫。怀疑颈椎骨折时,需在头颈两侧置一枕头或扶持患者头颈部,不使其在运输途中发生晃动,再用平木板固定送医院处理。 

      有的运动伤,如足球,容易发生断肢、断牙、断耳等情形,处理不好会比较严重,用干净的布或纸保留好断肢、断耳和断牙,及时就医。牙齿需要用盐水清洗、泡等,马上去医院,争取时间,争取种活。 

      头颅创伤 有以下三种情况: 

      中医走罐治腰肌劳损 

      第一,颅底骨折,表现症状:头疼、头晕、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此时要充分引流,血一样的分泌物不能堵,因为有细菌,容易颅内感染,脑膜炎等。赶快送医院。第二,脑内出血,表现症状为头部外伤后,病人昏迷,无意识,一段时间后病人清醒,一段时间后又昏迷。紧急送医院。 

      第三,脑震荡,指头部受天外力打击或碰撞到坚硬物体,使脑神经细胞、纤维受到过度震动。此类创伤是头部创伤中伤势最轻的,也是最常见的。表现为短暂昏迷,十几秒意识不清,很快就醒了,并伴随头晕、恶心等。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脑震荡。对轻度脑震荡的病人,安静卧床休息一、二天后,可在一星期后参加适当的活动。对中、重度的脑震荡,要保持伤员绝对安静,仰卧在平坦的地方,头部冷敷,注意保暖,及时送医院治疗。 

      还有一点算不得运动损伤,但运动过程中却常常遇到,这里一并阐述,即锻炼后第二天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这种一般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这种现象一般由于运动者平时锻炼较少产生的,经过一段时间会自动消失。采用局部温热(锻炼后用温热水泡洗)和涂擦药物(局部涂擦油剂、糊剂或按摩擦剂)均可减轻疼痛。或做牵伸肌肉的运动,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 

      受伤经过处理恢复后,还应合理安排伤后训练。实践证明,受伤后恰当安排训练,能促进伤肢的血液循环,改善受伤组织的代谢,加速瘀血和渗出液的吸收,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同时可防止或减轻肌肉发生废用性萎缩和受伤组织的松弛,加强关节的稳定性和适应性,合理安排伤后训练,还能保持肌肉块不消减和良好的训练状态,以利伤愈后尽快投入正常训练,防止因伤停训而引起的各种疾病。 

      安排伤后训练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减轻伤处负担。不仅不要做影响受伤部位的动作,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不给伤处增加负担。 

      2、未受伤部位的训练不宜过量。这是为了避免这些部位负担过重,从而引起新的伤害或过度训练。 

      3、避伤训练。例如,受伤的颈部肌肉妨碍了深蹲的顺利进行,即可用半蹲代替。卧推时肩关节锁紧,会涉及伤痛的肩部肌肉,若只做半程动作,肩部就不会感到疼痛了。避伤训练目的是要加强对受伤部位的保护。因此,要随时注意伤处的变化。一旦有不良反应,即应停止训练,以使伤部得到休息。 

      4、受伤后恢复训练时,运动量要逐渐增加,以加强对伤处的保护。还应注意关节可能变僵或变形,加强关节活动,使其逐渐适应训练。 

      此外,还要适当学习一些按摩疗法。按摩是治疗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不仅疗效显著,而且经济、简便。按摩有舒筋活络,宣通气血;缓解痉孪,减轻疼痛;活血化瘀,消除肿胀;消散硬结,剥离粘连;顺筋正骨,整形复位,等等功用,还能使脱位关节整复,滑脱的肌腱复位,使神经、肌纤维、韧带微细错位理正。 

      掌握了一定的处理运动损伤的方法,不但能减少体育运动乃至野外活动过程中的意外伤害,还能救己助人,增强人际的融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的产后护理  [辅导精华]宫颈癌术后放疗的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乳腺癌患者术后出血的护理  [辅导精华]剖宫产后疤痕的护理要点-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小儿急性白血病的护理诊断-护士辅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复习的窍门
    [考试经验]备考执业护士中的四不要  [辅导精华]腹膜透析护理-护士辅导精华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