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扑动与颤动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扑动与颤动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知识点,现总结如下:

      当自发性异位搏动的频率超过了阵发性心动过速范围时,即形成扑动与颤动。根据异位搏动起源的部位可分为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简称房扑、房颤)及心室扑动、与心室颤动(简称室扑、室颤),是最危险的心律失常。

      (一)房扑、房颤

      1.病因

      (1)大多数持续性房扑、房颤见于有器质性心脏病者:风心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

      (2)甲状腺功能亢进。

      2.临床表现

      (1)临床症状决定于心室率的快慢,如心室率不快者可无任何症状,心室率快者可有心悸、胸闷,诱发心绞痛及心功能不全。

      (2)房颤病人听诊时心律完全不规则;第一心音强弱不等;脉搏短绌。

      (3)脑动脉栓塞:房扑、房颤使心房不能有效收缩排血,血流淤滞,易引起心房内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即可并发体循环动脉栓塞。

      3.心电图特征

      (1)房扑:

      1)P波消失,代之以频率250 ~ 350次/分、波幅一致,间隔规则的F波。

      2)F波常与QRS波群形成某种固定比例:如2:1或4:10

      3)QRS波群间隔可规则也可不规则。

      (2)房颤

      1)P波消失,代之以频率350—600次/分、形状大小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不同,间隔不匀的f波。

      2)QRS波群间隔绝对不规则。

      4.治疗要点

      (1)洋地黄:可控制心室率并转复为窦性心律。

      (2)维拉帕米、地尔硫草:终止房扑、房颤作用。

      (3)奎尼丁、胺碘酮:用于持续性房颤病人的转复

      (4)同步电复律:以上措施无效时。

      (二)室扑、室颤

      1.病因

      (1)缺血性心脏病:如急性心肌梗死。

      (2)严重缺氧和严重低血钾。

      (3)奎尼丁、洋地黄中毒。

      (4)心脏手术、电击伤等。

      2.临床表现

      (1)意识丧失。

      (2)呼吸停止。

      (3)大动脉搏动消失。

      3.心电图特征

      (1)室扑:无正常QRS -T波群,代之以连续快速而相对规则的大振幅波动,频率达150-300次/分。

      (2)室颤:QRS-T波群完全消失,出现形态、振幅、频率均极不规则的波动。150~500次/分

      4.治疗要点 室扑和室颤为最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室完全失去排血功能,病人在短时间内死亡,应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1)立即非同步直流电除颤。

      (2)配合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术。

      (3)静脉注射利多卡因100mg以及其他药物,如阿托品、肾上腺素。

      例:治疗心室颤动最有效的措施是

      A.静脉注射溴卞胺

      B.胸外心脏按压

      C.心腔内注射肾上腺素

      D.静脉注射利多卡因

      E.非同步直流电复律

      答案: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辅导精华]决定分娩的因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不怕基础差
    [考试经验]充分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不能铤而走险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考试经验]如何高效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要学会取舍  [考试动态]常德市2013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