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儿茶酚胺症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儿茶酚胺症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知识点,现总结如下:

      【病因病理】嗜铬细胞瘤大多数发生在肾上腺髓质,良性肿瘤占90%,发生浸润和转移时为恶性。

      ★★【临床表现

      1.高血压:阵发性和持续性或持续性伴阵发性加剧。阵发性高血压可由体位改变、情绪激动、创伤、劳累、大小便、扪压肿瘤等诱发血压骤然升高,剧烈头痛、面色苍白或潮红、四肢发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心悸、视力模糊等,严重者心衰、肺水肿、脑出血死亡;持续性高血压伴有畏寒、多汗、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头痛、烦躁、站立时发生高血压。

      2.代谢紊乱:大量儿茶酚胺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如发热,高血糖、尿糖、糖耐量降低,血非酯化脂肪酸和胆固醇增高,低钾血症、便秘。

      ★【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高血压期血儿茶酚胺增高、24h尿儿茶酚胺及香草扁桃体酸升高,可诊断为儿茶酚胺症;临床可疑、儿茶酚胺不增高的高血压者,行酚妥拉明或可乐定抑制试验;血压正常者行胰高糖素激发试验。

      2.影像学检查:B超和CT发现嗜铬细胞瘤或肾上腺体积增大;MRI鉴别诊断;多发、异位或转移嗜铬细胞瘤和髓质增生对放射性核素敏感和特异性增高。

      【治疗要点】手术切除肿瘤或增生肾上腺效果较好,而术前准备充分、术中精细操作、术后加强监护是手术成功关键。

      ★★【护理措施

      1.术前护理要点

      (1)饮食:多饮水,高营养、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高钾、高钙、低盐饮食。

      (2)监测血压:2次/日,发作时随时监测,限制活动,防止跌倒。

      (3)控制血压:酚卞明控制血压正常或接近正常2~3周、病情稳定方可手术。

      (4)药物纠正心律不齐并观察用药后反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应。

      (5)麻醉前用药禁用阿托品类药物,以防血压变化。

      (6)低钾补钾,术前1天补液扩容等。

      2.术中护理要点:麻醉前保持2条静脉输血补液,根据CVP调整输液输血速度;麻醉和手术中将血压控160/100mmHg;肿瘤切除后若发生严重低血压加快补液,使用去甲肾上腺素至血容量和血压平稳。

      3.术后护理

      (1)监测并维持血压低于术前20~40mmHg;血压降至正常值以下,根据血压调节去甲肾上腺素滴速,谨防外渗。

      (2)根据CVP调节补液量和滴速,防止和及时发现肺水肿、脑水肿及左心衰。

      (3)观察有无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常规、准确、按时给予皮质激素。

      (4)观察有无高血压危象,必要时给予扩血管药物。

      (5)血压平稳给半卧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辅导精华]决定分娩的因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不怕基础差
    [考试经验]充分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不能铤而走险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考试经验]如何高效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要学会取舍  [考试动态]常德市2013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