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骨折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骨折知识点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知识点,现总结如下:

      ★★【定义】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发生部分或完全中断即为骨折。

      ★★【病因】直接和间接暴力、肌肉牵拉作用、疲劳性骨折、病理性骨折。

      ★★【分类】

      1.按骨折端与外界是否相通分为闭合性骨折和开放性骨折(可引起感染);

      2.按骨折程度和形态分为不完全骨折(青枝骨折、裂缝骨折)和完全骨折(橫形、斜形、螺旋形骨折,粉碎性骨折、嵌插骨折、压缩骨折、凹陷骨折和骨骺分离);

      3.按骨折稳定性分为稳定性(不完全性骨折及橫形骨折、嵌插骨折)和不稳定性骨折(斜形、螺旋形骨折,粉碎性骨折);

      4.按骨折后时间长短分为新鲜骨折(2周之内)、陈旧骨折(2周之前)。

      ★★【临床表现】

      1.全身表现:休克(骨盆骨折和股骨骨折可大量出血、剧烈疼痛引起失血性、神经性休克);发热。

      2.局部表现:骨折专有体征(畸形、假关节活动或异常活动、骨擦音或骨擦感)。

      ★★【骨折诊断】相关病史;骨折专有体征有其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中一项即可确诊;X线、CT、MRI可明确诊断。

      ★★【骨折并发症】

      1.早期并发症:休克、血管损伤、神经损伤、内脏损伤、骨筋膜室综合征、脂肪栓塞、感染。

      2.晚期并发症:关节僵硬、骨化性肌炎、愈合障碍、畸形愈合、创伤性关节炎、缺血性骨坏死、缺血性肌挛缩。

      ★★【骨折愈合过程与影响因素】

      1. 骨折愈合过程:分为3阶段。

      (1)血肿机化演进期:纤维组织将骨折端连接在一起,又称纤维愈合期,需要2~3周;

      (2)原始骨痂形成期:内外骨痂和桥梁骨痂三者融合成为骨折断端有力支持,又称临床愈合期,需要4~8周;

      (3)骨痂改造塑型期:肢体活动和负重使应力轴线骨痂不断加强,原始骨痂改造为永久骨痂,骨折痕迹已完全消失达到骨性愈合,又称骨性愈合期,需要8~12周。

      2.影响骨折愈合因素

      (1)骨折愈合需要3个先决条件:足够的接触面、牢固的固定、充分的血供。

      (2)全身性因素: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各种代谢疾病使骨折愈合迟缓或不愈合;

      (3)局部性因素:骨折部位、类型、程度,治疗与护理不当,断端血供不良与周围组织情况差,骨折局部有感染均愈合迟缓或不愈合。

      ★★【骨折急救】

      1.抢救生命;

      2.防止进一步损伤或污染:骨折或怀疑骨折予以临时原为固定,外露骨端不进行现场复位;可疑脊柱骨折三人扶托头背、腰臀、双下肢,协调一致平稳置于硬板上抬运,切忌背驮、抱持,严禁弯腰扭腰,疑有颈椎骨折或脱位,专人牵引头部使颈椎维持中立位的同时平置硬板上,颈椎两侧沙袋固定。

      3.迅速转运。

      4.开放性骨折:尽早清创、使用抗生素和TAT.

      ★★【治疗要点】

      1.复位:是骨折治疗的首要步骤。按复位程度分为解剖复位和功能复位,按复位方法分为手法复位(闭合复位)、切开复位、持续牵引复位。

      2.固定:小夹板固定、石膏绷带固定、持续牵引、切开复位及内固定。

      3.功能锻炼:骨折早期以肌肉舒缩运动为主,骨折上、下关节保持不动;骨折中期以骨折处上、下关节运动为主;骨折晚期以重点关节为主的全面功能锻炼,辅以理疗和药物。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辅导精华]决定分娩的因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不怕基础差
    [考试经验]充分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不能铤而走险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考试经验]如何高效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要学会取舍  [考试动态]常德市2013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