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重点:关节脱位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关节脱位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知识点,现总结如下:

      一、概述

      ★【定义、病因病理、分类】

      1.定义: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称为关节脱位。

      2.病因

      (1)按发生原因:分为创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病理性脱位和习惯性脱位;

      (2)按脱位程度:分为全脱位和半脱位;

      (3)按远侧骨端关节面移位方向: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侧方脱位;

      (4)按脱位后时间:以3周为限分为新鲜脱位和陈旧脱位;

      (5)按脱位后皮肤是否与外界相通:分为闭合性脱位和开放性脱位。

      3.病理:发生关节粘连影响关节活动,伴有关节内骨折易致创伤性关节炎;关节脱位还可损伤神经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关节疼痛、肿胀、压痛、关节功能丧失。

      2.特征性表现:畸形、弹性固定、关节盂空虚。

      ★【辅助检查】

      X线可明确有无脱位、脱位方向及有无骨折。

      ★★【并发症】

      合并关节内外骨折;损伤、牵拉和压迫血管神经;晚期发生骨化性肌炎或创伤性关节炎。

      ★【治疗要点】

      早期手法复位,手法复位失败手术复位;复位后固定关节2~3周;固定后早期舒缩患部周围肌肉及其他关节,去除固定后逐渐活动患关节,主动活动为主、被动为辅、配合理疗。

      二、常见关节脱位

      (一)肩关节脱位

      ★【病因病理】肩关节易脱位,以前脱位多见,可伴有肩锁关节脱位和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

      ★★【临床表现】除脱位一般表现外,方肩畸形、原关节盂空虚、杜加试验阳性。

      ★【辅助检查】X线显示脱位类型及有无骨折。

      ★【治疗要点】手法复位为主;复位后悬吊屈肘90°固定3周;固定期活动手腕,解除固定后逐渐活动肩部。

      (二)肘关节脱位

      ★【病因病理】肘关节以后脱位多见,严重的肘关节脱位可导致神经血管损伤。

      ★★【临床表现】除脱位一般表现外,肘部弹性固定在半屈位,肘后空虚,肘后三角失去正常关系。

      ★【辅助检查】X线显示脱位类型及有无骨折。

      ★【治疗要点】尽早手法复位,手法复位失败手术复位;复位后长臂石膏托固定肘关节屈肘90°悬吊3周;固定期活动手指及肩,解除固定后逐渐活动肘部,主动活动为主,被动活动轻柔,避免骨化性肌炎。

      (三)髋关节脱位

      ★【病因病理】髋关节以后脱位最常见,前脱位和中心脱位多发生于重大交通事故,中心脱位都伴有骨盆骨折甚至盆腔脏器损伤,出现失血性休克。

      ★★【临床表现】除脱位一般表现外,患肢屈曲、内收、内旋、缩短畸形,臀部可触及股骨头。

      ★【辅助检查】X线显示脱位类型及有无骨折。

      ★【治疗要点】尽早复位,48小时候后再复位较困难,手法复位失败手术复位;复位后置患肢外展中立位皮牵引或穿丁字鞋固定3~4周,严禁屈曲、内收、内旋动作,避免再脱位;固定期做股四头肌等长运动,4周后扶拐下地,3月内患肢不负重防止缺血的股骨头变形。

      三、关节脱位的护理

      ★★【护理措施】

      1.心理支持,解除病人焦虑和恐惧程度。

      2.密切观察全身表现和局部体征变化。

      3.加强疼痛护理。

      4.患肢抬高,保持功能位或必要的位置。

      5.复位固定后功能锻炼,早期固定范围内肌肉等长舒缩,解除固定后逐渐增加活动力量和范围。

      6.及时发现有无血管神经和内脏损伤并发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辅导精华]决定分娩的因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不怕基础差
    [考试经验]充分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不能铤而走险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考试经验]如何高效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要学会取舍  [考试动态]常德市2013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