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护理计划目标的制定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5

      护理计划目标的制定是护士资格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目标是护理计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针对护理诊断提出的。目标是理想的护理结果,目的是指导护理措施的制定,衡量护理措施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并为护理评价提供标准。

      (1)目标的定义

      目标是期望护理对象在接受护理照顾后健康状态或行为的改变。

      (2)目标的陈述方式

      目标的陈述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成分:主语、谓语、行为标准、条件状语及评价时间。

      ① 主语:因为目标是期望护理对象所发生的改变,因此目标的主语应是护理对象或其任何一部分,在陈述中有时可以省略。

      ② 谓语:即行为动词,指护理对象将要完成的动作。

      ③ 行为标准:即行动所要达到的程度。

      ④ 条件状语:是指主语在完成某行为时所处的条件状况。条件状语不一定在每个目标中都出现。

      ⑤ 评价时间:是指病人应在何时达到目标中陈述的结果,即何时对目标进行评价,这一成分的重要性在于限定了评价时间,可以督促护士尽心尽力地帮助病人尽快达到目标。

      (3)目标的种类

      护理诊断的目标可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短期目标是指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一般一周以内)要达到的目标。如24小时内病人排出大便;2天后病人能顺利地咳出痰液等。长期目标是指需要相对较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有时长期目标中期望的结果往往需要一系列短期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如长期目标是10天后病人能够自我护理人工肛门,短期目标如下:

      3天后患者能注视护士护理人工肛门。

      7天后患者能协助配合护士护理人工肛门。

      10天后病人在护士协助下完成人工肛门的护理。

      2周后病人能自我护理人工肛门。

      一系列的短期目标不仅可以使护士分清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也可以因短期目标的逐步实现而增加病人达到长期目标的信心。

      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在时间上没有明显分界,有些诊断可能只有短期目标或长期目标,有些则同时具有长、短期目标。

      (4)制定目标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目标的主语一定是病人,而不是护士。

      ②一个目标中只能出现一个行为动词,以免在进行评价时,若只完成了一个行为动词的行为标准就无法判断目标是否实现。

      ③目标应是具体的、可测量、可评价的,避免使用含糊的、不明确的词句。

      ④目标应是护理范畴内的,可以通过护理措施达到的。但应与医疗措施相协调。

      ⑤目标应具有现实性、可行性,要在病人能力可及的范围内,要考虑其身体心理状况、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智力水平、既往经历及经济条件。

      ⑥应让病人参与目标的制定,这样可以使病人认识到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也是病人的责任,护患双方应共同努力以保证目标的实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考前一周计划复习方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验避免情绪化
    [辅导精华]决定分娩的因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不怕基础差
    [考试经验]充分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不能铤而走险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考试经验]如何高效利用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时
    [考试经验]护士资格考试复习要学会取舍  [考试动态]常德市2013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