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资格考试辅导:肝硬化护理常规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6

    肝硬化护理常规是护士资格考试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有关内容与广大考生分享。

    【病情观察】

    1.询问有无病毒性肝炎、慢性中毒、肠道感染、胆汁淤滞病史及饮食习惯、饮酒史、长期服药史、职业和工作环境。

    2.肝功能代偿期表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腹胀、肝功轻度异常、肝脏肿大、全身营养状况、有无消化道症状、内分泌功能失调。

    3.有无门脉高压失代偿表现及出血情况。

    4.有无精神神经症状。

    【症状护理】

    1.营养失调的护理:饮食以高热量、优质蛋白、低脂肪、低盐、高维生素饮食。忌吃过硬食物。

    2.腹胀及水肿的护理:限制水和盐摄人,准确记录出人量,定期测量腹围和体重,协助医师作好腹腔穿刺的护理。

    3.皮肤的护理:避免病人搔抓皮肤,注意皮肤清洁卫生。

    4.便秘的护理:遵医嘱给予缓泻剂,保持大便通畅。

    5.腹水的护理

    (1)大量腹水时取半卧位。

    (2)饮食:按病情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每日液体摄人量不超过1000ml.

    (3)皮肤护理:保持床铺干燥平整,受压局部经常给予热敷和按摩。

    (4)观察病人腹水消退情况注意有无呼吸困难和心悸表现,准确记录每日出人量,定期测量腹围和体重。

    6.并发症的护理

    (1)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按消化道出血护理常规及三腔二囊管的护理常规。

    (2)感染:遵医嘱给予抗炎药物,有发热时给予物理降温。

    (3)肝性脑病: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及意识情况,如出现意识障碍按照昏迷护理常规执行。

    (4)有功能性肾衰竭、电解质紊乱出现时,及时通知医师。

    【一般护理】

    1.适当活动,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失代偿期应卧床休息,以减少肝脏负担,有利肝细胞恢复。

    2.给予高热量、易消化、无刺激的软食,选用优质蛋白。适量脂肪,限制动物脂肪的摄人,补充维生素,有肝昏迷先兆时应暂禁蛋白质,有腹水者应给少盐或无盐饮食。

    3.黄疸可致皮肤搔痒,应避免搔抓皮肤,定时翻身,清洁皮肤。

    4.指导按时、按量服药,并告知口服药研碎服。

    5.肝硬化病程漫长,病人常有消极悲观情绪,应给以精神上安慰和支持,保持愉快心情,安心休养,有助于病情缓解。

    【健康指导】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防止便秘,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避免应用对肝脏有害的药物。

    2.禁止饮酒、吸烟。

    3.注意保暖,防止感染。

    4.避免食管静脉曲张破裂的诱发因素,如粗糙食物、剧烈咳嗽、腹压增高等。

    5.定期门诊随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前减压方法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前怎样提高记忆力
    [辅导精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的产后护理  [辅导精华]宫颈癌术后放疗的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乳腺癌患者术后功能锻炼指导  [辅导精华]乳腺癌患者术后出血的护理
    [辅导精华]孕期胃肠反应的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X综合征的预后-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剖宫产后疤痕的护理要点-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新生儿低血糖症的临床特征-护士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