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肺炎的护理措施-护士辅导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7

    肺炎的护理措施是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重点,尤其是对痰液粘稠的处理,经常出题。

    1.环境调整与休息 病室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直吹或对流风。室温维持在18~22℃,湿度以50%~60%为宜。嘱患儿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内衣宽松,被褥轻暖,保持皮肤清洁,各种处置应集中进行,尽量使患儿安静,以减少机体的耗氧量。

    2.氧疗 凡有缺氧症状,如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烦躁、面色灰白等情况时应立即给氧。一般采用鼻导管给氧,氧流量为0.5~1L/min,氧浓度不超过40%,氧气应湿化,以免损伤呼吸道黏膜。缺氧明显者可用面罩给氧,氧流量2~4L/min,氧浓度50%~60%.若出现呼吸衰竭,则使用人工呼吸器,应定时评估给氧效果并记录。

    3.保持呼吸道通畅

    (1)帮助患儿取舒适的体位并经常更换,医学/教育网整理指导和鼓励患儿进行有效的咳嗽,定时翻身拍背,帮助痰液排出,防止坠积性肺炎。方法是五指并拢,稍向内合掌,由下向上、由外向内的轻拍背部,边拍边鼓励患儿咳嗽,根据病情或病变部位可进行体位引流。

    (2)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分泌物黏稠者应用超声雾化或蒸汽吸入;分泌物过多影响呼吸时,应用吸引器吸痰。

    (3)遵医嘱给予祛痰剂、平喘剂。

    (4)补充营养和水分,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半流质饮食,多饮水,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影响呼吸。喂哺时应耐心,防止呛咳。重症不能进食时,给予静脉输液,输液时应严格控制输液量及滴注速度,最好使用输液泵,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

    (5)遵医嘱使用抗生素治疗肺部炎症、改善通气,并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4.发热的护理 发热者应密切监测体温变化,体温超过38.5℃给予处理,警惕高热惊厥的发生,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5.密切观察病情

    (1)若患儿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加快(>60次/分)、心率增快(>160~180次/分)、出现心音低钝或奔马律、肝脏短期内迅速增大时,考虑肺炎合并心力衰竭,应及时报告医生,立即给予吸氧并减慢输液速度。若患儿突然咳粉红色泡沫痰,应考虑肺水肿,立即嘱患儿坐位,双腿下垂,给患儿吸入经20%~30%乙醇湿化的氧气,间歇吸入,每次吸入不宜超过20分钟。

    (2)若患儿出现烦躁、嗜睡、惊厥、昏迷、呼吸不规则等,应考虑脑水肿、中毒性脑病的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3)若患儿病情突然加重,体温持续不降或退而复升,剧烈咳嗽、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烦躁不安,提示并发脓胸或脓气胸,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4)观察有无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呕吐、便血情况,及时发现中毒性肠麻痹和胃肠道出血。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前减压方法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前怎样提高记忆力
    [辅导精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的产后护理  [辅导精华]宫颈癌术后放疗的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乳腺癌患者术后功能锻炼指导  [辅导精华]乳腺癌患者术后出血的护理
    [辅导精华]孕期胃肠反应的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X综合征的预后-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剖宫产后疤痕的护理要点-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新生儿低血糖症的临床特征-护士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