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密闭式输液法-护士辅导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6

    密闭式输液法是2013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内容之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以便大家更好地复习。

    ①根据医嘱,带止血带、输液架至病人床旁,呼唤病人进行核对,向清醒病人解释输液的目的、注意事项,以取得病人合作,选择合适的静脉,调节输液架高度,嘱病人排便、排尿。

    ②护士洗手、戴口罩,根据医嘱填写输液卡、备药。认真核对药物的名称、浓度、剂量和有效期,检查瓶口有无松动、瓶身有无破裂现象,对光线检查药液的质量,观察有无浑浊、沉淀、絮状物等。去除铝盖中心部分,套上瓶套,常规消毒瓶口,按医嘱加入所需药物后应再将药液检查一次。将填好的输液卡倒贴在输液瓶上。

    ③检查输液器在有效期之内,型号合适,外包装无破损、密封良好;打开输液器,关闭调节器,将输液器针头插入瓶塞至针头根部,整理。再次查对,并请两人核对。

    ④备齐用物携至床旁,再次核对病人,作好解释。

    ⑤倒挂输液瓶于输液架上,进行第一次排气。将茂菲滴管倒置,并用手挤压,然后松开,待茂菲滴管内液面达1/3~1/2满,关闭调节器(或用拇指反折滴管下的输液管),将茂菲滴管顺置后打开调节器(或松开拇指),使药液顺输液管缓慢流下至输液管与头皮针相交处,关闭调节器。

    ⑥协助病人取舒适体位,选好输液部位,垫小垫枕,扎止血带,选择静脉,确定穿刺点,注意避开关节及静脉瓣,松开止血带。

    ⑦2%碘酊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备输液贴,在穿刺点上方6cm处扎止血带,嘱病人握拳,使静脉充盈,用70%乙醇脱碘。

    ⑧再次查对,进行二次排气。去除头皮针针帽,打开调节器,排尽空气,关闭调节器,检查无气泡。

    ⑨进行静脉穿刺,见回血再将针头平行进入少许,固定针柄,“三松”(松开止血带和调节器,嘱病人松拳)。如输液通畅,即可用输液贴固定。

    ⑩调节滴速:一般成人40~60滴/分,儿童20~40滴/分。

    ⑾协助病人取舒适卧位,再次查对,交代注意事项,如不可随意调节滴速,注意保护输液部位,如发现溶液不滴、输液部位肿胀、疼痛及全身不适应,及时呼叫(将呼叫器放在病人易取处),以便及时处理。

    ⑿整理床单位,清理消毒用物。

    ⒀洗手,记录输液时间、滴速,护士签全名。

    ⒁在输液过程中应定时巡视,随时观察病人反应及输液情况。

    ⒂如需连续输液,应及时更换输液瓶。其方法为:查对后,先去除铝盖中心部分,套上瓶套,常规消毒瓶塞后,按医嘱加入所需药物,挂于输液架上,从第一瓶内拔出输液针头,插入第二瓶内,待输液畅通后方可离开病人。每次更换均应记录。

    ⒃输液完毕,关闭调节器,除去输液贴,用无菌纱布轻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按压片刻至不出血。

    ⒄安置病人,整理床单位,清理消毒用物,洗手,记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上臂三角肌注射法-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接触隔离要求和适用范围-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消化道隔离要求和适用范围-护士辅  [辅导精华]呼吸道隔离要求和适用范围-护士辅
    [辅导精华]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治疗原则-护士辅
    [辅导精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辅助检查-护士辅  [辅导精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临床表现-护士辅
    [辅导精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肛瘘护理措施-护士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