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乳腺癌根治术护理-护士辅导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9

    乳腺癌根治术护理是护士考试中需要了解的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以便大家方便复习。

    一、术前准备

    1.按外科术前一般护理常规。 2.心理护理乳癌根治术后人体体型发生变化,特别是对于年轻妇女,思想包袱重,术前应疏导并说明术后有办法弥补,外观无损形象。

    3.对于妊娠及哺乳期乳癌患者,应终止妊娠及断乳。

    4.备皮范围见“备皮法”,如需植皮,取患侧乳房上的皮肤,应注意乳头及乳晕部的清洁,取患乳对侧大腿皮肤,备皮范围应包括会阴部阴毛、膝关节。

    二、术后护理

    1.按外科一般术后护理常规。

    2.体位全麻清醒后半卧位,椎管内麻醉平卧6h后改半卧位,抬高患侧上肢。

    3.切口处用胸带加压包扎,注意患肢皮肤的颜色、温度、脉搏,防止过紧引起肢体供血不良,过松不利皮瓣或皮片与胸壁紧贴愈合。

    4.观察患者有无气胸的征兆,胸闷、呼吸窘迫等。

    5.做好负压引流管的护理,根据患者需要调节负压,妥善固定,引流管长度以患者床上翻身的余地为宜,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和量,引流量每小时超过100ml提示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弓l流管一般放置3~5d,弓l流液颜色变淡,24h量小于10ml,局部无积血、积液可考虑拔管。

    6.上肢的功能锻炼早期使用健身圈,促进肢体血液回流,防止手指肿胀。3~5d后活动肘部以上,5~7d后活动肩部,拆线后加大肩部活动范围,指导患者爬墙运动,梳理头发等以恢复肢体功能。

    7.化疗者按化疗期护理。

    三、健康指导

    1.指导锻炼,防止搬痕挛缩。

    2.遵医嘱口服他莫昔芬(三苯氧胺)等药物。

    3.每月自查健侧乳房,避开月经前期及月经期。方法:坐位或直立位,健侧上肢自然下垂,对侧手平触乳房有无肿块及乳头处有无分泌物,忌刺激及捏乳房。

    4.健侧或患侧局部周围有包块者请及时门诊。

    5.化疗者按化疗期护理。

    6.放疗者护理

    (1)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忌摩擦、热敷等刺激。

    (2)局部皮肤可能出现痛痒、干燥、脱皮及色素沉着等,注意保护局部皮肤完整,以防抓破。

    (3)注意保暖,防受凉感冒。

    (4)调节饮食,促进食欲。

    (5)定期复查血象,白细胞低于4X109/L,暂停放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婴儿急诊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蹲踞症状-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如何护理新生儿-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新生儿肺炎怎么护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肝脓肿检查-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脊髓型颈椎病的鉴别-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外科感染的护理原则-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尿潴留病人护理措施-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指甲外伤的处理-护士辅导  [辅导精华]胰腺炎的临床症状-护士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