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1年第5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关于药品直调的解释正确的是

      A.直接从生产厂进货

      B.直接从其他经营公司进货

      C.无差价从其他公司进货

      D.将已购进但未入库的药品,从供货方直接发送到向本企业购买此药的需求方

      E.本企业直接购进的药品

      学员提问:

      老师为啥不选D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请参看《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四章附则第85条,此题答案就是D。

      本规范下列用语的含义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指其法定代表人;医|学教育网原|创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指其最高管理者。

      首营企业:购进药品时r,与本企业首次发生供需关系的药品生产或经营企业。

      首营品种:本企业向某一药品生产企业首次购进的药品。

      药品直调:将已购进但未入库的药品,从供货方直接发送到向本企业购买同一药品的需求方。

      处方调配:销售药品时,营业人员根据医生处方调剂、配合药品的过程。

      【药物化学】

      地铁驾驶员李欢发生花粉过敏,可选用的药物有

      A.盐酸西替利嗪

      B.马来酸氯苯那敏

      C.氯雷他定

      D.富马酸酮替芬

      E.诺阿司咪唑

      学员提问:

      咪唑斯汀是属于非镇静性?还是经典药??书上说它有嗜睡的作用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第二代抗组胺药的特点是对H1受体选择性高,镇静等中枢神经作用弱。医|学教育网原|创代表药有阿伐斯汀、美克洛嗪、布可立嗪、特非那定、阿司咪唑、氮斯汀、西替利嗪、依巴斯汀、左卡巴斯汀、依美斯汀、酮替芬、咪唑斯汀、奥沙米特以及非索非那定等。

      第一类组胺药。

      【药理学】

      氟胞嘧啶抗真菌作用的靶点是

      A.角鲨烯环氧化酶

      B.14位还原酶和7~8位异构酶

      C.真菌胸苷酸合成酶

      D.真菌的细胞色素P450依赖性14-α-去甲基酶

      E.微管蛋白

      学员提问:

      氟胞嘧啶与氟尿嘧啶是同一种药物吗?其抗菌机制一致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氟尿嘧啶为氟胞嘧啶的代谢产物。他们不是同一种药物。但是他们的作用机制相同。

      干扰核酸(DNA、RNA)生物合成的药物:

      1.嘌呤核苷酸合成抑制剂,如巯嘌呤等。

      2.胸苷酸合成酶抑制剂,如氟尿嘧啶等。

      3.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如甲氨蝶呤等。

      4.核苷酸还原酶抑制剂,如羟基脲等。

      5.DNA多聚酶抑制剂,如阿糖胞苷等。

      【药剂学】

      关于影响药物透皮吸收的因素叙述错误的是

      A.一般而言,药物穿透皮肤的能力是水溶性药物>油溶性药物

      B.药物的吸收速率与分子量呈反比

      C.低熔点的药物容易渗透通过皮肤

      D.不同基质中药物的吸收速率为:乳剂型>动物油脂>羊毛脂>植物油>烃类

      E.皮肤对药物的渗透性大大加强,会引起过敏与中毒等副作用。

      学员提问:

      这些答案解析在书上第几页?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药物的溶解性与油/水分配系数(K)一般药物穿透皮肤的能力为医|学教育网原|创:油溶性药物>水溶性药物,而既能油溶又能水溶者最大,即K值适中者有较高的穿透性,使药物既能进入角质层,又不致保留在角质层而可继续进人亲水性的其他表皮层,形成动态转移,有利于吸收。如果药物在油、水中都难溶则很难透皮吸收,油溶性很大的药物可能聚集在角质层而难被吸收。

      2.药物的分子量药物吸收速率与分子量成反比,一般分子量3000以上者不能透入,故经皮给药宜选用分子量小、药理作用强的小剂量药物。

      3.药物的熔点与通过一般生物膜相似,低熔点的药物容易渗透通过皮肤。

      4.药物在基质中的状态影响其吸收量溶液态药物>混悬态药物,微粉>细粒,一般完全溶解呈饱和状态的药液,透皮过程易于进行。

      5.基质的特性与亲和力不同基质中药物的吸收速度为:乳剂型>动物油脂>羊毛脂>植物油>烃类。水溶性基质需视其与药物的亲和力而定,亲和力越大,越难释放,因而吸收也差。

      6.皮肤的渗透性是影响药物透皮吸收的重要因素。存在着个体差异、年龄、性别、用药部位和皮肤的状态等方面的不同。特别是对于有损伤的皮肤,由于其角质层被破坏,皮肤对药物的渗透性大大加强,会引起过敏与中毒等副作用。潜溶剂:使药物与抛射剂混溶成均相溶液,能溶解的则尽量不加医|学教育网原|创常用潜溶剂:甘油;丙二醇;乙醇

      在增溶非极性药物时,常用极性较小的有机溶媒与水混合,使非极性药物更好地与溶剂亲和。

      引入亲水基因一般都是一些表面活性剂。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1年第5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辅导答疑周刊汇…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