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16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0

    【药事管理与法规】

    根据《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关于医疗机构使用医疗用毒性药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A.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二日常用量

    B.调配毒性药品,应凭医师签名的正式处方,并加盖医疗单位公章

    C.对处方注明“生用”的毒性药品,应当付炮制品

    D.药师发现处方有疑问,应当拒配,并报告公安部门

    E.处方调配后,配方人和复核人员都应当签名医学教|育网原创

    学员提问:老师C错在哪了?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C正确的说法是“对处方未注明”生用“的毒性药品,应当付炮制品”

    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

    第九条医疗单位供应和调配毒性药品,凭医生签名的正式处方。国营药店供应和调配毒性药品,凭盖有医生所在的医疗单位公章的正式处方。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二日极量。

    调配处方时,必须认真负责,计量准确,按医嘱注明要求,并由配方人员及具有药师以上技术职称的复核人员签名盖章后方可发出。对处方未注明“生用”的毒性中药,应当付炮制品。如发现处方有疑问时,须经原处方医生重新审定后再行调配。处方一次有效,取药后处方保存二年备查医学教|育网原创。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药学服务的具体工作的是()

    A.临床诊断治疗

    B.治疗药物监测

    C.处方点评

    D.参与临床药物治疗

    E.参与健康教育

    学员提问:老师药学服务的具体工作还有哪些?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药学服务的具体工作1.处方审核2.处方调剂3.参与临床药物治疗4.治疗药物监测5.药物利用研究和评价6.处方点评7.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8.药学信息服务9.参与健康教育

    【药理学】

    对于半数有效量叙述正确的是()

    A.常用治疗量的一半

    B.产生最大效应所需剂量的一半

    C.一半动物产生毒性反应的剂量

    D.产生等效反应所需剂量的一半

    E.引起50%阳性反应(质反应)或50%最大效应(量反应)的浓度或剂量

    学员提问:老师C为什么不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半数有效量(ED50)是指引起50%阳性反应(质反应)或50%最大效应(量反应)的浓度或剂量

    半数中毒量:使一半动物产生毒性反应的剂量或浓度。

    【药剂学】

    关于热原性质的错误表述是()

    A.热原能溶于水

    B.活性炭可以吸附热原

    C.热原没有挥发性

    D.超声波可以破坏热原

    E.在450℃加热1分钟,可使热原彻底破坏

    学员提问:老师E为什么错?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热原的性质

    1.耐热性:一般说来,热原在60℃加热1小时不受影响,100℃也不会发生热解,在180℃3~4小时,250℃30~45分钟或650℃1分钟可使热原彻底破坏。虽然已经发现某些热原具有热不稳定性,但在通常注射剂灭菌的条件下,往往不足以破坏热原,这点必须引起注意。

    2.滤过性:热原体积小,约在1~5μm之间,故一般滤器均可通过,即使微孔滤膜,也不能截留;但活性炭可以吸附热原。

    3.水溶性:热原能溶于水。医学教育网|原创

    4.不挥发性:热原本身不挥发,但在蒸馏时,往往可随水蒸气雾滴带人蒸馏水,故应设法防止。

    5.其他:热原能被强酸、强碱所破坏,也能被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或过氧化氢所破坏,超声波也能破坏热原。

    【药物化学】

    对维生素C描述错误的是()

    A.其酸性生来自C3位上的羟基

    B.水溶液中主要以酮式存在

    C.有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形式

    D.具有强还原性

    E.在湿气、光的作用下变色

    学员提问:B为什么错?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维生素C在水溶液中可发生互变异构,主要以烯醇式存在,酮式量很少。在水溶液中易被空气中的氧所氧化,生成去氢抗坏血酸。医学教育网|原创二者可以互相转化,故维生素C有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形式,两者有等同的生物学活性;所以此题选B.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16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考试经验]享受医学教育网的执业药师课程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依…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头…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头…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头…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博…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博…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喹…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胰…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胰…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