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备考执业药师需要了解的药理学知识点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执业药师药理学的知识繁多复杂,想要理清头绪,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能够方便记忆整理的知识点汇总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及多粘菌素:

    机制:抑制70S,结合30S,阻碍终止因子R与核糖体A位结合,影响细胞膜蛋白质的合成。主要的不良反应有耳毒性、肾毒性、神经肌肉阻断作用和过敏反应。

    绿脓杆菌只对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敏感,其中妥布霉素对绿脓杆菌作用最强,链霉素主要用于鼠疫杆菌和结核杆菌。

    链霉素:药用其硫酸盐。口服难吸收。抑制菌体蛋白质的合成。低浓度时抑菌,高浓度时杀菌。易产生抗药性,甚至出现依赖性菌株。与其他氨基苷类药物之间有单项交叉耐药性。最早使用的抗结核病药,现在主要用于鼠疫和兔热病的治疗。

    庆大霉素:口服不吸收。首选于G~杆菌如变形杆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沙门菌属等引起的感染;抗绿脓杆菌感染;在G+菌中对金葡菌作用较强。常与青霉素、羧苄青霉素、四环素等合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不能同时混合滴注。口服可用于肠道感染或肠道手术前准备,但对金葡菌、绿脓杆菌引起的一般性呼吸道感染不宜用作首选。少儿可发生迟发性耳聋。还有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西索米星、奈替米星、新霉素、小诺米星、大观霉素阿贝卡星等。

    多粘菌素B和多粘菌素E:口服不易吸收,可用于肠道感染。主要用于对其它抗生素耐药而难以控制的绿脓杆菌感染。

    四环素类和氯霉素类:

    四环素和土霉素:属快速抑菌剂。抗菌谱广,口服有效。机制为与细菌蛋白体上的30S亚基在A位特异性结合,最终抑制了肽链的延长和蛋白质的合成,还抑制DNA复制,对菌体的70S和80S核糖体有抑制作用。临床用于立克次体感染,如斑疹伤寒、恙虫病;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治疗,为首选药物。对衣原体所致的鹦鹉热有较好的疗效。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二重感染,对骨、牙生长的影响,肝脏损害和维生素缺乏。还有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

    氯霉素(左旋体):具有抑菌作用的广谱抗菌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治疗伤寒的首选药物。机理是结合到核糖体的50s亚基的A位,抑制肽酰基转移酶,最终抑制蛋白质合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伤寒、副伤寒,治疗嗜血流感杆菌引起的脑膜炎,治疗立克次体感染忌用四环素的患者。不良反应有骨髓毒性、灰婴综合症和治疗性休克。还有甲砜霉素。

    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抑制胞壁粘肽合成酶):G+感染首选。首选于扁桃体炎、蜂窝组织炎、大叶性肺炎、脓胸等;首选于白喉、破伤风、炭疽病、气性坏疽;首选于钩端螺旋体病、梅毒、回归热、放线菌病;首选于心内膜炎。

    半合成青霉素包括耐酸青霉素:青霉素V(苯氧甲基青霉素)、苯氧乙基青霉素。耐酶青霉素(甲氧西林、甲氧苯青霉素、苯唑西林、氯唑西林、双氯西林、氟氯西林、乙氧萘青霉素。广谱青霉素:氨苄西林(丙磺酸延缓其排泄)、阿莫西林、匹氨西林,可口服。羧苄西林、替卡西林、羧噻吩青霉素、卡茚西林,对绿脓杆菌有效,不能口服。磺苄西林,不能口服,主要用于治疗泌尿生殖道和呼吸道感染。呋苄西林、哌拉西林、阿洛西林对绿脓杆菌有较大的抗菌作用对酶不稳定。还有美西林、吡呋氮卓脒青霉素,口服吸收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还有羧噻吩甲氧青霉素、他唑西林。

    氨曲南:与氨基糖甙类合用可加强对绿脓杆菌和肠杆菌属的作用。

    克拉维酸:抗菌谱广,抗菌活性低,常与其它β~内酰胺类抗生素合用以增强疗效。还有舒巴坦、舒普深、他唑辛、硫霉素、亚胺培南、帕尼培南、美洛培南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辅导精华]痛经的自我药疗-执业药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处方的常用术语-执业药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中药合剂的特点-执业药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酸碱滴定法-执业药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安肾圆方剂-执业药师考试辅导  [远程教育]医师可以报考执业药师吗
    [远程教育]7月执业药师复习注意事项  [远程教育]执业药师药物化学课程问题
    [远程教育]8月后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计划  [远程教育]执业药师考试多少分过关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