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执业药师:中药鉴定(3)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问:中药鉴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中药鉴定的依据是《中国药典》和《部颁药品标准》。前者是国家药品的法典,它规定了药品的来源,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全国的生产、供应、使用和检验等单位都必须遵照执行。后者是补充在同时期该版药典中尚未收载的药品和内容,也具有一定的法律性质,各有关单位也必须遵照执行。

      问:中药鉴定的取样方法和取样原则是什么?

      答:药材取样的方法是指选择供检定用药材样品的方法。要求取样要有代表性,因它直接影响到检定药材的正确性,所以对取样的各个环节应加以重视。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首先检查包件,发现异常应单独检验。然后对同批药材中抽取鉴定样品。有两个原则:

      1.抽取包件(数)的原则是:①药材总包件数在100件以下的,取样5件。②100~1000件,按5%取样。③超过1000件的,超过部分按1%取样。④不足5件的,逐件取样。⑤贵重药材,不论包件多少均逐件取样。

      2.抽取药材样品(量)的原则是:对于破碎的、粉末状的或大小在1cm以下的药材,可用采样器(探子)抽取样品。每一件至少在不同部位抽取2~3份样品,包件少的抽取总量应不少于实验用量的3倍;包件多的,每包的取样量一般按下列规定:①

      一般药材100~500g;② 粉末状药材25g;③ 贵重药材5~10g;④个体大的药材可在不同部位分别抽取,充分混匀后即为样品总量。对个体小的药材,应摊呈正方形,依对角线划“X”字,使分成四等份,取对角两份,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最后足够完成所有必要的实验以及留样数为止,即为平均样品。平均样品量一般不得少于实验所需用的3倍数,即1/3供实验分析用,另1/3供复核用,其余1/3留样保存,保存期不得少于1年,以上数字应牢记。

      问:《中国药典》凡例、附录等内容与正文同样具有法定约束力吗?

      答:同样具有法定约束力。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凡例和附录是把正文中有关共性的问题加以规定,避免在全书中重复说明。例如:凡例中规定:每一中药材品种按顺序列有14项以上内容,每项中又包括几项具体内容,如鉴别项包括:经验鉴别、显微鉴别、理化鉴别等,应该熟悉。

      问:供试品或试药等称量或量取的量的精确度怎样确定?

      答:是根据数值的有效数位来确定的,称取时允许有一个正负波动范围。规定“精密称定”时,是指被称取重量应准确所取重量的千分之一,(如称取“2.00g”

      是指称重可为1.995~2.005g)。规定“称定”时,是指称取重量应准确至所取重量的百分之一。“精密量取”时,是指量取体积的准确度应符合国家标准中对该体积移液管的精度要求。规定“量取”时。是指用量筒或按照量取体积的有效数位选取量具。取用量为“约若干”时,是指用量不得超过规定量的±10%.

      问:中药的鉴定通则应注意哪些?

      答:首先看中药检定都包括哪些项目,每项中包括哪几个内容,这些内容归纳起来被称为哪种检定方法,如:“鉴别”(项)是指鉴定药材真实性的方法:“检查”是指对药材的纯度进行测定的方法:“含量测定”指对药材质量进行鉴定的方法等等。

      问:中药杂质包括哪些?

      答:包括3类:①来源相同但其性状或药用部位与规定不符;②来源与规定不同的物质;③无机杂质等。

      问:水分测定的方法有几种,其适应对象是什么?

      答:常见的有3种方法。医学教育 网 http://www.med66.com

      烘干法 适用于不含或少含挥发性成分的药品。干燥温度为100~ 105℃,恒量。

      甲苯法 适用于含挥发性成分药品。

      减压干燥法 适用于含有挥发性成分的贵重药品。

      问:灰分测定法包括那些?医学 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答:灰分是指药材经过500~600℃高温灰化后遗留下的不挥发性无机盐类。测定方法有2种,一种是总灰分的测定;另一种是酸不溶性灰分的测定,注意过滤时用无灰滤纸过滤。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鸱鸺-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秤砣梨-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秤砣梨根-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柴厚朴-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桉树果-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桉油-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阿里红-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豺皮樟-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粗皮松萝-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粗黄草-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